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奧運預賽,美國男籃繼續以大比分擊潰希臘隊;從這個「二年不晚」的復仇之戰裡,看到美國男籃防守策略的變化、搖擺人的攻守功能等,你不得不佩服美國男籃教練團的用心。


 


防守策略變化


 


防守策略的變化有二,一是要求更多的外圍球員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二是避免進攻方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所造成麻煩情況下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並且要求那些內線球員還是得做好對球施壓。基本上,做好對球施壓,這已經把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的缺失改善大半;如果說,再藉由第一主將、也算是這個球隊老將的Kobe Bryant來宣示「投入防守」,尤其,還持續招募防守功能球員Tayshaun Prince,你不難理解,這一屆美國男籃的防守策略,比起04年奧運或者06年世錦賽,對防守的「在意」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次,從雅量奧運到06年世錦賽裡,美國男籃的防守變化,基本上已經算是徹底的把過去缺失都已經改善;從過去面對持()球掩護的進攻,美國男籃總是做成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以障礙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因應,結果「千瘡百孔」,不是被投外線就是移位還原不及而被運球過人,到現在毫不猶豫的交換防守,而且要求那些內線球員,儘管交換防守後造成錯誤配對(miss match),你還是得做好對球施壓。


 


此處,由昨天對戰希臘隊時,Chris Bosh代打中鋒,以及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代打大前鋒角色,然後經過交換防守後還看見他們猶似外圍球員般的「蹲下去」做好對球施壓防守;和06年世錦賽總是在此被打的鼻青臉腫比較,那顯然是迥然不同。簡單的另一比較是,過去的障礙還原被跳投機會幾乎不再發生;其次,因為障礙還原後過慢,以致被對手運球上籃的鏡頭,在昨天對抗希臘對時也瀕臨絕種。


 


如果,再就昨天的交換防守後,Bosh代打中鋒,以及JamesAnthony代打大前鋒,進而對球施壓的「阻傳(deny the pass)」成功超過5次,希臘隊在此的失誤和06年世錦賽過往比較,美國男籃的防守策略成功不可說不明顯;那麼,從此處檢討,那一位球迷觀眾或球評看到了美國男籃教練團的「用心」?我深信,K教練對此防守策略,應該會帶給下個球季NBA的紐約尼克隊、波特蘭拓荒者隊有些啟發;如果成真,那真的是NBA球迷之福。


 


搖擺人攻守功能


 


鋒衛搖擺人的攻、守功能極致發揮,則是08年奧運美國男籃的另一特色;由於JamesAnthony以及雙能衛的Dwyane WadeKobe Bryant等人在防守端對球施壓、進攻端的機遇戰(early action)淋漓盡致表現,06年世錦賽以及07年美洲區奧運資格賽,美國男籃內線球員不夠高大、進攻技術欠缺的問題,根本就是「被遮蔽」了。


 


從這裡以籃球教練角色思考,儘管籃球比賽很多時候,會出現系統戰時間為數不少;但是,因為鋒衛搖擺人在防守端的對球施壓,可以壓迫、可以減少進攻端的傳導球到內線傷害。因此,說美國男籃內線不夠高大、個人單打技巧拙劣等問題,顯然在此已經迎刃而解;當然,目前為止,這只是預賽,在對手不強悍、應該還不是真正的考驗情況,這項問題有待觀察。


 


其次,這裡有二個問題值得球迷思考的是,像Bosh以及JamesAnthony等鋒線球員,由於擁有速度,加上WadeJames等人的機遇戰單打能力又特別強,輔以Jason KiddChris Paul的供輸,這和易建聯的速度、孫悅的輕巧、陳江華與周士鵬的供輸,中國男籃在此可以「學習」到搖擺人的功能特色嗎?如此一來,易建聯的速度與身材優勢,是不是也可以淋漓盡致表現?


 


其二問題顯示,同樣在大前鋒或中鋒的選材上思考,巴特爾與唐正東的高大魁梧,在現代籃球有什麼「缺失、克制方法」?以昨天恰好Dwight Howard的犯規麻煩,給了輕巧又有速度的Bosh機會來看;假如你是美國男籃現有教練,只讓你在Howard Bosh選擇其一,你會選擇那一位球員?12年前的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日本女籃,基本上就是以速度打垮了,擁有202cm鄭海霞身材優勢的中國大陸女籃;那麼,我們從美國男籃鋒衛搖擺人的充分發揮,發現到巴特爾與唐正東的問題缺失,未來的籃球選手選材,會不會繼續往搖擺人靠攏,就像這幾年的NBA一樣,似乎有待我們冷靜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