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北京奧運即將開羅,男籃熱身賽業已結束;那麼,至今,這些熱身賽給予我們籃球教練那些啟示呢?裁判尺度、嚴謹的進攻、激烈的身體接觸下的防守、優異的體能等等。


 


裁判尺度


 


裁判寬鬆的執法尺度,從2006年世錦賽、2007年美錦賽、歐錦賽、亞錦賽等就持續進行;那麼,標榜嚴謹的中華台北裁判們,為什麼還是那樣「堅持」?是不屑跟進,還是跟不上潮流?看虎科大在籃虹杯與雲林縣運會裡,動輒得咎、簡易被響哨犯規,我這個注重嚴謹防守的教練,是不是該屈服在嚴謹的裁判尺度之下?還是,繼續被吹判犯規也沒關係,但是,堅持要跟得上世界潮流?你呢?讀者答案是什麼?


 


嚴謹進攻


 


嚴謹的進攻、並且多多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或者利用持接球者去替空手走位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儘量不能採取規劃後讓球員取得清空單打的戰術是我觀察的重點。你從美國男籃的防守裡簡易可知,清空單打是弊多於利、並且不能持久;你從澳洲與俄羅斯男籃對抗美國男籃可知,嚴謹、有耐心的「團隊組織」進攻,才是對抗嚴密防守的絕招。


 


激烈身體接觸下防守


 


從美國男籃激烈的身體接觸下,所做的防守示範,其實已經告訴世人,籃球就是這樣打的;弱不禁風、身體抗壓性較差、敏捷性不佳等等的球員,你根本「很難」獲得空檔。那麼,構成影響這些因素的主要關鍵是什麼呢?選材、鍛鍊是成敗關鍵。選擇良材,或者選材之後好好把球員鍛鍊成「虎背熊腰」的水準;像似姚明進NBA前、後簡易可知,進NBA之前被對手一推就倒,到現在對手被他一碰就倒,那是迥然不同。


 


優異體能


 


從熱身賽看待比賽內容,你不難理解優異的體能,實際上是維繫輸贏關鍵之一;像似澳洲隊控球後衛Patricks Mills精彩表現,他在那樣激烈的對抗中,還可以維持30分鐘以上的出場時間,體能鍛鍊豈有此理只是說說而已?現在問題是,幾項重要的體能怎麼樣鍛鍊?讓Mills精彩表現的體能「包括那些」?肌耐力、爆發力、心肺耐力、協調性、柔軟度、敏捷性、速度與速耐力等等是看的到的;讀者們,你還從Mills的表現上看到什麼體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