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瓊斯杯籃球賽,中華遭遇強敵澳洲之戰,在問題叢生中結束;其中,卡位籃板球、速度與節奏快慢、單打成功率等,似乎值得大家討論。


 


卡位籃板球


 


    輸給澳洲隊後,記者與球評提出了,中華隊籃板球輸給澳洲隊許多的問題說,要注意卡位的問題;現在問題是,既然堅守2-3區域防守,有共同區、有責任區同時擠入多人、有幫忙防守後負責區域乏人問津等等現象,請問:彼時怎麼樣去做卡位?還記得我說過:區域防守下,籃球教練「不能責怪」某區域負責人,沒卡位籃板球的話嗎?


 


因為,在對手投(上)籃瞬間,一定有許多進攻球員同時擠入共同區,也有可能責任區同時擠進許多人,也有可能在趨前幫忙離開責任區瞬間,本來的責任區潛入進攻方球員以致發生沒有人可以卡位;以上等等狀況,基本上就是沒辦法做卡位。然後,以昨天的實務來說,中華男籃在身材不如人,基本技術也不如人,基本觀念也不如人情況,甚至卡位籃板球的練習可能都沒有超過三次情況,你要求卡位籃板會不會「癡人說夢」?


 


速度


 


    我們平均身高矮人一截的中華男籃,竟然「跑不過」人高馬大的澳洲男籃;既然速度是步幅與步頻構成,那麼,矮不隆冬的中華男籃,該怎麼辦?還記得我在去年撰寫泰國曼谷世大運的心得嗎?我提出說:我們身高18幾的球員,竟然跑不過對手身高19幾的球員;現在,終於親眼目睹了這樣糗事對不?只是,提歸提、說歸說,問題還是沒有改善;那麼:該怎麼辦?


 


以我們所辦的籃球專項訓練營這幾天,總是在從事準備運動過後,馬上要求所有球員練習巴西操與跳躍動作;從星期一開訓時候,多數球員不會擺臂、腳抬不高、雙手都不會用等等,到昨天訓練營結束,欣慰的是,所有的球員至少在跑與跳改善了不少。可是,我擔心的是:像昨天的中華男籃,有那一位籃球教練會「在意這個」?


 


節奏與空間


 


    我們平均身高矮人一截的中華男籃,加上基本動作也馬馬虎虎的球員,竟然被要求「不要打快」!此時納悶:到底和澳洲隊之間,我們中華男籃擁有什麼實質優勢?是擁有較多經驗、還是系統戰純熟、亦或處理球要領精緻、還是裁判偏袒?日前我們才在訓練營裡和所有球員討論:半場2對2比較簡單打,還是半場擠滿了5對5比較好打的籃球概念;那麼,為什麼對澳洲隊時不能打快?


 


    我們思考的是,構成需要打快條件有那些?是因為對方太高、打不過;因此,期望在對手還沒有全部回防時候,快一點打。是對方經驗不足、可以趁機吃豆腐;所以,期望在對方回防、陣式未穩之際,殺個對手不知所措。是對方防守強悍又團結、難以有效組織破壞他們防守陣式;因此,早一點打、來個個擊破,殺個他們措手不及。好了,問題是:有誰想過這些戰術策略?


 


單打成功率


 


當防守方堅強又剽悍,得分技術成功與否的關鍵是什麼呢?這是昨天早上和訓練營的球員討論的一件事,也是前天晚上看完瓊斯杯美國和約旦隊延長賽後的另一心得。今天,剛好,又看到澳洲隊稍微算是強悍的個人防守,然後讓中華男籃「苦不堪言」,然後,中華男籃球員的得分成功率不高的事。


 


舉一個例子是,在我們所辦的籃球專項訓練營裡,前天下午的專項進攻技巧訓練時間,我就告誡我們那位虎科大、住彰化的帥哥說:不論對方怎麼樣防守,你既然是得分後衛,是球隊攻擊的主力核心,你在練習時候就是要保持60%以上的命率才算合格,這樣到比賽就算降低很多水準,也還有可能維持勉為其難水準。回過頭來看昨天中華男籃和澳洲隊的比賽,看球員單打的成功率低迷,我的問題是:你們國手的單打技術,每天練習超過200次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