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表了「對球施壓新解」一文後,對對球施壓防守技術有些許的體認;不過,其中的阻傳(deny the pass)倒是最近才有進一步認識。另,去年參加聽障世界杯集訓,指導教授鄭老師臨場開悟「卡位籃板球」;最近在虎科大男籃,也獲得一些不同瞭解。


 


阻傳


 


    所謂阻傳就是在,持(運)球者要將手中的球傳導出去瞬間,最靠近該持(運)球的防守球員,做出撲、撥、攔、擋等等動作,去阻撓該傳導球稱謂。從實務討論,恰到好處的阻傳,可以「改變」傳球的速度;進而讓獲得空檔、原來在第一時間可以接球的射手,因為在防守者來得及貼身趨前情況才接到球,以致難以做出接球跳投、一槍斃命的技術。其次,適當的阻傳也可以改變傳球的路徑;進而讓,原來可能在3分線45度可以接到傳球的射手,因為傳導球的偏移而必須移位到接近3分線、圈頂非空檔區接球,以致難以獲得有利攻擊契機。


 


從以上簡單舉例在在說明,適當的阻傳,其實也是一種對球施壓,更是破壞進攻方技戰術的防守技術之一;可是,就指導實務討論,99.9%的球員在持(運)球者要將球傳導出去瞬間,總是「目迎目送」該球傳導到達目的地。那麼,簡單的二個問題呈現是,一、這樣對傳球者或進攻方有所壓力嗎?二、要伸出手去撲、撥、攔、擋等等阻傳動作,會很困難、沒辦法達成嗎?顯然,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只是,我們籃球教練指導了阻傳、要求球員阻傳了沒?


 


卡位籃板球


 


    看瓊斯杯裡的中華男籃,一再的被對手搶奪二次進攻籃板球,然後一再的被對手「蹂躪禁區」,忽然覺得網友說的:基層籃球教練確實該負責。從最近練球實務討論後心得有三,一是,三種最常見的卡位籃板球技巧(交叉步、轉身步、面向),我們籃球教練指導了多少?二是,我們在進攻籃板球的衝搶指導了多少?包括投籃反彈不進後,球體飛行位置與角度等。三是最實在的事,我們每天安排了多少卡位籃板球訓練?我們的球員在卡位籃板的動作上,是否熟練、充分到能夠「反射」而去卡位了?


 


    從教學理論簡易可知,很多籃球技術動作是熟能生巧、巧能生妙;因此,一個從來沒有練過卡位籃板球的球員,你不可能只用「大聲喊叫」就可以「教」他卡位。也很清楚的是,一個練習次數不足的球員,他不可能在對手投籃瞬間,可以直接「反射」的去卡位以備搶奪防守籃板球;所以,當我們在抱怨中華男籃不爭氣,對他們搶奪籃板球有些誤解的同時,誰想到了這其實和籃球教練是「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