close

 


 


    密集二班的「籃球專項訓練營」,已經在昨天下午劃下句點;從學員的問題去探討,我們籃球人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宗聖


 


    捫心自問:一個高中生,沒打過校隊,只是跟隨某校隊練球,這樣的球員,基本上在校隊的教練不可能、也不好意思「全心指導與照顧」情況下,他可以成長到什麼樣的高水準呢?有限;尤其,遇到的教練假如只是高中乙組純業餘的教練,那就更難以吸收、學習到什麼樣的合理籃球技巧與觀念了!所以,棄武就文是我對他的衷心建議;當然,真心話都是「難聽」。由此,怨懟就不是意外了。


 


    所學籃球觀念,多數處於狹隘框架上,總挶限在「鑽牛角尖」的世界中;由此顯示,球打的太少,和外界接觸的不多,指導他的人都太過於「客氣」的不好意思糾正他,這是鑄成他觀念有誤的主因之一。另一可能原因,過去總活在「背公式」的戰術路線圖之籃球場;所以,當一個籃球是圓形、滑不溜咚的情況,總是被他「狹窄觀念」所害。於是,在籃球場一加一可能等於三、甚至等於四的事,就被他搞成一加一等於二的死胡同中;這不是他的錯,是過去指導他的教練或學長的錯,甚至也可以說是我們籃球人的錯。


 


    體能上,跑步與跳躍、敏捷性、身體抗壓性需要強化是首要之務;基本上,跑、跳練習之外,已經是高中三年級學生,其實可以從事重量訓練去改善較為簡捷。技術上,運球、保護球、處理球、傳球技巧以及小組的戰術還要再加油;至於籃球觀念上,多參加一些社會乙組球隊,多看、多打、多向別人請益是,修正錯誤不二法門。但是,先決條件還是得,先把學科弄好,等升級大學、考上理想大學、有了好的學習環境後,再來操作這些情事應是「腳踏實地」的事。


 


守中、振倫


 


    如果說,國中、高中注重學業功課是天經地義的事;那麼,相對的,運球、傳球、投籃、處理球等等都不熟練,這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了。縱然,有心學習;但是,先天的身體素質和「一般人」都有段差距來說,把這個訓練營當成強化身體素質的訓練,對我這個籃球教練來說,她已經是我很高、很高的目標與理想了。如果,單純從第一天的「喘不過氣來」,到最後一天的遊刃有餘、輕鬆愜意(尤其守中),你不難理解,我們守中、阿倫這二個高材生的進步多神速。


 


    體能上,有空多把「巴西操」與跑、跳訓練每天操做一次;此處是求取體質強化要點,如此,我們國家要強就不難了。因為,一個凡常總難得從事體育運動的人,竟然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從事運動而強壯他的體格,然後總能昂首闊步的過活;這樣一來,在左右鄰居都可能仿傚去參與運動情形,國家焉能不強。運球強化的訓練(或包括球感訓練)以及投籃、三種威脅的三角步法等等,如果可以逐一當成「小菜一碟」操作,等小組的戰術水到渠成、有些概念,距離要享受打籃球的樂趣就不遠矣。


 


    而守中的個人防守,似乎有必要再予以磨練;來不及對球施壓以及後徹步、滑步的選擇與運用,在在需要守中再進步。阿倫的對球施壓,和守中比較起來,好了一個級次以上;從對打過程去評估,振倫在此已經能夠獲得一些打球樂趣矣。怎麼樣去解讀防守後,選擇適當的小組進攻戰術,是倆人有待努力的地方;如果可以,去指導基本動作比較好的友人後,再和他們搭配去打3對3鬥牛,這將可以獲得快速進步的關鍵。從振倫的阻絕已經有個樣子,對打中已經可以抄截對方傳導球,你不難理解,籃球其實可以從簡易的防守著手,快速的獲得打球樂趣。


 


健宇、廉淳


 


    基本上,腳的傷勢假如沒有痊癒、痊癒後不能做好復健強化的問題,倆人享受打籃球的樂趣就難以獲得;因此,後續運動時候要配戴護踝,最好每二天就做一次2000m至3000m慢跑,每天做巴西操、跳繩等等強化雙腳的訓練,是日後打籃球的重要關鍵。其實,和其他訓練營同儕比較,不夠熟稔的基本動作,體能不足的問題是,倆人需要克服的首要關鍵;體能強化,其實就是前述把雙腳強化的訓練處方,那即是很好的要點。至於,可不可以腳踏實地操作,可以提升到什麼水準,當然需要倆人深刻體認、以及瞭解投入水準才能評估。


 


運球強化、包括球感的訓練,接球三種威脅、三角步法、解讀防守去過人、選擇小組進攻戰術、個人對球施壓、阻絕等等,當有待倆人在半場3對3中去體認;尤其,如果能在半場3對3鬥牛裡獲得一些啟發,從訓練營裡的技戰術觀念,要運用到全場對打就不是件困難的事了。不是嗎,籃球本來就是個人、2人、1/4場的2人組合(two man game)、1/4場的3人組合、到整個大半場的5人組合依次進行學習。


 


所以,當那些基本的技術與觀念,都能夠在半場3對3鬥牛裡運用自如,也能夠在空檔中投籃、過人上籃等等,並且都不會「放槍」;這時候,倆人就可以昂首闊步的去和別人打5對5全場了。或許,比較大的問題是,假如沒有「同樣素質」的隊友怎麼辦?假如沒有隊友可以和你們搭配成,一加一等於三怎麼辦?教他們,就像我們在訓練營指導一樣,循序漸進去指導隊友;這不只可以提升隊友能力,你們倆也可以同時再一次複習。而,其實籃球和其他的學問(如數學、國文等)也一樣,都是要經過學習、練習、複習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