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籃和澳洲的比賽,在出乎眾人預料之外,以美國隊落後開啟戰火;澳洲隊的進攻比起俄羅斯還有耐心、精准,傳導球、走位再傳導球,然後尋找優勢攻擊,似乎一再的檢驗美國隊防守的問題。


 


澳洲轉換防守


 


擅打開放式快攻、做機遇戰(early action)的美國男籃,今天在第一、二節、甚至可以說是全場遭受到美錦賽以來最大的挑戰;因為,澳洲隊男籃的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令人相當驚訝的是,對美國男籃的雙箭頭(lopper)、策應者都做了相當好的阻絕(deny)動作。結果,美國男籃快不起來、傳導球過程擔心被抄截而傳球偏離失誤、傳導球被抄截等等,這是在過去幾場球,甚至美錦賽以來都從未遭遇的問題,就在今天層出不窮發生;過去,只有美國男籃在製造對手傳導球失誤的事,今天竟然物換星移,苦主變成是美國男籃,真是此一時又彼一時。為此,美國男籃引以為傲的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會不會在奧運打折扣,似乎相當引人注目。


 


控球強弱


 


    澳洲隊控球後衛Patricks Mills精彩表現,讓人嘆為觀止;話說被喻為世界控球之最的Jason KiddChris Paul,今天都在Mills的手中臣服。從比賽中看到事實,不論是運球過人上籃,或者在美國隊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空隙中突破,甚至運球急停跳投、還是3分長射等等,都讓觀眾拍案叫絕;那麼,美國男籃的控球優勢,是否需要重新評估,可能需要再觀察一下。因為,事實是 Kidd的老、Paul瘦弱或者Deron Williams的緩慢等等,他們各自在防守上都已經捉襟見肘了;只是奇怪,這樣優秀的Mills,為什麼還沒進NBA


 


替補


 


    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Kobe BryantJason Kidd以及Dwight Howard的先發,經過開賽折騰後其餘替補依次上場;可是,從今天比賽結果發現,此時,進攻端竟然只剩下Dwyane Wade的飛進飛出為球隊貢獻分數。替補和先發銜接不起來,在這種奧運特殊的「一槍斃命」賽制裡,難以適時表現,似乎讓過去總是自視甚高的美國男籃,埋下不少的替補火力不足隱憂;反觀今天的澳洲男籃,替補多數竟然和先發不相上下。所以,陷入苦戰、比賽攻勢中斷、難以掙脫澳洲男籃的糾纏,就是今天美國男籃板凳銜接不上主因;尤其,當二隊替補一來一往各有所增減時候,球賽輸贏就難以定奪了。


 


攻守保留


 


    雙方攻守,似乎都有一些保留,這是從許多小地方觀察所見;面對澳洲隊的變相盯人防守,把業餘規則不受「防守3秒」的限制充分把握,是今天澳洲隊困惑美國男籃、有別於俄羅斯的區域防守地方。除此之外,極盡狡猾的把禁區弄重、弄成壅塞,讓你們美國男籃的飛天鑽地本領壓抑;也剛好在,美國男籃那些飛天鑽地的球星,今兒個外線不佳,這其實,才是今天美國出糗的關鍵之一。只是,K教練的指揮與調度讓人發覺,保留當家射手Michael Redd的運用,似乎有意將他的優勢保留意味。


 


    另一頭,澳洲隊當家中鋒、那位NBA公鹿隊的禁區球星Andrew Bogut,竟然也採取受傷為由留在板凳端,似乎有待眾對手小心等候;從澳洲隊其他內線球員,銜接在攻守二端來看,Andrew Bogut的保留,可能會讓屆時面對澳洲隊的國家有些困擾。尤其,包括美國男籃在內,許多國家在這次奧運會是缺乏中鋒內線高個子;因此,這Bogut的保留在板凳端,會不會是澳洲隊屆時的優勢,恐怕有待各界相關人員明察。


 


球賽另類觀察


 


    Dwyane Wade的爆發力、過人的敏捷性,好到令人目瞪口呆、難以置信;那些動作,除了先天的身體素質之外,包含了後天的鍛鍊、潛能的激發。只是,話說他是在球季中傳出受傷,然後休養、復健;復出後,就參與這樣球賽,居然把運動競技的體能之爆發力,發揮到淋漓盡致,應是球迷所料未及、也是熱火隊上下喜見之事。


 


極盡快慢的變化速度、啟動過人第一步、在快速行進間還可以快速改變方向等等,是Wade一直以來在NBA足以脫穎而出的特色;從運動訓練討論,基本上需要爆發力之外,過人的敏捷性、懂得放鬆且能夠放鬆的體質、身體上下具備優異的協調性、肌肉與韌帶擁有超人一等的柔軟性等,是他把「運動藝術」表現的關鍵。相對的,看過往擁有「小飛俠」稱號的Kobe Bryant,最近幾場球賽裡不再飛來飛去、不再挺腰拉竿,已經不再像是昔日具備空中優勢的球星;這現實、似乎是受到年齡限制的表現,也似乎已經有些交棒意味了。


 


    負責轉播的電視相關人員素質不佳,或者說,包括器材的運用不熟稔,是這幾天看球的「缺憾」;因為前幾年還說,中國的主辦奧運,可以帶動他們各軟硬體的進步。可是,這項奧運足以刺激的優勢,在今天的球賽轉播中,似乎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犯規時的慢動作重播,或者,精彩鏡頭的慢動作重播等等之抓取,實在讓我們觀眾有些不滿。不知道,相關單位發現這個問題沒?假如,屆時正式比賽開羅,轉播單位還是這般拙劣,沒辦法適時把精彩鏡頭的片斷抓取;那麼,所謂主辦奧運的優勢口號,似乎有待來年再去印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