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奧運女籃準決賽,在美國、俄羅斯與澳洲對抗中國四強拼鬥中展開;顯然,替補深度與身體對抗水準高低,都是敗方俄羅斯與中國女籃還可以再進步的空間。


 


輸贏共同特色


 


    從比賽中發現,這二場準決賽輸隊與贏家,很奇妙的都出現幾項共同特色;贏家都是板凳很深厚,而且身體對抗性很強,都只是在個人防守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以及阻絕(deny)強化,就獲得很高效果;而藉由轉換快攻獲得的分數,各都佔有1/4強比例,近一半的系統戰戰術都採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而且都偏向採用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不是前一屆奧運常見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等,都是獲勝主要關鍵。


 


    相對,昨天二場球輸家,也不約而同都出現幾項共同問題;輸隊的板凳都呈現有些落差,而且身體對抗性不佳,經常看到輸家球員跌倒鏡頭;並且都在對手採取強烈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以及阻絕(deny)防守下出現不少失誤;甚至在防守方強烈壓迫下,產生出手困難、命中率不高;也因為進攻失誤、投籃命中率不高,所以輸家總是被對手的轉換快攻一再得分;更因為贏家個人防守優異,輸家的進攻,多數都只呈現出個人零星攻擊,團隊與小組的組織效益不高,並在身體對抗不佳情況下,那些零星的個人單打成功率也不高等等。


 


    我很好奇:我們籃球教練在此有什麼心得與啟示?


 


美國俄羅斯之戰


 


    美國女籃的身體對抗性之強,讓俄羅斯女籃在第三節以後出現「急遽體力下降」,是相當令人噴飯之事;儘管俄羅斯女籃不斷調節主將體力,俄羅斯女籃還是在最後關鍵時刻,在身體對抗中居於下風。顯然,美國女籃把運動科學「強化體格」的手段充分利用了;她包括眾所周知的重量訓練、運動營養的蛋白質補充、甚至營養強化劑的肌蛋白供應如肌酸的飲用等,似乎都在美國女籃球員身上看見。因此,我觀點:這基本上就是一場「科學戰爭」。


 


    板凳深度這前次提出的觀點,再一次證明「兵多將廣」的好處;只是,籃球運動人口也不少的俄羅斯,為什麼會在此吃虧?似乎有待深入研究!是俄國各級運動聯賽的質與量都不足、略遜一籌於美國,還是俄羅斯女籃教練選材的「方向」有誤,亦或是俄羅斯女籃教練在,戰術設計與規劃上沒有做到因材施教所致?


 


    美、俄之戰令我驚奇的另一點是,美國女籃的防守;她們的防守竟然強大到,可以讓俄羅斯女籃的團隊與小組技戰術失效,最後變成都只是零星的「個人單打」,那些因為團隊和小組組合出來,所製造比較明顯的空檔,基本上是少之又少。那麼,這種有別於男籃、略遜一籌於男籃的比賽鏡頭是,因為女籃球員的敏捷性、爆發力、對抗性等等都不如男籃的關係?還是,另有其他影響因素?假如是女籃球員的敏捷性、爆發力、對抗性等關係,造成團隊與小組的進攻戰術簡易被遏制,這表示從運動科學上努力,女籃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假如是其他因素諸如教練素養呢?讀者有什麼答案呢?


 


中國澳洲之戰


 


    中、澳之戰,基本上很多時候出現的鏡頭是,中國女籃的身體對抗性明顯不足於澳洲女籃;並且,板凳深度基本上也是落差太大。如果,再單純從技術上觀察,更可以很簡單發現,澳洲女籃也和美國女籃一樣,只是在個人的對球施壓與阻絕防守施力,進而造成中國女籃都只是零星的個人單打;以致,期望團隊與小組進攻組織所製造出來,那種比較明顯的空檔是少之又少。


 


    中國女籃有幾個問題點,可能需要迫切改善,否則銅牌戰會有困擾。一是轉換防守;以我只觀看上半場比賽討論,前面二節中國女籃總共被澳洲女籃快攻得逞7次14分(其中一次是4打1離譜情況),並且不包括澳洲女籃一次2打1、多打少沒有成功的快攻。這數據顯示什麼?澳洲女籃上半場得分,近半數的分數是「快攻得來的」;她(會被快攻),顯示球隊進攻佈陣失衡、預防快攻準備不佳、球員臨場反應不當、球員處理球不當(面對壓迫的處理、傳導球概念與技術等)、教練觀察與統計資料欠缺等有問題。


 


    再者,從上半場多次傳導球後,中國女籃球員的「單打成功率不高」顯示,女籃的身體對抗性還有進步空間;這就像前述所談,球員需要認真從事重量訓練、運動營養、肌蛋白補充等等。當然,女籃球員訓練中的質與量還有待提升,也是改善此處不足的問題關鍵;因為,你女籃的訓練對抗中,假如都像似男籃球員的粗獷、兇猛,怎麼會在那樣對抗中吃虧、進而成功率不高?尤其,你女籃的訓練,假如每天都是在和男籃對抗下操作,訓練的次數又能夠累積到比賽頻率水準;正式比賽裡,這樣的對抗就顯得輕而易舉了。


 


    個人防守」技術,差了澳洲女籃一截是觀察的另一問題,這裡包括防守質與量、防守籃板球等;以防守籃板球討論,整個上半場被搶奪了11個(數據是否正確還待查),顯示卡位觀念與技巧都是關鍵。其次,講防守技術是指,對球施壓與阻絕的技術;簡單比較可知的是,澳洲女籃每一次的運球與傳導球,是不是很輕鬆?反觀,中國女籃每一次的運球與傳導球,是不是都很困難?從鏡頭可以審視,確實在此的防守質與量,都差了澳洲女籃一截;因此,輸球當是理所當然的事。


 


    整體而論,做好預防快攻,把轉換防守改善,應該可以預期減少失分約略在10至15分左右;卡位籃板球的強化,此處也可以降低失分10至15分的效果。接著,在個人防守技術深入訓練,更可以獲得10至15分左右提升來說;那麼,說進入「世界四強」後,再把中國女籃一舉提高到更高階層,其實並不是一件難事。從昨天的輸分(56:90)是34分討論,其實前述三項(轉換防守、卡位籃板、個人防守等)的加總也是在這個數據範圍;所以,加油吧!中國女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