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分析與討論


    由第貳部份大專籃球聯賽各組成績整理後,本文第參部份從兩個角度探討,一是公、私立學校差異,二是城鄉差異等;城鄉差異的探討以院轄市為分界,其次,由於臺北縣是國內人口第二大城,因此也併入大都會計算,以下討論。


一、公、私立學校別


從表一與說明裡看,近十年在大專甲一級籃球聯賽男子組獲得名次共有15所學校,其中公立學校9所佔60%、私立6所佔40%;公立學校共得223分,佔總分340分的65.59%,私立學校共得117分,佔總分34.41%。以總分前八名計算,公立學校有5所,私立學校則只有3所。


從表二與說明裡看,大專甲一級籃球聯賽女子組獲得名次共14所學校,其中公私立各7所佔50%;公立學校共得211分,佔總分340分的62.06%,私立共得129分佔37.94%。以總分前八名計算,公立學校有3所,私立則有5所。


從表三與說明裡看,甲二級男子組獲得名次共40所,公立學校16所佔40%、私立24所佔60%;公立學校共得94分,佔總分333分的28.23%,私立共得209分佔62.76%。以總分前八名計算,公立學校有3所,私立有5所。


從表四與說明裡看,甲二級女子組獲得名次共35所,公立學校11所佔31.43%、私立24所佔68.57%;公立學校共得108分佔總分333分的32.43%,私立共得225分佔67.57%。以總分前八名9所計,公立有3所,私立則有6所。


從表五與說明裡看,三級男子組得名次有33所,公立16所佔48.48%、私立17所佔51.52%;公立學校共得94分佔總分168分的55.95%,私立共得74分佔44.05%。以總分前八名11所計,公立學校有7所,私立則有4所。


從表六與說明裡看,三級籃球賽女子組得名有28所,公立10所佔35.71%、私立18所佔64.29%;公立學校得分共獲46分,佔總分153分30.07%,私立共得107分佔69.93%。以總分前八名計,公立2所私立6所。這總結成以下表格。


表七 大專籃球聯賽成績公私立學校別發展總計比較表








































組別    名稱



得名個數比較



總得分比較



得分前八名比較



男子大甲一級



公立9所優於


私立6所



公立223分優於


私立117分



公立5所優於


私立3所



女子大甲一級



公私立個數相同



私立211分優於


公立129分



私立5所優於


公立3所



男子大甲二級



私立24所優於


公立16所



私立209分優於


公立94分



私立5所優於


公立3所



女子大甲二級



私立24所優於


公立11所



私立225分優於


公立108分



私立6所優於


公立3所



男子三級



私立17所優於


公立16所



公立94分優於


私立74分



公立7所優於


私立4所



女子三級



私立18所優於


公立10所



私立107分優於


公立46分



私立6所優於


公立2所



註:第四欄得分前八名隊數超過8隊為,得分相同併列所致。


這樣六個組別三個名稱裡比較,共5個組為公立學校較優,12個組別私立學校較優,1個相同。


    以上結果和王龍意(2003a)、王龍意(2003b)研究國中籃球聯賽,男、女組都偏向公立學校結果不同,但和王龍意(2004a)研究高中女子籃球聯賽甲級發展等,偏向私立學校雷同。那麼,在本研究裡多數私立學校的籃球發展較公立學校為優,是否如朱彥碩(2002)觀點所述,公、私立學校,在發展籃球運動上的差別有四,一、公立學校在招生上比不過私立學校;二、公立學校球員轉學到私立學校的情況比較普遍,相反的,要轉進去公立學校,就會比較困難,易出難進,公立學校球員素質容易降低;三、公立學校球隊政策,往往人去政息,關鍵在校方高層是否支持,如果不支持或是不積極,球隊瓦解情況就多;四、經費不足,像很多公立學校球隊,為了省錢只能睡大通舖,這事情容易讓犧牲個人時間擔任指導的教練者卻步。


以上現象與相關問題,則需要有關單位、主管注意;因為國中籃球聯賽,公立學校都可以致力推展,而大專籃球聯賽,事實上確實為校園注入許多活力,也讓許多學校提升團隊凝聚力、提高校譽等,況且大專籃球聯賽又是政府的政策,公立學校的發展不若私立學校,這似乎需要公立學校、學校主管等加以注重。


 


二、城鄉差異


    在表一與說明裡得知,男子組甲一級臺北市有7所、臺北縣2所、高雄市則沒有單位得名,亦即大都會城市有9所學校在全部15所得名單位裡佔60%,非大都會則6所佔40%;北市學校得226分、北縣56分、高市0分,大都會學校得分282分佔總分340分的82.94%,非大都會學校則得58分佔17.06%。


    在表二與說明裡看,女子組甲一級臺北市有7所、臺北縣1所、高雄市1所,亦即大都會城市有9所學校在全部14所得名單位裡佔64.29%,非大都會則5所佔35.71%;北市學校得220分、北縣62分、高市2分,大都會學校得分284分佔總分340分的83.53%,非大都會學校則得56分佔16.47%。


    在表三與說明裡看,男子組甲二級臺北市有16所、臺北縣6所、高雄市則沒有單位得名,亦即大都會城市有22所學校在全部40所得名單位裡佔55%,非大都會則18所佔45%;北市學校得152分、北縣50分、高市0分,大都會學校得分202分佔總分340分的59.41%,非大都會學校則得138分佔40.59%。


    在表四與說明裡看,女子組甲二級臺北市有14所、臺北縣4所、高雄市1所,大都會城市有19所學校在全部35所得名單位裡佔54.29%,非大都會16所佔45.71%;北市學校得156分、北縣36分、高市9分,大都會學校得分201分佔總分333分的60.36%,非大都會學校則得132分佔39.64%。


    在表五與說明裡看,男子組三級臺北市有5所、臺北縣2所、高雄市2所,大都會城市有9所學校在全部35所得名單位裡佔25.71%,非大都會26所佔74.29%;北市學校得27分、北縣16分、高市9分,大都會學校得分52分佔總分168分的30.95%,非大都會學校則得116分佔69.05%。


    在表六與說明裡看,女子組三級臺北市有5所、臺北縣2所、高雄市2所,大都會城市有9所學校在全部28所得名單位裡佔32.14%,非大都會19所佔67.86%;北市學校得14分、北縣16分、高市20分,大都會學校得分50分佔總分153分的32.68%,非大都會學校則得103分佔67.32%。


這樣六個組別三個名稱裡比較,共12個組為大都會學校較優,6個組別非大都會學校較優。這總結成以下表格。


表八 大專籃球聯賽成績大都會、非大都會學校別發展總計比較表








































組別    名稱



得名個數比較



總得分比較



得分前八名比較



男子大甲一級



大都會9所優


非大都會6所



大都會282分優


非大都會58分



大都會7所優


非大都會1所



女子大甲一級



大都會9所優


非大都會5所



大都會284分優


非大都會56分



大都會7所優


非大都會1所



男子大甲二級



大都會22所優


非大都會18所



大都會202分優


非大都會138分



大都會5所優


非大都會3所



女子大甲二級



大都會19所優


非大都會16所



大都會201分優


非大都會132分



大都會6所優


非大都會3所



男子三級



非大都會24所優


大都會9所



非大都會116分優大都會52分



非大都會7所優


大都會4所



女子三級



非大都會18所優


大都會9所



非大都會10分優


大都會50分



非大都會5所優


大都會3所



註:第四欄得分前八名隊數超過8隊為,得分相同併列所致。


    以上和王龍意(2003a)、王龍意(2003b)研究國中男、女組籃球聯賽;王龍意(2004a)、王龍意(2004b)研究高中男、女組籃球聯賽,在競爭激烈的甲級比賽裡都偏向大都會學校相同,也和王龍意(2003a)、王龍意(2003b)、王龍意(2004a)、王龍意(2004b)研究國、高中籃球聯賽乙級發展偏向非大都會學校相同。


那麼,這部分是否如同王龍意(2003a)、王龍意(2004b)在國中、高中女籃球聯賽研究裡所述,由於國內社會甲組球隊,都集中在大都會城市,所以,球員在選擇大專院校時,因為要加入社會球隊,所以在競爭較為激烈、技術水準較高的甲一、甲二級大專籃球聯賽,就集中於大都會學校?而大都會學校,也因為這個因素,方便於招收素質較高球員,所以,發展、成績就較非大都會學校優異。若是如此,則顯然社會甲組球隊的發展,就需要有關單位注意並改善,尤其在國內很多資源所謂城鄉差異非常明顯下,這對大專籃球發展是不均衡的。


 


肆、結語與建議


一、結語


    世大運中華女籃表現優異獲得第四名,也雖然中華世大運男籃不爭氣,在落選賽仍不如意,但在大專籃球發展上,則有幾個現象值得相關單位注意。


(一)大專籃球聯賽有偏向私立學校發展傾向:尤其大甲一級女籃、大甲二級男籃、大甲二級女籃、大甲三級女籃更明顯,大甲一級男籃則偏向公立學校


(二)公立學校與其主管需多注重球隊發展:因為國中籃球聯賽,公立學校都可以致力推展籃球運動,而大專籃球聯賽,確實可為校園注入許多活力,也讓許多學校提升團隊凝聚力、提高校譽等,況且大專籃球聯賽又是政府的政策,這似乎需要公立學校、學校主管加以注重。


(三)大專籃球聯賽甲一、甲二級偏重大都會學校,第三級則偏向非大都會學校:在競爭激烈、技術水準較高的甲一、甲二級比賽裡,成績較優秀的都偏向大都會學校,而技術水準較低的第三級發展偏向非大都會學校。


(四)社會甲組球隊是影響大專籃球發展偏向大都會城市原因:由於國內社會甲組球隊,都集中在大都會城市,所以,高中畢業球員在選擇大專院校就讀時,就因為要加入社會球隊,所以就選擇就讀於大都會學校;而大都會學校,也因為這個因素,方便於招收素質較高球員,所以,發展、比賽成績就較非大都會學校優異。如此顯示社會甲組球隊的發展,需要有關單位注意並改善,尤其在資源的城鄉差異非常明顯下,對大專籃球發展是有所影響的。


二、建議


由本研究看出,公立學校球隊發展有些限制,因而發展與比賽成績均不若私立學校,在政府政策支持籃球聯賽、許多大專院校招生已能夠自主情況,公立學校與其主管應該對球隊發展加以注重;其次,由於國內社會甲組球隊都集中在大都會城市,因而影響了高中球員選擇就讀大專院校時,偏向大都會城市學校,進而改變了大專籃球賽的發展,這種現象似乎有待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支持社會甲組球隊的企業、非大都會學校與其主管注意與尋求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