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護期間看了二場比賽,對土耳其、俄羅斯等留給人許多深刻的印象;從美國隊球衣、對持(運)球掩護的防守、3分球準確性、壓迫往邊線的防守、防守態度可以延續多久等等討論。


 


美國隊球衣


 


美國隊的球衣「難看至極」是我第一直覺,這其實在對加拿大的比賽時候,就已經深刻感覺了;外觀讓人感覺球衣太緊、球衣僵硬不夠貼身、顏色不搭配不明顯、主體的名字不明顯等等是我觀點。以一個央央大國,又是非常先進的運動國家討論,這隊服的設計有些缺失;尤其,缺乏主體國家感,不像中國大陸擁有傳統的五星紅色,中華台北隊的藍白色等國家隊球衣特色。所以,這樣球衣當然沒有醒目的特色,真是可惜了;因此,從藝術美討論,假如你可以選擇,這件球衣你會積極、企圖心很強的想要擁有她嗎?


 


對持(運)球掩護防守


 


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也就是進攻方要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前面二場球美國隊都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去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不甚理想,昨天對俄羅斯就改變為一致的「交換防守(switching)」;只是,以昨天對俄羅斯的比賽討論,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明顯都因為身材,而被小個子球員速度搞亂、吃虧,而且也被俄羅斯高大球員投3分球。


 


從去年美錦賽經驗談,美錦賽對手和歐洲球隊在打這個進攻戰術二大不同點是,歐洲球員的持(運)球者,外線能力很強,經常藉由掩護就在3分線外投籃;也由此,美國隊才不得不做交換防守,避免外線失火。其次,歐洲高大球員設立掩護者,由於擁有3分線能力,所以,經常以掩護切出(pick and spilt)來對付禁區內線粗野的美國男籃防守;也由此,當美國男籃像昨天一樣還不適應,已經決定交換防守後,小個子球員還不知道趨前到外圍對歐洲高大球員施壓,他們的3分線就變成是很大的殺傷力了。


 


3分球準確性


 


儘管Michael Redd 的3分球準確性,目前保持在21投12中的57.14%高命中率;但是,除了他以外的美國男籃在,中長距離的投籃狀況好不好?從實務探討,扣除掉切入上籃之外,最近二場球面對歐洲球隊的區域防守時是每況愈下;尤其,像昨天的俄羅斯隊其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做的相當好,他們固定有一至二位衝搶進攻籃板球之外,也都保持有防守者靠近美國男籃球員,去做阻運(stop the ball)、阻絕(deny)等,讓美國男籃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不起來。


 


以致,過往,美國男籃簡易取分方式的快攻遽降,很多時候就變成慢條斯理的半場系統戰去和俄羅斯對抗;這一來,外線命中率的低迷,似乎就有些窘困。從俄羅斯佈陣2-3配對(match up)防守後,「屢攻不下」的美國男籃趕緊換上Michael Redd可知,這3分球準確性還有待美國男籃努力。


 


壓迫往角落的防守


 


延襲美錦賽的防守策略,在3分線45度角壓迫持(運)球者往邊線、底線角落的防守戰術,目前看來成效不彰;問題在於,美國男籃的外圍防守者如Kobe BryantMichael ReddDwyane WadeLeBron James等人,都不能做好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持續跟隨」,然後搭配在禁區等候的內線球員如Carmelo AnthonyDwight Howard甚至Chris Bosh等人變成包夾防守。


 


美國男籃那些外圍防守者如BryantReddWadeJames等人,總是想當英雄的讓持(運)球者過人後,想要從背後去撥、抄掉球;以致,多時總是變成俄羅斯隊持(運)球者是,一對一的面對內線球員如AnthonyHowardBosh等人,這防守策略就降低不少了。尤其,俄羅斯隊的內線球員,也多時埋伏在二邊禁區底線,這美國男籃就變成多時是「顧此失彼」了。


 


防守態度延續多久?


 


延續前面話題之一的是,美國男籃他們的積極防守態度可以延續多久?尤其,像似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Kobe Bryant或者Dwyane Wade等幾個喜歡對運球者「抄球」的球員;尤其,他們幾個人總會面對犯規麻煩的時候,你積極的防守態度可以撐下去多久?從籃球教練二個角度思考,當球員過度的積極防守,或者應該說,當球員發生不當的抄球防守,卻總惹來犯規麻煩時候,防守的態度需不需要改變?


 


其次,當球員防守的動作,一直、屢次受限於國際籃球規則與裁判的尺度之下,是不是應該修正防守動作與態度?基本上,到目前為止的觀察(非正式統計),美國男籃對運球者「抄球」的事件,約4:3:3;也就是他們每10次抄球會有4次成功、3次犯規、3次沒抄到球也沒犯規,但是被運球過人。所以,這樣防守態度還要持續多久,是我在此主要觀察的問題之一;對於防守態度的觀察之二是,美國男籃在合理、不斷的壓迫做好對球施壓,可以延續到「冠軍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