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和選材有什麼關係?從我的經驗討論,擇天下英才而教之,那是「謂之幸」;得天下下下之材而教之,那也是幸(幸運的是,你很有成就感)。只是,下下之材的訓練,你是「事倍功半」,需要花費你泰半時間;天下英才參與訓練呢?事半功倍,你可以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投入事前準備。


 


*適當的選材可以達到「事半功倍」。


 


*選材方法:自然選材、調查選材、科學選材等。


 


*選材時期:幼年、少年、青少年等三個。


 


*選材內容:包括心理的抗壓性、團隊合作、深入一點的肌肉紅白肌等。


 


*選材類別:專項選材(技術導向)、專項體能(含各大類體能)。


 


*選材與選拔有何不同?


 


*選材的數據怎麼樣解讀?


 


一、大專男子籃球選手專項體能,可以採取五大類十個項目測驗,分別是(這是友人的碩士論文):


1、形態:可測驗身高、體重兩項進而求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包括坐高、上肢長、掌寬等。


2、機能:可測驗安靜心跳;包括12分跑或1600跑走等。


3、素質:可測驗100m、坐前屈、1分鐘仰臥起坐三項;包括引體向上、仰臥推舉等。


4、協調:可測驗籃球擲遠;包括立定三步跳等。


5、技術性體能:20m4障礙4種運球、10m滑步來回、包括助跑摸高等。


 


二、本研究所選擇的十個專項體能測驗項目,在因素分析的2個成份裡,累積解說總變異量達78.676,亦即可以達到籃球專項體能測驗項目選擇的78.676%的有效程度。


 


三、大專男子籃球選手各專項體能水準依次為(這是友人碩士論文數據):


1型態:身高185.88公分,體重82.99公斤,BMI23.97


2機能安靜心跳62.21次;


3、素質:100m13.05;坐前屈31.23公分1分鐘仰臥起坐50.96


4協調籃球擲遠36.81m


5技術性體能20m4障礙4種運球17.34秒;10m滑步來回6.15秒。


 


四、百分位數


1、型態:所有選手身高50%186公分,要達此常模90%則須195.34公分,達95%則要197.82公分;全部選手體重百分位數50%81.6公斤,要達常模90%則須96.72公斤,達95%則要100.98公斤;全部選手BMI百分位數50%23.7,要達此常模90%則要26.38,達95%則要27.7


2、機能:所有選手安靜心跳50%63次,要達此常模90%則須54.6次,要達95%則要每分鐘53.3


3、素質:全部選手100m50%12.72秒,要達此常模90%則須11.73秒,達95%則要11.43全部選手坐前屈50%30公分,要達常模90%則須38.4公分,達95%則要42.7公分。全部選手1分鐘仰臥起坐50%在每分鐘50次,要達此常模90%則要65次,達95%則要67


4、協調:籃球擲遠全部選手50%36.2m,要達此次常模90%,則須41.96m,達95%則要44.43m


5、技術性體能:20m4障礙4種運球選手50%16.93秒,要達此常模90%15.32秒,達95%14.49秒;10m滑步來回全部選手50%5.99秒,要達此常模90%則須4.89秒,達95%則要4.75秒。


 


五、皮爾遜相關


    1、身高:身高和籃板、助攻、阻攻等三項相關


2、體重:體重和籃板相關


    3、安靜心跳:和安靜心跳相關達顯著的有得分、助攻、失誤、出場時間等


    4100m100m和助攻、搶截、失誤等三項相關達顯著。


    5、坐前屈:坐前屈和籃板相關達顯著。


    6、仰臥起坐:仰臥起坐和搶截、失誤相關達顯著。


7、障礙運球:障礙運球和助攻、搶截、失誤等三項相關達顯著。


    8、防守滑步:防守滑步和搶截相關。


 


運動選手專項體能測驗與測驗項目,在國內並未建立一個公開、學術界與實務操作的籃球教練等各單位認同,而且國內選材的具體方法雖然經陳全壽(90)呼籲應要採取(一)調查;(二)檢測:包括身體型態等測驗;(三)訓練;(四)測驗評估或比賽:確立定期的客觀評估辦法,或以比賽方法,確實掌握擇優淘汰、轉項、就學或輔導就業;(五)一再重覆以上四個步驟:建檔以及建立常模,重覆的從事選、訓、賽的工作等;但是,事實仍然有待相關人員努力;因此,雖然本研究以專項體能予以探討,但礙於所學以及對象有限,因此,建議後續研究者有必要做更多量化、深入的探討,以提供籃球教練在選材(秀)時參考。


 


問題一:那一種運動項目最強調(需要)形態?也就是需要身高、體重等。


 


問題二:那一種運動項目最強調(需要)機能?也就是需要心肺機能等。


 


問題三:那種運動項目最強調(需要)素質?也就是需要速度、柔軟、肌耐力等。


 


問題四:那一種運動項目最強調(需要)協調?


 


問題五:各運動項目最強調(需要)技術性體能有那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