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男籃替補控球後衛陳江華在最近奧運比賽裡,經常性的失誤,以致招惹無數網友征伐乙事;我想,此處擬從運動教練的「爆發力」角度來和讀者討論。到底,江華他值不值得中國男籃栽培?這和中華台北的周資華,是否值得一看道理如出一轍。


 


爆發力


 


    所謂爆發力(power),那是指一位選手,瞬間可以啟動身體所花費的時間稱謂;因此,也有一詞說是瞬發力。現在,首先和讀者討論的是,陳江華或者周資華的爆發力好不好?由於,我手頭沒有詳細數據,我只能用臆測來討論;依我判斷,假如滿分是100分,而劉偉的爆發力可以獲得40分的話,張慶鵬應該可以獲得50分至60分,而陳江華就約略擁有80分左右了。再以比較接近實際的數據討論,假設劉偉的30公尺實力是4.2秒來說,我估計張慶鵬應該在4.1秒左右,而陳江華實力就約略在3.7秒。


 


    好了,從4.5秒到3.7秒之間差距有多大呢?從多數的短跑選手以100m水準11.5秒為例,當他經年累月的從事訓練來說,這些一般高中選手多數總是設定進步0.3秒至0.5秒居多。像是,我最近幫忙二位高中二年級、具有田徑天份的選手設計訓練處方,跳遠實力6.3m、100m11.5秒的榮男,我目標設定他一年後進步到11.0秒;而另一位田鼠800m實力2分07秒、100m12.2秒的選手,預計進步目標則訂在11.5秒。從這個實際例子顯示,頂尖選手的爆發力進步幅度,多數都只在0.3秒至0.5秒之間;尤其,以最具爆發力代表性的30m衝刺,在短短的4秒左右,你要「進步0.5秒」那是相當、相當的困難。


 


    以上解釋、說明什麼?爆發力是「與生俱來」的。雖然運動訓練經過科學化統整,選手在此爆發力的進步可以做到迅速提升;但是,幅度總是有限,因此,你假如想要劉偉的爆發力,在短時間進步到3.7秒,像似陳江華這樣水準,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神與心力。可別忘記、忽略的是,劉偉與陳江華是「籃球選手」;他們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神投入在籃球場上的訓練,尤其,籃球選手的體能還包括心肺耐力、肌耐力、柔軟度與協調性等等。也就是,你要劉偉他的爆發力提升到3.7秒水準,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這裡說明也就是,陳江華具有優異的爆發力,那是很難找到可以「取代的人」。


 


    好了,既然,陳江華的爆發力是難以尋出可以取代之人;而,現實的是,籃球場上的爆發力又是「優勢」,尤其在防守方採取緊迫盯人,甚至進攻方採取對持(運)球施行掩護(on ball screen)等等,這些攻守兩造都需要充分具備爆發力情況下,擁有爆發力的選手絕對有他「生存優勢」。從美國男籃的LeBron JamesDwight Howard以及閃電俠Dwyane Wade身上,球迷不難理解爆發力的好處;因此總結,陳江華先天素質好不好?當然好,尤其,讓我感覺那像似咱們姚明一樣的是「百年難得一見」。


 


栽培、成長?


 


    接下來,從我所掌握的陳江華,我們來深入討論他的栽培問題;基本上他在CBA母隊,仍然只是個替補控球、出場時間只是微不足道來說,他的成長不可能有很大幅度的進步。一個簡單的比較、說明就是,NBA馬刺隊的主力控球後衛Tony Parker;沒錯,Parker他的外號就是法國跑車,他的爆發力是相當優秀的。你看他在馬刺隊擔任主力控球,總共是先經過一個「粗糙新人球季」的鍛鍊、觀摩,然後再經過整整二個球季的當家磨練;並且,這期間還是經過總教練Gregg Popovich體無完膚狗血淋頭」的責難,也加上無數次季後賽實務比賽的「雕琢」,才造就當今NBA幾乎首屈一指的控衛頭銜。


 


再舉第二個例子,獲得今年NBA冠軍的塞爾蒂克隊,他們當家主力控球Rajon Rondo這個NBA二年級生;嗯,他也是爆發力十足,身高和陳江華不相上下,卻經常可以在比賽中灌籃的球員。他在球隊教練Doc River極力栽培下,去年整個球季「充分獲得」學習、鍛鍊機會。於是,球迷就看到Rondo在這個球季是「逐漸成型」,也逐漸長大,失誤越來越少,貢獻越來越多;尤其球迷別忽略的是,塞隊教練Doc River甚至在今年季後賽、總冠軍賽於Rondo失誤情況,還堅持、繼續給予學習機會,這和現在中國男籃尤納斯的使用陳江華,是不是如出一轍呢?


 


那麼,不要說江華在國家隊,獲得極為微不足道的出場時間磨練機會;甚至,他在CBA母隊基本上就很難得獲得鍛鍊機會。因此,你假如是籃球教練,對於這樣的人材,在這樣奧運會的球賽,不給予陳江華有個機會「學習成長」,你要在什麼時候才有機會給予?尤其是,假如你是教練,你會在有機會贏球,並且讓那個「控球人才」快速成長,然後在2010年主導國家籃球隊興盛;還是說,球隊贏球,再觀察那個人才二年,然後二年後再給予機會出場鍛鍊?


 


所以,部分球迷為什麼只看到,「近在眼前」陳江華的缺失,卻忽略了教練是在栽培2010年世錦賽的優秀控球?同理,陳江華他在CBA的母隊教練,教練他是礙於情面、甚至礙於輩份、或者礙於倫理等等理由的不讓江華磨練,還是江華他母隊教練是,不識人材栽培方法的使用他呢?


 


總結以上討論,在此提醒球迷,先天身體素質諸如爆發力優異的選手,那是百年難得一見;因為,假如要在現實籃球場競技優勢的爆發力提升,雖有可能、但是進步幅度有限。因此,在這樣奧運會重要球賽裡頭,應該像NBA球隊「栽培選手」一樣,好好去引導優秀選手,將其潛能激發,然後為國家貢獻;而不是,把一個先天素質優異的選手「隱藏」,不去教他、不知引導他、不懂得讓他的身體素質完全發揮,這樣短視近利的狹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