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二天帶隊參加,頗有傳統的球賽彰化二林鎮的「籃虹杯」籃球賽;從中獲得一些啟示,總計有體能、快攻、防守、心態等提出和讀者分享。


 


體能


 


    連續二天打的球賽,其中,有二場球都是因為「體能」而贏球;可是,捫心自問:虎科大暑假集訓已屆二星期,根本沒有體能訓練,那來體能贏球?中州技術學院楊主任一語道破說:下半場的快攻,拖垮了菜市場的球隊;而,前宏福職籃的馬肇鳴,也是HBL高中甲級球隊華盛頓中學籃球教練,他則相當「內行」的說:練技術,很多時候就可以從中做好體能訓練。因此,以後,假如有機會打菜市場球賽,或者帶隊打菜市場杯賽,打快、用體能拖垮對手是其中策略之一;只是,我們虎尾籃委會副總幹事、林常務委員另有心得的說:你要能夠「快的順暢」,才有辦法拖垮對手。


 


快攻


 


    一直以來,我總鼓勵許多籃球教練多打快攻;因為,就空間原則來說,讓雙箭頭去做2對2或1對1,絕對比你讓對手佈好陣,然後打5對5還簡單。問題如我們林副總幹事說的,你必須要能夠快的順暢,才有辦法去如意進行;假如,你有球員像我們那位自認為「不可一世」的某HBL名校畢業的球員一樣,不是控球,在抄到球、搶到籃板球,還是「堅持」要自己運球到前場,然後做一槍斃命的攻擊(含傳導球),這就快不起來了。很榮幸,我們虎尾的周末籃球賽,那個臺塑石化的曾凡鳴、鐘濬安等人打的快攻,就很多時候總是「球不落地」就傳導到前場上籃得分;這個機會教育之下,虎科大籃球隊也學的幾分樣。嗯,還要再努力;因為,我們在這幾場菜市場比賽裡,快攻得分都沒辦法超過總得分的一半、都總要運一次球後再傳導球


 


防守


 


    在菜市場的比賽,防守重不重要,可能見仁見智;但是,那個好久不見、我們那個名教練、名球評賈凡今天就我說:防守讓我們的球隊,差一點、幾乎打敗擁有臺灣頂級聯賽球星的球隊。我的心得是,對手攻不大進去禁區,多次的進攻撞人、進攻犯規、進攻到禁區裡就失誤掉球,是我們球隊獲勝的關鍵;而其實,我最心滿意足的是,我們的防守,還能夠讓擁有一些優秀單打好手(比我們虎科大球員還厲害)的球隊,全場得分沒有「超過30」。除此之外,提出給讀者參考的是,我們在這種菜市場杯賽,幾乎每場球都可以讓對手帶球撞人、帶球失誤、運球過不了人之後,「毛起來」架我方球員的進攻犯規等等,這才是二個星期練球的最大成果。


 


心態


 


    正確的心態,包括不懼、不惑、不怕死等,是這是參加菜市場杯賽的最大收獲。明道中學王老師和我討論怎麼樣不懼時,我的心得是,教育球員必須專心在自己缺失問題,以及思考怎麼樣去改進的動作;而不是,一直想著對手很強、對手很高、對手怎麼樣等等,這些對球員技術動作與心理都沒有幫助的「負面思想」。不惑指的是,該怎麼樣做,籃球教練必須「很明確」的教球員怎麼樣做;而不是,球員做錯或者,球員做的不合理等等,你籃球教練都沒有「糾正他」。假如經常如此,球員的心理當然就會迷惑;因為,他經常遇到困難沒辦法解決。


 


不怕死」是我們虎尾籃委會新進委員,阿偉最近二天幫我指導虎科大內線4、5號球員的另一收獲;由於內線球員往往是,對方運球切入、過外圍球員到禁區裡的最後一道防守者。所以,怎麼樣封阻、怎麼樣製造帶球撞人、怎麼樣協助關門等等,就是身體接觸的問題關鍵;阿偉協助我指導我們球員說,你內線球員不做最後一道防守者,你都閃開不製造障礙、不封阻,你打什麼內線?部分球員的開竅,終於讓很多時候,對手運球過人時,總有我們內線球員「拼死」等被撞;喔,尤其是,我們那個人見人迷的帥哥「番石榴」,就是這樣進步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