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正在整理有關防守的文章,也順便翻譯一些資料作為籃球教練講習會的講義;因此,在處理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資料時,翻到他們在1992年的訓練內容裡,其中的配對防守(match up)頗具特色。也由於網友給我留言,建議介紹一些區域防守給他們認識;現將此整理、配合戰術圖敘述給各位看。


 


提醒你,你假如仔細看完,你會發現森林狼的防守部分問題與內容;而,以下都是用當時田納西大學教練的第一人稱來敘述。


 


2-3配對防守的基本原則』


 


1.您必須使用盯人、區域防守兩種原則。


2.每人都有他的責任區,並負責責任區內的對象。


3.每位球員必須使用盯人、區域、幫忙防守。


4.兩個高位防守者,必須不斷的防守外圍三個進攻者。


5.防守者的動作隨著進攻者調整。


6.防守球員對球和人沒有優先順序,兩者一樣重要。


7.每個防守者需注視持球者外,還要注意其他四個進攻者。


8.五個防守者能緊密的在一起的關鍵是:聯絡。


9.由於高位以下的三個防守者須負監視責任,因此聯絡是非常重要。


10.聯絡關鍵是能告知高位以上的兩個防守隊友做好移位和調整。


11.對底線防守者(中鋒、前鋒)的關鍵是,聯絡與調整。


12.有效的配對防守各區域,該負責人必須堅固且有效的做到防守兩個進攻者,然後推展為二守三、三守四到四守五。


13.關鍵還是調整。


 


『基本佈陣』









 


1 基本佈陣                         圖2球在左側45度1號對球施壓



 








3球在左側底線4號對球施壓      圖4球在左側低位4號貼身防守









 


5球在圈頂1號對球施壓        圖6球在右側45度3號對球施壓









 


7球在右側底線5號對球施壓      圖8球在右側低位5號貼身防守


 


2-3配對防守基本原則的補充解釋』


 


一、以前的配對防守不適用於區域,也不適用於盯人防守,它必須利用單純的區域和單純的盯人防守。


 


二、由於每一個球員開始都在一個防守區域內,所以他必須意識到某區域是他的責任,不只如此,只要是在他的區域內有進攻者,他也是有責任的,他也要做到盯人防守的要領。


 


三、由於每位防守者都有他的基本區域和幫忙區域,所以若有進攻者在幫忙區,防守者也要做好幫忙,當然也要做好基本的盯人防守,隨球移動、幫忙還原與阻絕等。


 


四、但因為進攻者都會利用超載戰術,高位之上的兩個防守者也因此時常出現三個進攻者在他們的區域,所以防守者必須意識到有三個進攻球員。


 


五、使用超載進攻戰術對付防守隊伍,或使用其他方式的團隊進攻時,防守者就必須適時指揮調整因應這些戰術。


 


六、防守球員必須意識到對手在他的區域,並且也注意到球;由於防守者需要對球反應,像配對他們的人一樣,所以我們不能給對手和球兩者在您前面(若防守的是空手球員,則不能讓對手比防守者較靠近球),這是重要的;趕進攻球員離開責任區的理由是,向防守者說明他們必須專心在責任區域裡的對象;同樣的,不能掌握球在那裡,或說防守者不能專心掌握球、進攻者的動態都是不負責的。


 


七、同樣的,任何好的盯人防守,所有球員都是隨時可以嘗試控制、阻斷球、阻斷人,或者在任何時間可以做出幫忙防守協助其他隊友。


 


八、但是在不同的進攻型態裡,防守球員在責任區範圍下隨著球移位,並在成功正確的變換和調整防守位置前,做好聯絡。


 


九、由於後衛(防守在高位之上的兩位防守者)會針對重要的進攻者而沿用前述的方式調整,但是在禁區(危險區)的調整上是難以持續預測、警惕說,另一頭背面有三個人,例如空手切入禁區的進攻者。


 


十、也由於後衛明知道在這樣的一段距離變換下是有所顧忌的,像在底線切入到禁區的話,就需要做好聯絡;防守者聯絡意義包含有距離過遠的調整、某防守球員力有未逮不足的彌補調整,並且防守球員必須記得的是,這是大家一起在做這件事。


 


十一、聯絡是調整的關鍵,也是成功防守底線的關鍵。


 


十二、我不能強調說,滿足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調整,因為基本教條和基本原則已經告訴您一些重要的要素;除此之外,假如您的防守球員不能學會一些他們所要的組織,進攻球員只要像機械人式的走位,就有較多的機會攻擊,當然,進攻球員將因此而變得比較積極,也可以利用此經驗的進攻;雖然您能給球員指示明確的責任,但您不能預測或準備所有可能狀況該有的適當位置,這些本領技術在您的隊伍裡常需要調整,特別在底線將是個關鍵,對您如何成功的做好配對防守而言。


 


2-3配對防守的基本常規』


 


一、每位球員有責任在一個基本的區域和一個基本的幫忙區域(請看圖表區)。



 


X1:責任區AF、幫忙區G


後衛X2:責任區BG、幫忙區F


前鋒X3:責任區C、幫忙區H


前鋒X5:責任區D、幫忙區I


中鋒X4:責任區E、幫忙區J&J


 


二、除非球到了危險區(禁區)或移位到禁區,那裡是僅能一個人在球員與球之上。


 


三、防守球員該告訴該責任區的人,那裡有球和人,此時當然是盯人防守,不能讓他投籃或不能讓他切入。


 


四、像球傳到某一後衛前面場地時(任一隸屬於責任區),需要告知防守者,應對持球者做好盯人防守原則(對球施壓)。


 


五、一個防守球員照道理說,應該保持對任何進攻球員的注意力,直到可以放鬆情況為止,比如在某地區交換了責任,或者說持球進攻者傳球給另一位對手。


 


六、前鋒在某後衛的同一邊時,此時前鋒需要告訴同邊後衛隊友球在那裡,並且本身移位上去,變成一個防守兩個進攻者步法動作。


 


七、後衛隨時移位到有球邊對著主要得分點(持球者),並立即壓迫他傳球到另一邊,直到對手在此區域解除攻擊機會為止。


 


八、在這有球邊的前鋒,若協防時需做到後衛還原來防守為止。


 


九、假如球嘗試傳到高位區,中鋒馬上緊貼對著持球者,前鋒緊縮協防讓在高位進攻者不能在禁區為所欲為,如此控制進攻者放慢節奏,也不能讓高位持球者切向籃或底線。


 


十、後衛必須個別(或移位在一起)阻止進攻方的後衛空手切入和運球切入,並且前鋒需要做好阻絕與阻斷進攻球員切到底線。


 


十一、所有防守球員應該不顧一切的隨時調整位置和變換動作,並應負起個人基本區域裡的籃板球。


 


十二、但是進攻方若使用超載戰術,某區域會變成沒有功用的地方。


()沒有人在中鋒禁區時:中鋒以少許的注意力觀察有球邊,重點在於阻絕空手切入和幫忙防守。


()沒有人在前鋒區域時:前鋒移位到關鍵的地方並注意偷偷走位的對手,當然,一樣從阻絕空手切入和幫忙防守都要注意。


()沒有人在後衛區域時:後衛沉退到高位區注意幫忙和隨時可以移位。


 


十三、後衛和前鋒移位熟悉與否,都是腳踏實地訓練組成,且中鋒調整。


 


我們的配對防守主要是,一個直線部份的區域,與他們所包括的範圍區域內防守是盯人。所屬區域以外的其他球員應負的責任當作運球切入做幫忙防守一樣。不論在那裡,只有少數幾個例外,前提是在這些特殊所包括的範圍區域。


 


    看完以上戰術圖,不知你有何感想?希臘雅典奧運的美國夢幻隊被區域防守整慘的事,你想起來嗎?那種到處「壅塞」的問題,在看了這些圖之後,你有沒有感慨?感慨這區域或配對防守的厲害?


 


其次,看完這份取之不易的資料後,不知你對區域防守或配對防守有多少瞭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也願你在即將開打的NBA某些球隊採用區域防守下,你能稍微知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