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我國大學籃球聯賽


()組織


我國大專籃球聯賽是從民國76年開始實施,大專籃球賽是國內各級學校最早推行的組織,也是制度最健全的組織之一(李仁德,民84);依此計算我國大專籃球聯賽,到民國92年為止已經有16年歷史。


大專籃球委員會組織目前設於中國文化大學,組織如下(大專體總,民92):主任委員由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敦聘,副主任委員一至二人、委員715人,全部由主任委員遴選,委員會設執行秘書一人,執行小組有研究、連絡、行政、總務等;委員會所需經費來源由總會補助、社團及企業界社會人士捐助、委員會基金孳息等。


國內大專籃球聯賽主辦()單位是教育部(部長、司長),承辦為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下設會長、副會長、秘書長、顧問等,其中設有規劃技術委員會、審判委員會,各有召集人、委員;各級、區都設有負責人、裁判長、臨場委員等;大會行政幹事部設秘書長、裁判、行政、文書、會計、出納、新聞、國際、成績資訊、行銷企劃等組(大專體總,民92)


()球隊與賽制


1、球隊:國內91年大專籃球共計男子組124隊參與(佔會員數83.22%),女子組83隊參與(佔會員數55.70%)(教育部,民92),也是會員數參與最多的一項競賽(李仁德,民84),詳細如下表三。


表三 我國大專籃球競賽各組、級別組成摘要表



整理自教育部(92)


    國內91年大專籃球賽分級制度,甲一級參賽球隊資格以90學年度大專院校籃球運動聯賽獲第一級前13名及第二級前3名球隊;第二級參賽球隊資格則以90學年度聯賽獲第二級第4名至16名及第三級前6名球隊,或符合競賽規程中『特別規定』球隊,還有志願升級參賽球隊;第三級則以未具第一級、第二級參賽球隊資格之球隊。女生組大同小異。前述所謂特別規定是指,完成球隊登記註冊之籃球隊,其註冊球員名單中,籃球運動績優生球員總人數,男生超過五名()以上,女生超過三名()以上時,該隊應參加第二級以上比賽(教育部,民92)


2、賽制:國內大專生參與的比賽,一般都在暑假或1011月參加各地方舉行的社會組杯賽,然後到正式籃球聯賽開始;91年賽制大甲一級男生組16隊預賽分二組循環,各組前4名晉入複賽打單循環,複賽第1名對第4名、第2名對第3名,兩勝隊爭決賽權,輸隊爭34名,複賽第5名對第8名、第6名對第7名,兩勝隊爭56名決賽權,輸隊爭78名;其中預賽分組58名打交叉決賽都採單淘汰制。女生組12隊預賽分二組循環,和男生組一樣各組取前4名晉入複賽打單循環,其後賽制相同(教育部,民92)


    第二級男生31隊預賽分六組循環,各組取前3名參加118名複賽、決賽;複賽分三組各六隊,取前2名進入前6名循環決賽(複賽成績保留),複賽各組34名打循環712名決賽,複賽各組56名打循環1318名決賽;預賽分組第4名參加1924名循環決賽,預賽分組第5名以後不再進行比賽。女生組20隊預賽分四組循環,各組前2名參加18名分二組的循環複賽(預賽成績保留),各組前34名參加916名分二組的循環複賽(預賽成績保留);決賽採交叉單淘汰制,預複賽成績不計(教育部,民92)


()賽會經營


有關於電視轉播方面,則在最近三年才開始,且都由緯來電視公司負責;以91學年比賽為例,緯來有線電視委由副理文大培先生負責,和大專體育總會秘書長簽訂雙方共同合作契約(此契約不公開),雙方居於推展籃球運動,因而緯來並沒有付給大專體總任何電視轉播權利金(文大培,民92)。在國內賽會經營部份,由於諸多因素限制,因此大抵以集中各隊於單一場地比賽,只有少部份學校擁有所謂主場優勢,動員該校學生參觀,比賽中並沒有販賣門票(詳閱91學年大專籃球聯賽秩序冊)


有關於比賽獎金,我國是由教育部補助款所分配,以90學年為例,男、女生甲一級第一名都是10萬元,甲一級第13名則得3.6萬元,第二級由第一名的3.5萬元到第16名的1.2萬元,第三級則由第一名的1.1萬元到第8名的4000元;在交通補助款部份,同一區比賽每隊每場補助1000元,跨區則有15005000元不等(教育部,民91)


    我國大專籃球聯賽規則,則以國際規則為依歸,禁區為一梯形上寬3.6公尺、下底寬6公尺、高5.8公尺,三分線6.25公尺,比美國大學場地長;雖和美國大學一樣打上、下半場兩個20分鐘,但是卻以每節十分鐘分四節競賽;進攻時限則為24秒;除非醫生指示、允許,球員才可以在球衣底下穿著同色系T恤;爭球或跳球則依相關球員執行跳球;暫停只有一分鐘,且暫停次數每節一次,若需要也有電視暫停時機(中華籃協,民92)


參、總結


一、組織


    美國大學各級籃球聯賽組織,分別由NCAANJCANAIA三個單位主管,而我國大專籃球賽則統一由教育部主管,這是相異處;美國籃球聯賽歷史已有102年,我國只有16年歷史,兩國相差86年之多。美國、我國大學籃球組織,其行政職稱大部份不同,美國大學籃球委員會委員部份是票選而來,我國則是主任委員遴選。


二、球隊與賽制


美國大學球隊男子組有988(佔會員數95.6%),女子組有1017(佔會員數98.4%),總共1995隊;我國男子組124(佔會員數83.22%),女子組83(佔會員數55.70%),總共207隊,兩國在隊數、會員數參與比例上相差懸殊,但兩國的大學籃球參與程度,都為各單項運動協會最多學校參與之項目。


美國大學籃球賽賽制是32個聯盟錦標賽冠軍,加上選拔委員會決定哪65 隊參加64強單淘汰賽,所以是黑馬、冷門一堆(朱彥碩,民92);而我國是各級預賽分組循環複賽再循環,然後交叉決賽爭奪最後冠軍,因此爆冷門機會相對較少。


三、賽會經營


    我國大專籃球賽,在開賽前只舉辦頒授球衣儀式,把高中籃球聯賽和大專籃球聯賽做行銷結合,象徵薪火相傳,可是大專籃球戰況、給人感覺,真的是叫人「慘不忍睹」冷清(裘必勝,民91)而美國大學籃球賽,除了相關活動外,門票、三腳龍吉祥物、舞團、啦啦隊以及樂隊等,令人目不暇給(朱彥碩,民92)


美國大學籃球規則獨樹一幟有其特色,而我國大學籃球比賽規則則依循於國際業餘籃球規則。


四、建議


    從本文現況和總結看出,國內大專籃球聯賽隊數參與率、賽制,以及經營等三方面,是和美國大學籃球聯賽主要不同的地方,是否因此才使得國內大專籃球聯賽賽況冷清不夠熱絡,可能須要大專體育總會籃球委員會,以及負責經營行銷人員進一步瞭解,也依此建議主管機構教育部,應該進行評估,以改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