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練球、帶隊比賽、然後又練球,日復一日一直都在「緊繃狀態」下操作;尤其,8月2、3日還要參加縣運會,這不自覺讓人亢奮起來!只是,突然自省:我們籃球教練該做些什麼呢?


 


    最近,我們那個南部某HBL名校畢業的帥哥阿廷,為了學習如何長大、追求自力更生能力,所以去肯塔基打工;結果,因為下午練球時間與工讀時間衝突;所以,下午的防守重點項目、對打的觀念等一直都沒有參與。這一來,這個暑假球練的變成只是半調子;加上,晚上工讀結束戀愛學分也要修,修完屆時已經凌晨三、四點時分。所以,這個暑假,基本上他的球技、體能與觀念等等,就是停頓下來;看到這樣狀態,想起他的「自白書」對我說,期望自己能夠恢復過往高中時期的英雄水準。


 


    只是,這一切看在我這個「魔鬼教練」眼裡,似乎有些不切實際;因為,沒有腳踏實地練球,那些防守基本動作要求,就難以確實做好;也因為,小組的進攻缺乏概念,所以,阿廷他總是停留在高中階段,打著「個人籃球」,而且都是用蠻力打籃球。於是,那天早上練球,就找他來談一下心;我開門見山的對他說:基本上,我們沒有什麼利害關係;所以,我直截了當告訴你二個問題。


 


一是,你現在的水準介於我們球隊的主將與替補之間;因此,假如要像你自白書所說「恢復高中水準」,在你目前練習的質與量都不足情況,可能有些困難。尤其,你的技術還很不穩定、不夠全面、不懂得和隊友串聯組織、難以發揮加乘等等作用下,這樣只是在打你個人的籃球;如果從成功率來計算,你每一次攻擊都低於30%水準,這是我們當教練難以接受的。


 


    當然,我幹教練的瞭解你現況,需要面對的事情繁多,不論是學業功課、打工謀生、戀愛學分以及現在討論的球隊問題等等;問題是,你並沒有在這四個重大問題中,取得你目前人生的「平衡」。所以,你現在是,功課有些問題,打工賺錢並沒有賺多少,談戀愛總是缺乏時間,球打的不是很如意;那麼,該怎麼做呢?我思考後給你建議,做事情要「輕重緩急」、有所取捨;當時間不敷使用,分析、選擇後量力而為,並且需要腳踏實地參與、投入才是取得平衡的關鍵。


 


結果,忙得不可開交的我,今天下午到球場練球時,問起阿廷的543事才發現,他早上是「翹隊不練球」;霎時心想,這是他怎麼樣去取得平衡的解決方法嗎?此時,有幾個概念馬上浮現在腦海裡,當一個球員打球總是「不得要領」,打球也總是打的很不合理;可是,卻都沒有人去糾正他、適當的指導他的時候,他的思維會變成「積非成是」。然後,執迷不悟的當事者,可能還會做出一些誤解的舉動;因為,他總認為,好像世界是和他「敵對的」。


 


還記得過去提到的基隆雨都甲二級球隊嗎?他們球隊也有二個這種球員,我只是輕輕的告誡他們,積極參與訓練是唯一解決打球趨向合理的方法;尤其是,當你自己決定要打工、要做某些事的時候,打籃球就變成不是你的「唯一」。所以,分析輕重緩急後的行事選擇,就不能埋怨、後悔,這是提醒許多大學體保生的話;慎擇所愛、慎愛所擇是最終的忠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