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奧運已經開幕,除了前已敘述心得外,我們籃球教練從美國男籃身上看到什麼呢?經過這二天沉澱讓我體會出四項,美國男籃他們為什麼要讓持(運)球者壓力重重?他們為什麼不讓對手輕易接獲傳球?他們為什麼要打快?他們是用長處來打擊對手嗎?


 


讓持(運)球者壓力重重


 


從美國男籃身上看到最明顯的防守技巧是,個人最基本的防守之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技術;他們總是讓對手的持(運)球者壓力重重、難過、困擾不已。我這二天反向思考的是,一些籃球選手總是讓對手的持(運)球者輕鬆自如,對手想到東邊傳球就讓他運球到東側,對手想將球傳導到底線低位(low post),就讓對手傳球後再說,這樣的「不對球施壓」舉止行為,是不是教練與選手都是這樣思考說:我身材不如對手,我為什麼要緊迫、然後讓對手運球過人?我防守者為什麼要對球施壓這樣「自找麻煩」?


 


尤其,假如遇到裁判執法尺度嚴謹,動輒得咎、犯規連連,這豈不是會簡易送對手上罰球線?更何況,就算讓對手在東側接獲傳導球,或者讓對手在底線低位接球準備單打,得分與否都是個未知數;所以,我為什麼要自討苦吃的去做對持(運)球者壓迫、對球施壓?


 


似乎,從以上假設、推論去尋求答案,多數籃球教練與選手不施行對球施壓,基本上,他們並不是所謂消極、怠忽,他們的另類想法也不能說不合理;所以,由多數籃球選手不做對球施壓,進而來推論、假設「一些籃球教練指導、多數籃球選手學習的防守技術不佳」並不能成立。只是,那麼,促使美國男籃他們總是「喜歡」讓對方的持(運)球者壓力重重、難過,道理、原因是什麼呢?


 


不讓對手輕易接獲傳球


 


美國男籃的另一項防守特色,仍然就是個人的阻絕(deny)技術,那是不讓對手輕易接獲傳球;這部分和前述對球施壓技術同樣反向思考、意見雷同的是,就算讓進攻方接獲傳球,進攻方都不一定得分,那麼,我防守者為什麼要「規規矩矩」去做二線(two pass away)或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然後,假如不能馬上做好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那就會失去適當的二線或三線防守位置,緊接著就是讓進攻方空手切到禁區接球攻擊?


 


也就是,多數不主張阻絕防守要積極作為的教練認為,寧可讓進攻方在禁區外,甚至讓進攻方在3分線外接獲傳導球都沒關係;因為,我防守者就算處於「來不及對球施壓」防守情況,進攻方的持球攻擊仍都是處在非危險區。相反,假如積極阻絕、緊守空手的進攻對象;因為,經常會不小心失去適當防守位置,進而讓進攻方輕鬆得逞。所以,我防守者幹什麼要犯這個錯失?


 


尤其,你防守者假如沒有美國男籃的各方條件,例如體能不佳,防守視野不佳,判斷能力與反應也不佳;基本上過度積極阻絕,無異就是「送肉養虎」!嗯,由此思考,我們籃球教練一定要像,美國男籃一樣的積極阻絕防守嗎?好像不必對不?我防守者假如各方狀況不佳,是不是該量力而為?


 


為什麼要打快?


 


美國男籃為什麼要打快、而且經常做機遇戰(early action)?有人替美國男籃解圍、自圓其說提出答案是說,因為美國男籃內線球員身材高度與內線單打技巧不如其他國家球員;並且,這些NBA明星球員,由於中長距離投籃不佳,面對其他國家所採取的縮小到禁區、變相的防守拙於突破;所以,美國男籃假如不多採取機遇戰、利用空間單打的優勢,讓其他國家佈陣妥善再進行攻擊,那就會「處處碰壁」、難以得分了。


 


從這裡啟發我的思考是,像中華台北假如面對的是中國大陸、或者和伊朗與黎巴嫩等國家男籃競賽,中華台北球員這樣身材也算不佳;那麼,為什麼中華台北男籃,不去尋求、學習美國男籃的「儘量打快」?也就是,中華台北男籃既然身材不如亞洲眾對手,為什麼不先強化防守,從個人防守的對球施壓、阻絕做起,圖求抄截、然後多打轉換快攻裡的機遇戰?


 


他們是用長處來打球嗎?


 


美國男籃他們是用長處來打擊對手嗎?許多歐美籃球強權國家,總是以外線高命中來打擊美國男籃,因為他們看準了美國男籃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不佳;也對美國男籃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例如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curl cut)都處於默契不足的情況,很簡單的讓歐美籃球強權國家一再得逞。


 


所以,我們很冷靜的思考,當我們看到美國男籃總是一味的打快,也瞭解他們要打快,勢必要從防守的對球施壓與阻絕等個人防守做起,如此才有辦法做到盡情的打機遇戰。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以及Dwyane Wade的年輕、身體素質超人一等、速度一流、單打能力過人等等條件,美國男籃專注在機遇戰確實是「人盡其材」。


 


只是,美國男籃的球員「特長」只是這樣而已嗎?像似破解區域防守時,他們總是利用Michael Redd的準,也利用到Chris Paul的靈巧、Deron Williams的解讀防守能力與組織、Dwight Howard的移位能力等等,這些特點在在都是以已之長去,規劃進攻戰術並予以發揮。由此,我們幹籃球教練的,該在戰術設計、規劃上注意美國男籃的重點是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