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旋轉下球過人再左轉身滑步運球至籃下放球


右腳不動往右旋轉即刻運球,待對手滑步跟隨時馬上左轉身,往籃下硬擠而放球。




4-73至圖4-88 低位背框接球旋轉後,下球過人再轉身投籃連續動作圖


低位旋轉後帶一步跳投


接球前以一腳在外一腳在禁區附近雙腳跳停而接球,設左(右)腳在外接到球後,以左(右)腳不動右(左)腳往右(左)後方轉身而面對籃框跳頭,或並持球於額頭上方,當對手移位(或貼身移動)馬上強力運球過人。




4-89至圖4-100 低位背框接球拉出再帶一步急停跳投連續動作圖


閃切接球後面對籃框跳投


由低位閃切到高位面對籃框接球,在對手不敢趨前防守下直接跳投。




4-101至圖4-108 閃切到高位接球跳投連續動作圖


閃切接球後面對籃框移位過人跳投


閃切到高位接球後面對籃框,對手趨前馬上持球下球移位急停跳投。




109至圖4-116 閃切到高位接球帶一步跳投連續動作圖


閃切接球轉身運球過人勾射


由低位閃切到高位以面對籃框接球,發現對手位置,若對手位置偏右,則往左轉身以右手運球過人後勾射。




4-117至圖4-128 閃切到高位接球馬上轉身運球過人勾射連續動作圖


常犯毛病


此部份多數內線球員常犯的錯誤有,接球後的持球位置不當,多數內線球員持球都置於腹前,此樣容易被其他做協防的球員撥掉,最起碼應該置於下巴高度,而且是靠近身體當然若有部份需要,甚至置於頭上所謂高舉高投才是正確。其次,多數內線球員在準備過人而下球時,常犯兩個錯,一是下球無力,以致容易被抄截,也不能借力使力來進攻;以內線球員討論,因為身處於禁區當中,所以,運球頂多也只是一下,並且這下球是「砸球」而非輕輕運球;接著是下球前沒有觀察左右情況,冒然下球以致帶球撞人,或被等在週遭的對手嚴陣以待伺機抄走。


再者,許多內線球員接獲傳球後,本身所處位置距離籃框、底線、禁區線等狀況不清楚,所以採取進攻技術後難以如願得分;還有許多內線球員,為了追求動作的完美,而忽略了得分的成功率(穩定性),因而草率出手卻失手不能得分;也有一些球員明知禁區壅塞,還強硬打進禁區,不知採取外圍投籃予以智取,以致失誤、帶球撞人等情形發生。以上諸多狀況不一而是,但看這些內線球員智慧、基本動作、籃球觀念等是否充分具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