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奧運男籃美國戰中國隊,從比賽中發現,中國男籃進步不少;但是客觀看,當西亞伊朗、約旦等隊進步幅度更大,這個30步與70步進步差異,實在有些明顯。從中討論中國男籃個人問題。


 


『個人簡評』


 


    陳江華已經成長不少;但是,運球過人身體重心太高、護球概念不佳、不懂的適時傳導球等等,是他還有進步空間的地方;從第一節、第三節各發生一次運球掉球來看,這種控球後衛掉球幾乎就是被快攻、送分的事,發生在國家隊是「要不得」的。當然,過往低著頭、自顧不暇的運球已經不復發生,這是可喜可賀的事;可是,當被壓迫、受到騷擾,怎麼樣運球突破去「擺脫防守」的技巧,以及擺脫時機的選擇,甚至切傳時機選擇、切入角度等等,還有待他繼續努力。他的柔軟性、肌耐力、中長距離投籃有待改善,絕對是球技更上一層樓的關鍵因素;當然,假如能夠到NCAA磨練個一年,像澳洲隊Patricks Mills一樣,那麼,2010年的世錦賽會是他最佳表現場所才是。


 


    孫悅的球,可能因為防守對象水準頗高;所以,今天看來,他不若往昔般「靈巧」。從長久發展來看,他應該是一位鋒衛搖擺人;因此,身體抗壓性、敏捷性與柔軟度等體能三大要素,假如沒有強化,要在NBA生存可能有點困難。一則從攻守配對討論,防守對象假如是像Kobe Bryant這種體能勁爆球員,孫悅他的身體素質還真有待改善;二則,從他今天下半場外線投籃觀察,這樣水準要扮演得分後衛可能有些問題。三是,多數得分後衛的空手走位,總是迅雷不及掩耳,所以,孫悅的敏捷性不足會讓他在防守端頭痛不已;四是,鋒衛搖擺人多數能力總是超人一等,因此以孫悅現在柔軟、延展性不足表現,技術的發揮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最後,從今天第三節發底線球被抄截乙事看待,他應該儘早去NBA磨練才能將他的潛力激發,然後去做他亞洲鋒衛搖擺的第一人。


 


    朱芳雨基本上也有進步;尤其以小前鋒角色,還能夠把外線投籃表現到極致,算是中規中矩演出。再者,利用隊友的空手掩護去走位技巧,包括空手走位切出後接球跳投的技巧是「一氣呵成」,相當藝術化、也難能可貴;只是,像第三節高拋上籃不進,這其實是「缺乏磨練環境」使然,非能力問題。如何克服,恐怕有待母隊教練團思考;畢竟,多數選手的籃球生命短暫,可以延續到什麼時候都不瞭解,再不能突破,就算是老將矣!


 


    易建聯的表現,從對手是美國男籃來說,那只算是「稱職」而已;只是,從即將轉隊到NBA籃網討論,他的前途相當令人擔憂。一則,在籃網那個球隊裡頭現況評估,因為進攻成功率、明星球員水準等考量,他不可能是球隊的進攻選擇之「前三人」;因此,是否先修改往「苦工球員」去努力,每場球安份守己的自搶自投、搞個10籃板10分,會是相當夠水準表現,這和許多NBA中、下產階級的「藍領人士」相同。反之,如果建聯他還是「不瞭解自己」,該做什麼樣事情都不知道;或好高騖遠、或不切實際、或只是上班應付等等心態,不能做個破釜沈舟「長久之計」之規劃,然後腳踏實地去做,那麼,他將會在NBA「曇花一現」的。


 


    老將王至郅在這樣比賽裡的表現,那可以說是「超水準」演出了;突然想起,2010年世錦賽他可不可以繼續纏鬥,帶領幾個內線新人去衝鋒上陣?因為,從不吭不聲搶奪幾個籃板,進而輕而易舉得個幾分這些功夫,對時下年輕人來說,簡直是「場上活教科書」;所以,如果,中國男籃要在2010年的世錦賽有所表現,老王的「老將角色」可能有必要繼續扮演才是。


 


    6號張慶鵬的「驚鴻一瞥」會不會繼續演出,有待觀察;若是,劉偉可以退出國家隊了。如此一來,陳江華的外線不足,可能就會是他長留板凳的關鍵;因為,慶鵬的分球比起陳江華還靈巧、大膽。加上多數時候,球隊還是需要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對手總會擔心姚明掩護後做切走(pick and roll)情況,慶鵬的外線準頭,一定會是對手顧此失彼、頗為頭痛的事。所以,後續發展是不是這樣,可能有待觀察;假如,陳江華的中長距離投籃有所改善,慶鵬的爆發力與敏捷性、協調性與柔軟性等四項體能就該再更上一層樓,他才會站上中國男籃先發位置。


 


    咱家姚明只是恢復到70%水準,是今天比賽裡觀察的評估;複賽之前能否及時重返「世界第一中鋒」水準,和中國男籃是否晉級八強有很大關係。不可否認,他還是具備許多威脅性;所以,這和中國男籃的外線是否發揮,當然有很大關係。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以二年時間讓陳江華、張慶鵬、孫悅與易建聯成長,然後留待2010年世錦賽帶領中國男籃衝進世界「四強」,這可能是我對姚明適切的期望;假設推論成真,嗯,那樣的姚明說是帶領亞洲籃球,就「名副其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