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友人已發表的一系列學術論文,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壹、前言


台灣女籃真爭氣,釜山亞運兩度擊退日本,摘下暌違12年銅牌;第一屆亞洲20歲級女籃,中華隊又在季軍戰以76:73擊敗日本拿下銅牌;18歲級中華亞青女籃更上一層樓,同樣拿日本當腳踏墊闖進決賽,最後拿下銀牌,民國91年,對台灣女籃而言,可說是豐收的一年(留侯,民92)。以上是記者對國內女子籃球的報導;亞青女籃表現好、拚勁足,身為台灣籃運一份子,當然與有榮焉,問題是,國內青年女子籃球發展,真如奪牌般榮景?以研究者與多位基層教練接觸瞭解,實際應不是那麼樂觀,為此,也促成進一步瞭解的探討動機。


會有此研究動機另一因素是,研究者觀察,我國高中籃球聯賽自77學年度推行,高中體育總會和NIKE簽署「NIKE籃球希望工程」、聘請外國教練協助指導青年選手、引進有線電視傳播媒體的轉播,促成高中籃球聯賽(High School of Basketball League以下簡稱HBL)的熱絡後,競賽激烈程度相當明顯;可是,HBL甲級女子組比賽,前幾名隊伍為什麼都是固定幾所學校,這高中女子籃球的發展是否有什麼特殊趨勢?為此,本研究乃以高中籃球聯賽秩序冊為資料,統計歷年來在聯賽得名之學校,然後再依據秩序冊所列之公、私立學校別、縣市別等統計,藉以瞭解我國高中女子籃球發展情況。


貳、高中女子籃球聯賽歷年成績


    我國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歷年成績,甲級部份,高中體育總會皆以前八名列冊,乙級部份則只列前六名(詳見各學年高中籃球聯賽秩序冊);此處為便於探討、比較歷年來成績,因此,比照9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技術手冊團體成績計分換算,取八名時按9、7、6、5、4、3、2、1,取六名時按7、5、4、3、2、1換算得分(臺北縣政府,民91),亦即某校在某年甲級聯賽得第一名,換算得分為9,若某校在某年乙級聯賽得到第二名,換算得分為5;經換算整理,將我國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甲、乙級得名學校,其成績換算得分前15名列表如下。


表一 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女子組得名成績換算得分表



整理自教育部(民92)、教育部(民91)


表二 高中籃球乙級聯賽女子組得名成績換算得分表



整理自教育部(民92)、教育部(民91)


說明:高中籃球聯賽在民國77、78年並未分組,因此,只有甲級資料。


參、討論


    由第貳部份我國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歷年成績整理後,本文第參部份將從兩個角度來加以探討,一是公私立學校的差異,二是城鄉的差異等,以下討論。


一、公、私立學校別


從表一統計裡,歷來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女子組獲得名次累計得分前15名學校,其中公立學校5所佔33.3%、私立10所佔66.7%;但在統計上高中女子乙級聯賽,獲得名次累計得分前15名學校,其中公立學校11所,佔乙級聯賽的73.3%,私立則只有4所,佔乙級聯賽的26.7%。


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的統計中,女子甲級得分前八名則只有一所(淡水商工)為公立,其餘七所皆是私立學校;在女子乙級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統計上前八名,則有五所是公立學校球隊,三所是私立學校球隊,顯然甲級和乙級的女子籃球聯賽發展有不同之趨勢。



這部份如朱彥碩(民91a)所言,高中甲級籃球聯賽是HBL發展重點,有著各方廣告效益,因此,許多私立學校搶著這個免費廣告積極培養球隊;也由於私立學校能給的,公立學校未必能給,朱彥碩(民91a)所述,包括學雜廢的減免、學生成績優待,或是特殊待遇等等,私立學校在這方面大佔便宜,而公立學校在某程度上必須按相關規定辦事,私立學校則沒有這種包袱朱彥碩(民91a)認為,高中甲級公、私立學校,在發展籃球運動上的差別有四,一、公立學校在招生上比不過私立學校;像很多公立學校招收的球員,在國中時甚至沒摸過籃球,動作、觀念要校正的地方很多。二、公立學校球員轉學到私立學校的情況比較普遍;有些公立學校球員其實不錯,但隊友沒跟上,他獨木難支,只好轉到其他學校,這就變成私校吸收一些公立學校籃球人才管道;相反的,要轉進去公立學校,就會比較困難,易出難進,公立學校球隊的素質自然容易掉下來。三、公立學校的球隊政策,往往人去政息;關鍵在校方的高層是否支持,如果不支持或是不積極,球隊瓦解情況就多了。四、經費不足;像台東高中女籃隊到台北來連練球的地方都沒有,大家不得已,為了省錢還只能睡大通舖,而有些教練為了家境清寒的球員可以繼續打球,甚至代出學雜費,這種事情絕對讓人動容,也讓人心酸。


朱彥碩(民91a)在此文總結是,公立學校球隊,目前的困境要在高中甲級聯賽生存真的很艱難,除了少數像北一女這種名氣大、升學率高的學校外,其他的公立學校,如果它本身又不是以升學聞名可以做為吸引學生就讀的誘因,在基礎點上很難跟其他私立學校相互競爭,更何況還有的私立學校管教甚嚴、也拼升學的學校,當然在招收球員上會比較佔有優勢,如果照現在這個情形下去,公立學校的水準,恐怕在未來的HBL裡會更難過。


另外,朱彥碩(民91b)談及「女籃危機」一文指出,台灣女子籃球員的出路,比男子球員更狹窄,運動生命更短;升學,可能是她們在打HBL唯一誘因,打得好對升學較有利,好歹進入前八獲得升學保送權。大環境經濟不景氣,也是一個原因,很多企業在瘦身的同時,根本就找不到理由去贊助一個鐵定賠錢的女籃,很多學校也找不出理由來贊助這些女籃隊?像公立的北一女打入HBL女甲決賽,朱彥碩高興的認為,終於有一個非甲組幼隊的球隊有實力改變現狀,讓整體的高中女子籃球更走向正常化,北一女可以帶動很多、很好的公立高中加入這個行列;但難過的是,這些球員進入北一女,有相當的程度就是擺明了要靠打球升學,高中打完了就不再繼續走籃球路。


其次,在高中乙級聯賽女子組發展上,會產生公立學校得名較普遍(佔73.3%),此部份就如陳慧文、王秀銀(民91)所言,因乙級球員的運動背景及目的與甲級球員皆有不同,乙級球員多為籃球社團成員,課業上較繁重,這和公立學校辦學宗旨一致,所以,這樣競爭較不激烈的乙級聯賽,大部份學校的球隊在訓練時間與訓練量上都沒辦法提高下,公立學校就有部份優勢。


    此部份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由於大家重點都注視在甲級比賽,因此,許多私立學校積極的推廣,在歷年來得名換算得分下,甲級前八名學校有七個學校是私立,只有一所是公立,公立學校招收擁有籃球基礎的學生比較不易,公立學校若遇到主管不熱衷,優秀籃球學生轉學、學校球隊瓦解,以及球隊經費不足等,造成公立學校發展高中甲級女子籃球不大容易原因。


二、城鄉差異


    在歷年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得名的前15名學校中,其中北市6所、北縣4所,亦即在國內大都會城市就佔全數66.7%;若以歷年來在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八名,更都是臺北、縣市的學校球隊;研究者再進一步瞭解發現,歷年來在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七名,都是社會甲組球隊建教合作的學校球隊,像表一裡的淡水商工是國泰社會甲組女籃幼隊,金甌女中是台電社會甲組女籃幼隊,海山高中是電信社會甲組女籃幼隊,穀保中學是南亞社會甲組女籃幼隊(註:已在年前解散),南山高中過去一直是電信社會甲組女籃幼隊,直到三年前才停止建教合作,中華中學則是亞東社會甲組女籃的幼隊,靜修女中過去是台元社會甲組女籃幼隊,現在台元則以滬江高中為主建教合作,這和朱彥碩(民92a)所述,女子組仍脫不出甲組女籃幼隊盤踞四強狀況,因為除了甲組幼隊外,似乎其他隊伍都沒得打一樣,而且HBL女子八強,除了仁武中學在高雄縣外,其他都在臺北縣、市


對此,文大培(民92)對於國內女籃發展表示,也許有人會說,目前女子甲組球隊可以提供很好的就業機會,但現在女子甲組球隊只有5支,加上師大與體育系,充其量可以提供的就業機會有100個就不錯了;目前台灣女籃的成績要比男籃出色,在國際上出頭的機會也要比男籃來得容易,但是所遭遇的人才短缺瓶頸,社會甲組各個女籃也都有類似的狀況。朱彥碩(92b)表示,臺灣籃球環境,會讓人替女籃球員擔心,有一天沒球可打,她們怎麼辦?很多籃球選手在國、高中階段,因為練球而荒廢了學業,這雖情有可原,但是上了大學怎麼辦?很多籃球選手因為學業跟不上,只好放棄籃球而專心於學業,這就是很多高中球員以「籃球為手段」,做為升學的跳板,這是否正確值得深思。


其次,在表二歷年高中女子籃球乙級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15名學校裡,臺北市(2隊)與高雄市(1隊)計3隊所佔比例佔20%,城鄉差異就不是很明顯。


    總結此部份,在歷年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得名換算得分前15名學校,其中北市6所、北縣4所,亦即大都會城市佔全數66.7%;而歷年來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前八名,則都是臺北、縣市的學校球隊;歷來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七名,都是社會甲組球隊建教合作的學校球隊,是城鄉差異相當明顯的發展問題,台灣社會甲組各個女籃也都有人材短缺狀況。


肆、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雖然亞青女籃表現優異,在2003年亞洲青年女籃獲得亞軍,因此HBL女籃受到重視可望大幅提升,但在發展上則有兩個極端現象值得相關單位注意。


(一)高中甲級女籃有偏重於私立學校傾向:由於大家都重視甲級比賽,因此,許多私立學校積極的推廣女子籃球,以致,歷來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獲前八名學校有七所是私立,只有一所是公立;這是因為公立學校招收擁有籃球基礎的學生比較不易,公立學校若遇到主管不熱衷,優秀籃球學生轉學、學校球隊瓦解,以及球隊經費不足等,造成公立學校發展女子籃球不大容易。


(二)高中甲級女籃有偏重於大城市學校、並有和社會甲組女籃建教合作傾向:歷年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獲得名次換算得分前15名學校,其中北市6所、北縣4所,亦即大都會城市佔全數66.7%;而歷年來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前八名,則都是臺北縣、市的學校球隊;歷來高中女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七名,都是社會甲組球隊建教合作的學校球隊,這是城鄉差異相當明顯的發展問題


二、建議


由本研究看出,我國高中甲級女子籃球聯賽,已經和社會甲組女籃脫離不了關係,如果依據這五年來,國內社會甲組女籃的萎縮,公立學校又不能積極推廣,或加入高中甲級女籃,而且只有大都會的臺北縣、市栽培,這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將是一個相當畸形發展的問題,建議教育主管機關與高中體育總會應該多多注意這個問題,予以妥善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