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友人另一篇已發表的系列學術研究;在此再提供給大家參考。


壹、前言


一、問題探討


91學年HBL(高中籃球聯賽high school of basketball league以下簡稱HBL)高中聯賽已於日前落幕,其中各隊職員的激情、失落、或更多的喜悅和驚喜,甚至讓人津津樂道的松山高中擁有「綠色神盾」美名的防守、「藍魔鬼」新榮高中球風,諸多打死不退的精神,對高中籃球聯賽做了最佳的詮釋,不怕撞、不喊痛、沒有過份的叫囂、也沒有誇張的振臂疾呼、跌倒了馬上爬起來、使盡力量趕上對手、全心全意做好防守,那怕只是個小差錯,球員都會像餓狼撲兔般讓失誤真的發生(朱彥碩,2003a)。除了前述情況,球員汗水灑滿地、 人仰馬翻的球賽,這就是我國高中籃球聯賽精彩的許多景象,也是目前為止,國內各級、各項運動競賽最熱絡的競賽;問題是,國內高中男子籃球獲奪名次的學校,為什麼老是那幾所?實際發展為何如此,對關心國內籃球運動人士來說,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二、研究動機


會有此研究動機乃是研究者觀察,我國高中籃球聯賽自77學年度推行,高中體育總會和NIKE簽署「NIKE籃球希望工程」、聘請外國教練協助指導青年選手、引進有線電視傳播媒體的轉播,促成HBL的熱絡後,競賽激烈程度相當明顯;可是,HBL甲級男子組比賽,前幾名隊伍為什麼都是固定幾所學校,這高中男子籃球的發展是否有什麼特殊趨勢?為此,本研究乃以高中籃球聯賽秩序冊為資料,統計歷年來在聯賽得名之學校,然後再依據秩序冊所列之公、私立學校別、縣市別等統計,藉以瞭解我國高中男子籃球發展情況。


三、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在於瞭解我國高中男子籃球發展的趨勢,藉以提供給相關單位與人員參考,以做為未來改進之依據。


貳、高中男子籃球聯賽歷年成績


    我國高中籃球聯賽男子組歷年成績,甲級部份,高中體育總會皆以前八名列冊,乙級部份則只列前六名(詳見各學年高中籃球聯賽秩序冊);此處為便於探討、比較歷年來成績,因此,比照9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技術手冊團體成績計分換算,取八名時按9、7、6、5、4、3、2、1,取六名時按7、5、4、3、2、1換算得分(臺北縣政府,民91),亦即某校在某一年甲級聯賽得到第一名,其換算得分為9,若某校在某一年乙級聯賽得到第二名,其換算得分為5;經換算整理,我國高中男子甲、乙級聯賽,全部得名學校,其成績換算得分如下表一、二。


表一 歷年來高中男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成績積分表


註:77年秩序冊只列前七名,所以第八名從缺。


表二 歷年來高中男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成績積分表



註:礙於篇幅,因此得分低於4分(含)者皆刪除,包括北縣私立穀保家商2分、彰縣公立彰化高中4分、南縣公立新化高工4分、宜縣公立羅東高商3分、中縣公立大甲高工1分、北縣公立樹林中學1分、桃縣私立清華工家2分、高縣私立高苑工商1分、基縣私立聖心高中3分、花縣公立花蓮高中1分、北市公立松山高中4分、北縣公立板橋高中4分、北縣公立泰山高中3分、高市私立中山工商2分、北市私立滬江高中4分、桃縣私立成功工商2分、北市公立建國中學1分、中縣公立豐原高商4分等。


參、討論


    由第貳部份我國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歷年成績整理後,本文第參部份將從兩個角度來加以探討,一是公私立學校的差異,二是城鄉的差異等,以下討論。


一、公、私立學校別


從表一統計裡,歷來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獲得名次學校,總計有26所學校,其中公立學校15所佔57.69%、私立11所佔42.31%,公立學校比例較高;在表二統計高中男子乙級聯賽,獲得名次的44所學校球隊中,公立學校有27所,佔乙級聯賽的61.36%,私立則只有17所,佔乙級聯賽的38.64%,公立學校比例也較高。


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的統計中,男子甲級得分前十名則有四所為公立學校佔40%,六所是私立學校佔60%,此部份是私立學校比例較高;在男子乙級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統計上前十名,則有五所是公立學校球隊,五所是私立學校球隊各佔50%,顯然甲級和乙級的男子籃球聯賽發展有不同之趨勢。


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統計中,男子甲級公立學校得分有254分,佔總分554分的45.85%,其餘300分皆是私立學校所得,佔總分54.15%,此部份是私立學校比例較高。男子乙級公立學校得分有177分,佔總分286分的61.89%,其餘109分皆是私立學校所得,佔總分38.11%,此部份公立學校比例較高,同樣的,甲級和乙級的男子籃球聯賽發展有不同之趨勢。


這部份和朱彥碩(2002a)所言有些出入,他認為高中甲級籃球聯賽是HBL發展重點,有著各方廣告效益,因此,許多私立學校搶著這個免費廣告積極培養球隊,這是由於私立學校能給的,公立學校未必能給,包括學雜廢的減免、學生成績優待,或是特殊待遇等等,私立學校在這方面大佔便宜,而公立學校在某程度上必須按相關規定辦事,私立學校則沒有這種包袱;但是實際在比賽獲得名次的比例,以及由比賽名次換算得分比較上,公立學校在歷年來發展上都較私立學校為優。


而此部份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從表一看有四個學校的發展值得鼓勵,其中屏東高中,除了91年未上榜得名外,聯賽開辦以來一直都名列得名;研究者所知,該隊教練金亦清老師多年付出實在值得嘉勉。其次臺北縣南山商工,也是從聯賽開辦以來,只有86年未上榜,其餘各年都名列得名;研究者所知,該隊教練從早期的郭輝老師到,黃明坤教練、邱順翌教練、乃至現今賈凡教練都是南山商工長期犧牲奉獻的有功人員。而高雄的立志中學,則是聯賽另外成績的突出學校,該校也是從聯賽開辦以來一直都名列得名,直到86年為止才退出前八強之列;研究者所知,該隊早期教練韓光雲也是長期的基層優秀教練。新近崛起的是臺北市再興中學,該校是在聯賽開辦時候,先參與乙級聯賽也曾兩次得名(如表二),到83年開始即年年在甲級獲得不錯成績;該校從早期的教練游子億老師,到現今教練許晉哲老師都是長期耕耘基層籃球運動的有力份子。


從以上四所經常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獲得名次的學校可以看出,這些學校與教練,對國內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勞。


其次,在高中乙級聯賽男子組發展上,會產生公立學校得名較普遍(甲級公立學校15所佔57.69%、乙級聯賽公立學校佔61.36%),此部份可能就如陳慧文、王秀銀(民91)所言,因乙級球員的運動背景及目的與甲級球員皆有不同,乙級球員多為籃球社團成員,課業上較繁重,這和公立學校辦學宗旨一致,所以,這樣競爭較不激烈的乙級聯賽,大部份學校的球隊在訓練時間與訓練量上都沒辦法提高下,公立學校就有部份優勢。


    總結此部份高中籃球聯賽男子組,歷來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獲得名次學校,公立學校15所佔57.69%、私立11所佔42.31%;高中男子乙級聯賽,公立學校有27所佔61.36%,私立有17所佔38.64%。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的統計中,男子甲級得分前十名則有四所為公立學校佔40%,其餘六所皆是私立學校佔60%;在男子乙級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統計上前十名,則有五所是公立學校球隊,五所是私立學校球隊各佔50%,顯然甲級和乙級的男子籃球聯賽發展有不同之趨勢。


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統計中,男子甲級公立學校得分有254分,佔總分554分的45.85%,私立學校得300分佔54.15%。男子乙級公立學校得分有177分,佔總分286分61.89%,私立學校得109分佔38.11%,同樣的,甲級和乙級的男子籃球聯賽發展有不同之趨勢。


    而長期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努力奮鬥的學校與教練有屏東高中金亦清老師,臺北縣南山商工郭輝老師、黃明坤教練、邱順翌教練、賈凡教練等,高雄的立志中學教練韓光雲,臺北市再興中學游子億老師、許晉哲老師等,都是長期耕耘基層籃球運動的有力份子。


二、城鄉差異


    在歷年高中男子籃球甲級聯賽得名的26所學校中,其中北市6所佔23.08%、北縣3所佔11.54%、高市2所也佔7.69%,也就是在國內大都會城市中佔全數42.31%;若以歷年來在高中男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十名,如表一則除了第一名屏東高中與第五名苗栗高中與第六名苗栗高商外,其實七所學校都是臺北縣市、高雄市的大都會學校球隊,也就是以得分前十名計算,70%的學校都是在大都會裡。


    在歷年高中男子籃球乙級聯賽得名的44所學校中,其中北市4所佔9.09%、北縣6所佔13.64%、高市2所也佔4.55%,也就是在國內大都會城市中,有12所學校佔全數27.27%;若以歷年來在高中男子乙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十名,如表二,則除了第七名再興中學外,其實九所學校都是非臺北縣市、高雄市的大都會學校球隊,也就是以得分前十名計算,90%的學校都不是在大都會裡。以上兩種計算方式結果,都和前一段統計的高中甲級城鄉發展數據,有所差異。


以得名換算得分討論,在高中男甲級總分數554分裡,臺北市六所學校得118分佔21.30%,臺北縣三所得94分佔16.97%,高雄市二所得88分佔15.88%,也就是此三大都會學校球隊,共得300分佔總分554分的54.15%。


以得名換算得分討論,在高中男乙級總分數286分裡,臺北市四所學校得22分佔7.69%,臺北縣六所得24分佔8.39%,高雄市二所得9分佔3.15%,也就是此三大都會學校球隊,僅55分佔總分286分的19.23%;和前述高中甲級城鄉比較起來,高中男生乙級在城鄉差異上更明顯。


    總結此部份,在歷年高中男子籃球甲級聯賽得名的26所學校中,其中北市6所、北縣3所、高市2所,也就是在國內大都會城市中佔全數42.31%;若以歷年來在高中男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十名,則除了屏東高中與苗栗高中與苗栗高商外,其實七所學校都是大都會學校球隊,也就是以得分前十名計算,70%的學校都是在大都會裡。在歷年高中男子籃球乙級聯賽得名的44所學校中,北市4所、北縣6所、高市2所,也就是在國內大都會城市中,有12所學校佔全數27.27%;若以歷年來在高中男子乙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十名,則除了再興中學外,其實九所學校都是非大都會學校球隊,也就是以得分前十名計算,90%的學校都不是在大都會裡。以上兩種計算方式結果,都和高中甲級城鄉發展數據有很大的差異。


以得名換算得分討論,在高中男甲級總分數554分裡,臺北市學校得118分、臺北縣得94分、高雄市得88分,也就是此三大都會學校球隊,共得300分佔總分的54.15%。以得名換算得分討論,在高中男乙級總分數286分裡,臺北市學校得22分、臺北縣得24分、高雄市得9分,也就是此三大都會學校球隊,共得55分佔總分19.23%;和前一段高中甲級城鄉差異比較起來,高中男生乙級在城鄉差異上非常明顯。


肆、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本研究以高中籃球聯賽秩序冊所列得名學校,採描述統計再經分析與討論,得以下結論:


(一)高中籃球聯賽男子組發展有偏向公立學校傾向:歷來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獲得名次學校,公立學校佔57.69%、私立學校佔42.31%;高中男子乙級聯賽,公立學校佔61.36%,私立學校佔38.64%。若以歷來得名換算得分統計,男子甲級公立學校得分佔總分45.85%,私立學校佔54.15%。男子乙級公立學校佔總分61.89%,私立學校佔38.11%。


(二)高中乙級籃球聯賽男子組有集中在非大都會學校傾向,但在甲級統計卻有集中在大都會學校傾向:在歷年高中乙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得名44所學校,大都會城市有12所學校佔全數27.27%;若以歷年來在高中乙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得名換算得分前十名,除了再興中學外,其餘九所、也就是90%的學校都不是在大都會裡。以得名換算得分討論,在高中甲級三大都會學校球隊佔總分54.15%;高中男乙級總分,三大都會學校球隊佔19.23%。在歷年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得名26所學校,其中大都會城市佔全數42.31%;若以歷年來在高中男子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的前十名,則除了屏東高中與苗栗高中與苗栗高商外,其餘70%的學校都在大都會。


(三)有四所學校屢次在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得名,顯然這些是長期耕耘基層籃球運動的有功單位:長期努力奮鬥的學校單位與教練有,屏東高中金亦清老師,臺北縣南山商工郭輝老師、黃明坤教練、邱順翌教練、賈凡教練等,高雄的立志中學教練韓光雲,臺北市再興中學游子億老師、許晉哲老師等,都是長期耕耘基層籃球運動的有功單位與人員。


二、建議


由本研究看出,我國高中甲級籃球聯賽,男子組的發展有偏向公立學校傾向高中乙級籃球聯賽男子組有集中在非大都會傾向,這高中籃球聯賽發展問題,建議教育主管機關與高中體育總會,應多注意並予以妥善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