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比賽中注意事項


(一)暫停時機


    一般暫停的理由有(Wooden,1988):


       1.挫折對手的銳氣。


       2.球員受傷。


       3.有特別的指示。


       4.給某些球員休息的機會。


    事實上,如果情況允許,我經常在雙方罰球時,做特別的指示,不隨意暫停。當然,在籃球運動中,各教練暫停哲學不一,只是大原則一致。其它我會請求暫停的狀況是:


    1.更改防守戰術。


    2.進攻老是不順暢時。


    3.雙方一直僵持不下。


    4.給主將補充水份時間。


    5.場上超過兩位球員士氣不佳時。


 


(二)換人時機


    下列情況可以考慮換人(Wooden,1988):


    1.需要對某球員特別指示。


    2.讓某疲勞球員休息。


    3.有受傷球員。


    4.給防守不佳球員特別指導。


    5.有球員表現不佳。


    6.發揮遞補球員功能。


    7.需要代打或特殊球員時。


    8.當比賽結果明顯分曉,為提高團隊士氣,讓每位球員能夠上場磨練的機會,一次換下一位或兩位主將。


    9.有特殊需求時,如加強防守、加強進攻、加強籃板、加強控球、或採用壓迫防守時。


   10.為維持紀律。


   11.特別對付對手的某位遞補球員。


   12.節制某位球員犯規。


 


(三)對板凳球員的指示


    民國七十年代的籃球國手程嘉寶,在其籃球生涯末期時,曾因各種因素當起遞補球員來,當時因為事發突然,一時之間無法適應,但他說:如何扮演好目前我該扮演的角色,才是我最重要的任務,上場一分鐘,就要打好這一分鐘(劉延青,民74)。其實以一位遞補球員的角色來說,這段話無異是最好的詮釋。但,遞補球員除了程嘉寶那段話之外,他(她)的任務還有什麼呢?遞補球員還要學習在比賽中給隊友鼓勵,辨別對手如何壓迫我們改變進攻路線,如何輕鬆得分,每一次犯規情形以及情勢緊張時,記得要對那一個對手犯規,在暫停時看對手換什麼人,如何轉變,並記得我們被第二波進攻或讓對方上籃的方式(Norris,1994)


 


(四)正面的積極建議(Positive Verbal Reinforcement)


    大部份的教練,在和對手比賽前都有明確的比賽計劃,並一再重複說明與強調練習時的細節,可惜,因為在比賽當中與球員溝通不良,以致將他們所有的努力都否定了(Norris,1994)。如何溝通真是一門學問。假如教練說的話傷了球員的心,假如教練的話促使球員氣餒失去鬥志,假如教練的話激怒了球員的情緒,假如、、、。事實上,所謂嚴師出高徒,並不一定與溝通時採用積極健康的建議有所衝突。可是,當一位教練對球員吼叫或做負面的忠告時,球員將會產生負面的想法,當一位教練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時,可以使他的球員有正面的想法,長遠來說,此舉將會產生較少的失誤(Combs,1993)。


    Combs(1993)舉例說,當你的控球後衛(Point Guard)傳球被攔截的情況,你不該吼叫「嘿,笨蛋,不要把球傳給對方!」更有幫助的說法是「比利,傳到後衛(Guard)的另一邊」。或者,你的高個兒內線球員,一個簡單的轉身跳投不進,你可能會說「嘿,強尼,你怎麼能犯那種錯呢?」但,最好是說「嘿,強尼,試著用擦板」。同樣說一句話,不同語詞就有不同結果,這是不可否認的。


 


(五)水份的補充


    在一些籃球比賽當中,很多時候因為情況緊張,所以教練常常以五位主將打滿全場,可憐的是那五位球員與其它七位遞補球員。五位主將不只累,還渴的要命(因為不能下場休息補充水份),七位遞補不只冰冷(坐冷板凳),還、、、、。研究早已證明,持續運動時,每經過十至十五分鐘,就應該適時的補充水份(林正常譯,民70)。馬拉松比賽,為什麼設置許多的供水站;美國NBA籃球賽,為什麼要將比賽分為四節,每節十二分鐘,這是有它的用意在。為此,在比賽中,不可忽略球員水份的補充。


 


(六)中場休息的檢討


    經過上半場二十分鐘的比賽,當哨音一響,接下來教練要做什麼事?Wooden(1988)將這十分鐘(籃球規則規定半場休息十分鐘)分為五個階段:1.離開球場回到休息室。2.休息。


3.檢討。4.計劃。5.返回球場準備比賽。以下敘述:


    1.離開球場回到休息室。回到休息室要球員將汗擦乾,並補充水份或橘子汁,此時教練團整理出上半時的比賽數據,討論下半場的計劃。


    2.休息。球員就設備躺下或坐下,防護員檢查有傷害球員之傷勢,訓練員幫球員擦背與按摩,休息室裡不得喧嘩,球員只允許輕聲討論上半場戰況。


    3.檢討。教練團分別與球員個別檢討,給於建設性的建議。助理教練並以沙盤演練改進措施。


    4.計劃。此時教練對全體人員講話,對上半時表現提出建議與批評,以掌握要點的提出我方進攻與防守,對方進攻與防守優缺點,此時宣佈下半場先發球員。


    5.返回球場準備比賽。再次叮嚀先發球員注意事項任務。


    Norris(1994)建議半場終了時,和球員講話之前先查看分數,瞭解球員受傷情形、球員的犯規次數、那一位對手得分最多、對手誰搶下最多籃板。然後提供每個人整體資訊為開場,例如犯規次數、對手主將得分情形、、、,再來分析下半場獲取勝利的三個重點一、進攻。二、防守。三、整體性。


 


三、比賽後注意事項


(一)整理活動


    在許多書籍中已經說明整理活動的意義與效果,這裡不再敘述。但,我從參與籃球運動的比賽至今,還沒有看過那一個球隊,在比賽後有做整理活動的,因此提出來提醒教練們。我在賽後的過程是這樣的,先要球隊所有的東西帶到休息室,此時我與對方教練道謝,也謝謝裁判與臨場技術委員,看見熟悉的前輩朋友打個招呼。同時間,球員們準備開始做整理活動,我要求此時防護員做好受傷球員的傷勢檢查,請他(她)做評估以因應未來的訓練或比賽。管理送上茶水,準備給球員喝。助理教練整理整場比賽的攻守記錄,並與之討論。當球員做完整理活動,我已經準備攻守缺點的口頭檢討。


 


(二)攻守缺點的口頭檢討


    對於攻守缺點的口頭檢討,我分1.我方團體進攻與防守。2.對方團體進攻與防守。3.全隊球員個人攻守缺失等三方面進行。此時的檢討,注重在正面積極的、健康的建議。


    Norris(1994)建議比賽終了時,要查看球員的傷害,並立即照顧他們,再來對這場比賽做簡短意見,最後以通知下次的練習或比賽集合時間為結束。


 


(三)測量心跳


    由於平常的訓練後,我們球隊都有檢討並交帶下次練球時間、地點。所以每次練完球在檢討後測量心跳數。經過比賽後,做完整理活動與檢討,我接著測量今天比賽後的心跳數,與前一天的心跳數做概略的比較,以評估球員的生理情況。有關於測量心跳數的健康管理,請自行參考運動員的健康管理。


 


(四)錄影帶檢討


    擔任過籃球教練的都有這些經驗,你對球員說明他(她)在比賽那裡有誤時,球員不是忘記即是說沒有;或者教練遺漏球員的缺失。此時,錄影帶的檢討最是恰到好處。除此之外,錄影帶檢討還有意象訓練的效果呢!


 


(五)實地球場的檢討


    錄影帶的檢討完之後,假若情況允許應該馬上做球場實地的演練,此時更能瞭解缺失所在。


 


結語


    一個很有趣的調查,國內大專院校籃球教練的最大壓力來源,就是比賽的輸贏(徐武雄,民85)。而我們卻常常聽到說,幾乎每一位在高中和大學的教練,主要關心的問題就是比賽的輸贏,這聽起來令人傷感並且覺得不公正。不用說,一位務實的教練,會在合理範圍內,做每一件能提升他的球隊贏的機會(Hoffman,1994)。問題是,提升球隊贏球的事與機會眾多,擔任教練者如何去掌握?要掌握贏球機會是不是要事先做好妥善的比賽管理?如前言所述,擔任教練者有沒有盡其職責,讓你的球隊發揮實力,然後輕鬆去贏球這才是最重要的。


    Hoffman(1994)建議,如果你的隊伍幾乎每一個晚上的比賽都落後二十分,此時你就要謹慎的檢查你的教練哲學,訓練方式及比賽風格;如果你的隊伍在大部份的比賽都贏二位數以上,可以確定的是你有很好的人事管理,而且正確的運作執行,你還是個偉大的教練。


    以上就是整個擔任教練者,在比賽前、中、後需要管理的事項,如果能夠做的更完整,更妥善的管理,深信你所帶的球隊,距離成功、勝利的日子也不遠了!


 


參考書目:


林正常(民79):運動科學與訓練。臺北:銀禾。


林正常譯(民70):運動生理學。臺北:健行。


許士軍(民82):管理學。臺北:東華。


劉一民譯(民81):運動員心理學。臺北:桂冠圖書。


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運動教練學-理論與實務。桃園:國立體育學院。


徐武雄(民84):籃球運動之資訊管理的編製。桃園: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五卷,第二期,P97-P117。


徐武雄(民85):大專籃球教練壓力之處置策略。臺北:臺灣體育,第83期,p49~56。桃園:國立體育學院論叢,第五卷,第二期,P97-P117。


劉延青(民74):上場一分鐘就打好這一分鐘。臺北:民生報。


李誠志等(1994):教練訓練指南。臺北:文史哲。


全國體育學院教材委員會(1994):籃球。北京:人民。


Kelly, S. Combs. (1993). Positive Verbal Reinforcement, SCHOLASTIC COACH AUGUST VOL. 63, NO, 1. P14, New Yeak


Harold M.Barrow (1989). Practical Measurement in Physical Education and Sport,


Jim, Norris. (1994). Communication With Your Team on Game Night, SCHOLASTIC COACH AUGUST VOL. 64, NO, 1. P46, New Yeak.


John, R.Wooden. (1988). Practical Modern Basketball, New York, New York.


Russell, Hoffman. (1994). Pure Basketball Coaching,  SCHOLASTIC COACH AUGUST VOL. 65, NO. 2. P6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