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碌於訓練營與虎科大校隊,因此在沒空撰新稿情況,翻出舊文提供給讀者參考;這是2002年1月11日在當初「好動網」專欄所撰。



 


    日前傳來Michael Jordan面臨離婚的問題,估且不論事情結果如何,這則新聞給我有許多感慨;以下就以個人所知之另一角度,和各位笑談職業運動裡球員的辛酸。


 


神,也有凡人的煩惱


 


    Jordan在籃球場上,億萬人崇拜為神;怎知,這神也有凡人的煩惱。此時頓時清醒;喔,他也是人才對,只是在球場上動作如神罷。盡管許多媒體將之神話,無所不用其極美化並包容他,結果害的我們這些神的子弟,一面臨神有問題時,有點不知所措,分不清他到底是神還是人,因為有球迷為此不能原諒他;這就扯啦,別忘了,他是人!


 


老婆肚裡能撐傳


 


    很多職業運動球員的老婆(或同居人),自媒體或小道消息得知,自己老公(或同居人)「外面有事」時;若不是肚裡能撐「傳聞」,我看,在NBA早就家變滿天飛了。委曲求全、忍氣吞聲、睜一眼閉一眼是可想而知的結果;但,等有天,肚子撐不下「傳聞或事實」後,辛酸事,煩惱事,屆時是,大家都不是了。


 


傷事誰人知


 


    職業運動員的運動傷害,是另一件無人知的辛酸;這競賽(或訓練)過程,免不了多少傷痛。嚴重的,媒體報導還有人關心;輕微的、復健的等等,在無關緊要的人來說,就莫宰羊了,真是「傷」事誰人知。而這些痛,有些時候怎是一個痛可形容;舉步維艱、寸步難行,甚至坐立不安(腰痛的)比比皆是。像日前看到媒體報導周俊三在大陸,兩腳包著大包包外出,那樣慘狀誰人知!您會對阿三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嗎?


 


賽後一根煙,煩惱飛上天


 


    選手吸食大痲與毒品,是許多職業運動選手不得已的辛酸,這是站在教育心理學立場所看;因為既為先發,卻達不到觀眾或教練要求時,壓力之大非凡人所能體會。因為既是板凳,如何面對江東父老;因為既是NBA球員,怎好意思去向人訴說自己痛苦!因為、、、有太多的因為;所以,有些選手只好求助於「麻煩品」了。也因此,賽後一根大痲煙,那些煩惱一一拋上天;咳,短暫快活。


 


茫茫到深更


 


酗酒也是職業選手許多不得已的辛酸,所謂「酒後心聲」沒人知,酒國英雄沒人做;這茫茫到深更,雖是羅時豐的一首台語歌,但也是非常貼切的職業運動員賽後寫實,尤其客場更是。您看看,離鄉背景勞碌奔波不打緊,主場球迷消譴、對手垃圾話、隊友責怪等;待夜深人靜抬頭一望,思緒不清只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了,結果,當然是愛江山更愛美人了。


 


真愛


 


籃球是我的最愛,大部份職業選手都這麼說;但這愛有三種,分別是真愛、愛錢、愛名。而張學友不是也唱過它嗎,真愛,喔,我最真的愛,它是需等待;嗯,是的,有球員是等待好好玩它,為籃球而打球。嗯,是的,有球員是好好賺它個夠,賺到打不動為止;嗯,是的,有球員是期望趕快打出名,高中跳級也好,大一輟學也罷,等待成名利也來。啊哈,這是真愛!


 


九局下半


 


最近聽了M C Heat Dog有這麼一首歌,內容也和這些事蠻貼切的;他歌詞裡面唱著說,球員是你、裁判也是你、打者也是你,什麼都是你,就看你怎麼玩這場球?既然選擇職業運動,當然就要有決心解決煩惱、不搞外遇、避免受傷、不沾毒品、不酗酒、不求名利、不要錢等等;可是,你真的當所有球員都是慎擇所愛,慎愛所擇嗎?有隻狗說: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