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以14分敗於希臘這個世界強權國家,這和前幾天以10分敗於世錦賽冠軍隊西班牙一樣,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單從防守質量、訓練環境、專注力、控球後衛、耐心、籃球智慧、技戰術解讀能力等七項要點統計,每一項進步2分、減少失分2分,這總計至少14分的縮減,其實中國男籃二年後和列強是「有得拼」。


 


防守質量


 


中國男籃的防守質量,其實比起中國女籃是「差了一截」;單就今天對希臘的防守討論,很多次發生二位防守球員,同時衝出去封阻(block shot)投籃對手,這就明顯顯示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的訓練不足。因為,好的輪轉防守是,那一個防守者最靠近持(運)球的進攻方,他應該很清楚,應該就是他要趨前(close out)防守;而不是,我的另一隊友要衝出去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封阻了,我卻沒看見、或者他還很堅持的也衝出去封阻,以致變成二位防守者都緊迫一位進攻者。甚至另外一例是,像似希臘隊的箭頭球員,已經偷跑準備接球打快攻;你防守者卻還冒失的讓他接球攻擊,並且讓對手輕鬆得分。以上只是簡單列舉的二個例子;因為這樣差勁的防守,說要和列強拼搶世界前四強,那是「癡人說夢」。


 


訓練環境


 


所謂訓練環境是指,所有高水準比賽中,可能發生的狀況,你的所有球員在國家隊,或者國家隊球員在CBA聯賽裡,有著「類似狀況」可以磨練嗎?看希臘隊的全場緊迫,那還差了美國男籃一截;可為什麼,中國男籃還是失誤連連?我觀點是,你中國男籃的後衛群在他過去培訓階段,都沒有「面臨」那樣防守水準的壓迫經驗;所以,當他們面對比較嚴密的壓迫防守,失誤就不是意外的事。


 


很簡單的教學例子是,你初學+-×÷之後,數學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出些「練習題」,做為家庭作業讓你帶回家練習;而且,這個練習不是一題、二題,老師總是出了「好多狀況」的好多+-×÷的例題讓學生練習,然後再利用小考、段考、模擬考去檢驗你學生對+-×÷的熟悉水準。好了,我簡單請問:在CBA聯賽裡,有那一個球隊的壓迫防守像,希臘男籃或美國男籃這樣的「練習題」?沒有對不?你都沒有讓劉偉、張慶鵬或陳江華等人有這種「培訓環境」;當他面對希臘男籃或美國男籃的壓迫防守做的不好,你就「別怪他們」。


 


專注力


 


一個優秀的選手或團隊,他們的專注力總是「無時不刻」,這在運動心理學的學術理論,以及競技運動場的比賽實務是絕對的;只是,我們以今天中國男籃對抗希臘男籃為例,防守過程讓進攻方「偷溜」到籃底下接球得分,或者,讓希臘男籃偷跑快攻,竟然都超過3次以上。這個現象意謂著什麼?她代表著選手的專注力不佳,心不在焉、注意力在別的地方等等離譜情事;就事論是,如果把今天這幾個「不專心、以致失掉的分數扣除」,其實希臘男籃是輸球的。


 


控球後衛


 


有網友說,其實,扣除美國男籃,其他國家的控球後衛都是「不合格的」;話是不錯,但是,從中國男籃身上,你可以很簡單的就發現控球後衛,一場球都會「運掉了3次球以上」,這樣離譜水準是很難讓人忍受得了的。從數據上討論,拿掉這些輸分,那些列強說有多強,我是嗤之以鼻;不過現實問題是,控球後衛的技術指導、控球觀念指導、前述所談控球訓練環境、相關破解全場緊迫防守策應戰術等,應該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我比較在意的是,有幾個籃球教練把控球後衛技術、控球後衛觀念做適當的指導?


 


有沒有好的控球後衛教練,去指導中國男籃的後衛群,應該是關鍵之一;從馬刺隊總教練Gregg Popovich「責罵」主力控球後衛Tony Parker的緩慢成長,到塞爾蒂克隊他們當家主力控球Rajon Rondo,不斷接受教練Doc River的「指導」、然後快速成長,二者差異,教練是重要關鍵。不過更可惜的是,我看過好幾次CBA教練不是責罵控球後衛,就是對控球後衛所犯錯誤是,不聞不問、漠不關心;那麼,這樣環境下的控球後衛是不是要「自我摸索」?如果加上缺乏適當訓練環境,教練戰術策略又不當,這個具備控球後衛天份的球員要生存,可能就比登天還難了。


 


耐心


 


所有列強球隊,都擁有另外一個特性是,進攻或防守都很有耐心,這是這幾年觀察籃球的心得。以今天中國男籃對希臘男籃的防守為例,好幾次在外圍的防守上,中國男籃球員到最後都變成被過人、然後從背後想要去撥掉球的「沒耐心」防守;或者另外一個進攻例子是,當對手稍微壓迫,持(運)球者就急功近利、「沒耐心」的、草率的將球處理掉。沒耐心防守容易被對手輕鬆得分,這是不容置喙之事;沒耐心傳導球,做好進攻事務,很容易發生命中率不高、缺乏團隊合作效率等等的事。所以,假如要到達列強水準,扣除掉這些缺失,才是具有遠見的團隊。


 


籃球智慧


 


籃球智慧高低,在籃球場上多多少少會影響球隊得、失分,這對籃球迷來說是簡易可知的事;就像許多網友提說陳江華的「無釐頭運球切入」,這種需要教練指導、前輩球員教育與提醒、教練安排適當訓練環境、教練設計妥善戰術、球員需要擁有那種臨場比賽情境等等條件下,才能充份「雕塑而成」。這更像我們看到一位醫學博士,他的所有智慧,也是經過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學、碩士到博士、家庭等等階段、等等環境、等等優秀長者的指導後,這位醫學博士才能夠擁有「超人一等智慧」一樣。


 


因此,中國男籃是不是能夠把,男籃總教練尤納斯,甚至女籃教練等人的「籃球智慧」彙編成冊,然後翻印成書籍,再傳達給各個階層的籃球教練,去指導球員、給球員自行研讀等,這才是攀登世界列強的途徑之一。例如「收球時機、收球位置」裡,很明確的告訴球員,在籃球場上什麼時機可以運球後收起球,很明確的告訴球員在那裡不能運球急停把球收起來等等;並且,一五一十的舉例說明,收球這觀念的「優缺失」問題解說。如此一來,所有籃球選手的籃球智慧,將可以簡易到達列強水準;如此一來,不當的籃球觀念將降低,為此失分也可明顯減少。


 


技戰術解讀能力


 


中國男籃對於許多進攻與防守的,技戰術解讀能力不如中國女籃,是這幾天觀察的另外心得;這可能和教練在戰術設計與規劃、攻守講解過程是否面面俱備有所關連。二個簡單例子解讀一是,女籃在隊友於高位(high post)接球瞬間,附近外圍球員基本上就會做一個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的後續動作,可是男籃就很少看見這樣技術動作;因為,籃球戰術是死的,臨場變化是難以估算的。所以,這種臨場解讀與因應,似乎有待男籃再予以提高。


 


其次二例是防守,當進攻方在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瞬間;女籃的防守除了應該趨前壓迫、阻運(stop the ball)之外,第三位附近的防守者,很自然就做出「反射」的輪轉(rotation)準備補位或抄截傳導球。可是男籃,我卻只有發現姚明會做這個基本的「解讀與因應技術」;因此,怎麼樣指導所有球員,在攻、守兩造瞬間,懂得去解讀與因應,似乎是中國男籃比較迫在眉睫的問題。如果能夠改善此處缺失,攻守將都有所助益、到達列強亦是水到渠成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