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友人已發表的學術論文;拿來和我討論過程讓我猛然驚覺:城鄉差距太大了。


壹、緒論


 


一、問題探討


中華男、女籃在世界大學運動會中,女籃在銅牌戰以70比95不敵俄羅斯隊拿下第4名,男籃則在延長賽以105比112敗給日本隊獲得第16名,中華女籃雖然僅獲第4名,但寫下在世大運最佳成績(吳協昌,2003)。


這樣輝煌國際成績,再回頭看看76年起舉辦的大專院校籃球聯賽;今年(92)首次開放國內企業冠名贊助,並正式改名為「大專籃球Ben Q聯賽」;這項大專體壇全新突破,整合明基Ben Q豐富的企業資源、國際知名運動行銷公司專業運動行銷力、及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賽程規劃經驗,為大專籃壇帶來全新風貌;大專體總秘書長魏香明也表示:「大專籃球聯賽開辦16屆以來,已逐漸將此活動塑造為大專校園中最受重視活動之一」(運動網編輯部,2003)。


以上是大專籃球的現況報導;世大運女籃表現好、拚勁足,身為台灣籃運一份子,當然與有榮焉,問題是,像王龍意(2003a)指出我國國中女子籃球比賽裡,其發展就有偏重在大都會城市、偏重在北部學校傾向,而且國中甲級女籃有和社會甲組建教合作傾向。其次,王龍意(2003b)研究國中男子組籃球聯賽也有集中在大都會城市傾向,以及王龍意(2004a)研究高中男子籃球聯賽發展顯現,偏重在大都會城市、偏重在北部學校傾向,同樣的是,王龍意(2004b)研究高中女子籃球聯賽,在競爭激烈的甲級比賽裡都偏向大都會學校相同。


再者,從王龍意(2004a)、王龍意(2004b)研究高中甲級男、女籃結果顯示,高中男、女籃球聯賽有偏重於私立學校傾向;而另外王龍意(2003a)、王龍意(2003b)研究我國國中男、女子籃球比賽裡,則有集中於公立學校傾向。以上各種狀況和朱彥碩(2002)所述,因為公立學校、小城市鄉下籃球發展有許多困難點,因此在發展籃球運動上,和私立學校、大都會是有所不同、有所差別的。


那麼,在大專院校的籃球聯賽是不是也像國、高中籃球發展一樣,國內大專籃球發展,真都是北部大都會城市或者私立學校所屬?這其中是否真的有這種問題傾向存在?這應該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二、研究動機


研究者再進一步閱讀相關資料發現,我國大專男、女組甲一級比賽,前幾名隊伍都是固定的那幾所學校,這大專籃球發展是否有什麼特殊趨勢?城鄉差距與公、私立學校別是不是在,國中、高中、甚至在大學的三級籃球聯賽裡,有著一樣的趨勢還是,大專籃球聯賽不同於國、高中籃球發展的現象,這是研究者極企盼望瞭解的事務。


 


三、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乃以大專籃球聯賽資料,統計近年來在聯賽得名學校成績,再依據秩序冊所列之公、私立學校別、縣市別等統計,藉以瞭解大專籃球發展是否有集中在大都會城市、集中在公立學校情況。


 


貳、研究方法與結果


一、研究方法


本研究對象範圍以近十年大專籃球聯賽為限,統計男、女組甲一級、甲二級、三級聯賽(以下簡稱三級球賽)成績;此資料來源由大專體育總會籃球委員會提供,並在考量篇幅之下,部分成績謹摘列換算得分5以上單位,將之列於表單,得分4分以下則謹合併列舉。三級球賽成績裡的學校得名單位名稱,除了以大專體總提供給研究者呈現的以外,由於近年來許多學校由專科改制為學院、也有從學院改制為大學,因此,以下資料呈現的,概以92年大專院校體育教師名錄(大專體育總會,2003)為標準呈現,亦即過去某專科學校在籃球聯賽得名,今已改制則以現改制之名稱為依歸,包含公私立別、地址等。


 


二、結果


    大專三級籃球賽成績,大專體育總會皆以全部得名列冊,第三級有部份只列前六名(詳見各學年大專籃球聯賽秩序冊報告書);此處為便於探討、比較歷年成績,因此,比照9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技術手冊團體成績計分換算,取八名時按9、7、6、5、4、3、2、1,取六名時按7、5、4、3、2、1換算得分(臺北縣政府,2002)。經換算整理,將大專三級球賽得名學校,其成績換算列表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