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本文已於1997年8月發表於「臺灣體育」第86期


前言


    科學這麼發達,資訊突飛猛進,在運動訓練與競賽過程,就管理上,擔任教練者如何做好妥善的管理,這是一門學問。所謂管理(Management),它是代表人們在社會中所採取的一類具有特定性質和意義的活動(許士軍,民82)。而由於籃球運動的比賽過程所需注意的事項甚多,祈望科學化的管理之下,如何加以準備,這是擔任教練者需要做好的事。


    就運動教練的職責,他(她)必需(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


   1.以最崇高的道德特質、行為和領導作為模範。


   2.尊重運動員的正直和人格。


   3.遵守競賽規則的內容和精神。


   4.遵重運動官員的正直和判斷。


   5.透過參與競賽表示對訓練原則的精通和持續的興趣。


   6.鼓勵運動員們彼此相敬,並且尊重彼此的價值觀。


   7.勝不驕敗不餒。


   8.促進教練間的道德關係。


   9.履行提供健康服務和運動環境安全的責任。


  10.提倡運動員行為舉止優良,並促使其學術成就。


  11.建立合理訓練原則,教導運動員最佳健康習慣。


  12.發展每位運動員領導能力、主動創新和正確判斷。


    由以上看來,運動教練的職責太多太廣汎了。而經過常年累月的訓練,當面對比賽時,教練是否能夠掌握比賽的指導工作,以完美無缺的事前準備,迎接大賽的來臨,以使整個球隊從選拔、組隊、訓練、教育等過程後做一個圓滿的結束,這是擔任教練在比賽前需要注意的,否則辛苦艱困的過去將化為烏有!那麼,擔任一位籃球教練在比賽的指導工作有那些,大陸全國體育學院教材委員會(1994)認為該具備:


  一、比賽前的準備工作:


    (一)瞭解情況。


      1.瞭解本隊的情況。


      2.瞭解對方情況。


       (1)直接觀察對方的訓練和比賽。


       (2)查閱報刊、雜誌等有關資料,從中收集對方過


          去比賽的各種情況。


       (3)訪問過去曾經和對方比賽過的球隊。


  二、制定比賽計劃


  三、召開準備會


    所以,當擔任教練在比賽前、中、後需要管理的事項就特別多了。今以實際將其分類敘述如下:


一、比賽前管理事項


   (一)收集對手資料


   (二)擬訂妥善的心理計劃


   (三)生理時差與場地的適應


   (四)熟悉對手的攻守戰術


   (五)完美的調整球員體能與技術狀況


   (六)適當的心理輔導


   (七)決定先發球員


   (八)讓球員適應沙盤的排練


   (九)明確的交代助理職員的任務


   (十)集合時間地點與裝備的指示


  (十一)比賽前四十分鐘的提示


  (十二)比賽前熱身活動


  (十三)比賽前三分鐘的提示


二、比賽中注意事項


   (一)暫停時機


   (二)換人時機


   (三)對板凳球員的指示


   (四)正面的積極建議


   (五)水份的補充


   (六)中場休息的檢討


三、比賽後注意事項


   (一)整理活動


   (二)攻守缺點的口頭檢討


   (三)測量心跳


   (四)錄影帶檢討


   (五)實地球場的檢討


 


一、比賽前管理事項


(一)收集對手資料


    或許有些教練認為,對對手的資料收集並不一定有效、管用,甚至有些教練認為,把自己球隊訓練到理想境界,那需要收集資料。實際上,不論國內外的任何球隊裡,總有經驗與技術不成熟的球員,如此收集對手資料,那是給予這球員心理上做好準備與及早適應因應策略。有關於收集對手資料內容如下。


 


1 收集對手資料表 日期  年 月 日對象:




























     



收集內容



基本資料



姓名:    號碼:   身高:   體重:    位置:



基本資料



速度:   狀況:  脾氣:  慣用手:  何種投籃:



基本資料



情緒穩定:  得分位置:  善長切入或投外線:



特長



如何擺脫防守:      是否喜歡向那一邊切入:



 



防守.進攻籃板如何:      中鋒如何:      控球員如何:



 



壓迫防守對他有效嗎:     


他會被假動作騙嗎:



 



簡述他的習慣動作、優缺點:  


他們攻與守戰術:



取自徐武雄(民84)


 


(二)擬訂妥善的心理計劃


    所有的運動是既關乎身體,又關乎心理的,因為它不斷地受到心理意象及心智的思考(劉一民,民80)。因此,還有人將籃球競技比擬為心理的運動。因為,除了較高競技的籃球場所,運動員需要把自己的負面思想去除以求好的表現外,在籃球這項運動比賽時,要如何過人、要做什麼方向的假動作、對手會如何防守、會不會包夾、包夾時持球員要如何突破,突破時是採用傳球還是運球過人、隊友投籃要跟進搶籃板球,對方會卡位的方向與動作是什麼樣等等,都是一種鬥智的競技運動。為此,心理因素實際是籃球運動的重點,也因此,心理計劃的準備適應性是非常需要的。有關於心理計劃方面,請參考劉一民著(民80)運動員心理學。


 


(三)生理時差與場地的適應


   動物,尤其是人,有一定的作息時間,白天活動夜間休息,日夜循環而習以為常。突然的轉變將晨昏巔倒,一時無法適應,嚴重的干擾人體所謂的日夜節奏(Circadian Rhythms)(林正常,民79)。因此對於比賽時間的掌握,及早讓球員適應時差,是重要的。尤其國內的大學生,平常熬夜習慣晚睡晚起,如果比賽是一大早的九點或十點鐘,生理時差如果不能及早調整,屆時適應不良影響表現就得不償失了。


    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比賽場地的適應問題。由於國內各機關團體擁有地板球場的並不多,而各比賽又大部份在地板球場比賽的情況下,運球的反彈高度、地板上跑動的習慣、地板上防守滑步的習慣、比賽場地視覺的空間感、籃框的特性等都需要做一個妥善的適應。


 


(四)熟悉對手的攻守戰術


    去年(民國84年)亞青男籃,不能適應韓國隊1-3-1防守,以致失利的記憶猶新。所以收集資料與熟悉對手的攻守戰術在籃球比賽中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對方的進攻與防守節奏非常的快,如果球隊有進攻戰術不熟、球隊特性在進攻或防守較慢、球隊體能狀況不佳、球員年紀較大等問題時,擔任教練假如不能洞悉而且明白指示球員,勢必會被對方節奏打亂,而失去勝利的契機。


 


(五)完美的調整球員體能與技術狀況


    良好競技狀態的標準是(李誠志等,1994):


    1.機體能力達到最高程度,適應性強,高強度比賽後恢復較快。


    2.運動素質和專項技術密切配合,並達到最佳狀態。


    3.情緒高漲,渴望比賽。


    4.意志頑強、冷靜、自控能力強。


    因此,由平時訓練到臨屆比賽的狀況調整,是擔任教練在比賽前要做好的管理事項,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例如比賽期的速耐力調整,必需融入技術訓練中執行,強度、頻率、組數都要配合籃球運動的特性。後衛比前鋒組數多,前鋒又比中鋒組數多。例如爆發力的重量訓練,在比賽期是項目逐漸減少,次數也少,而有些項目組數要多,比賽期的訓練頻率也要降低。例如心肺耐力的訓練,在比賽期可由過去一星期二到三次的頻率,降低到一星期一次,強度則需要最高。如技術性訓練在比賽期種類要減少,而投籃技術練習時間要增加。


 


(六)適當的心理輔導


    由於比賽的性質、對手、場地、觀眾和氣候等情況的不同,運動員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心理反應。如遇到強隊可能會產生可怕的心理,遇到弱隊可能產生麻痺、輕視對方;年輕隊員由於缺乏比賽經驗,容易產生情緒緊張等等(全國體育學院教材委員會,1994)。所以適當的心理輔導,則是擔任教練在比賽前要做好的球員心理管理事項。


 


(七)決定先發球員


    如上所述,在比賽各種情況不同之下,比賽前一天,擔任教練必需依據所有球員體能、技術狀況,決定先發的五位球員,好讓球員能夠做好心理準備應付比賽。當然事先決定先發球員,有時候隔天比賽也會出狀況,所以教練必需還要交帶可能遞補的球員做好心理準備,遞補上場時防守對象是誰、進攻的路線與位置。


 


(八)讓球員適應沙盤的排練


    讓球員適應沙盤的排練,目的在適應比賽暫停、中場休息時、事後檢討等時機,球員能夠瞭解教練所說明的進攻與防守路線圖。如果教練平常沒有沙盤演練的習慣,一到比賽有進攻或防守路線不清楚時,臨時採用沙盤演練,屆時沙盤演練的效果不是沒有,就是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比賽前,教練就要做好沙盤演練的習慣,並且沙盤演練的形式要相同,不可在練習時採用磁鐵形的沙盤演練,比賽卻使用簽字筆劃的沙盤演練,有時候,會因此發生球員不是看不清楚就是看不懂。


 


(九)明確的交代助理職員的任務


    就助理教練的職責之一來說,儘可能與總教練和其它教練共同工作,該協助時協助,該帶頭時帶頭做。之九,在比賽期間為球員安排旅社住宿房間(Wooden,1988)。因此,擔任教練就必需將助理的職員工作劃分清楚。人員充足的話,例如一位助理教練負責觀察對方的進攻與防守,一位負責觀察本方的進攻與防守,並在比賽時適時提供意見給總教練。一位助理教練負責替換上場或被換下場球員的指示。訓練員負責登記本方攻守記錄,另一位訓練員負責登記對方攻守記錄,並適時提供本方球員、對方球員犯規次數、得分位置的資訊給總教練。其它如隨隊醫生要隨時檢查球員的傷勢,傷害防護員做好冰敷或貼紮的工作,管理要注意球隊的所有器材裝備與比賽結束的交通膳宿,球隊練習生要適時遞上毛巾與茶水等等,這些職責都要在比賽前分配妥當,以祈總教練能夠全心的觀察比賽狀況。


 


(十)集合時間地點與裝備的指示


    隔天即將比賽,除了上述收集妥善對手資料,在球場演練純熟外,發給球員事先擬好的心理計劃表、適當的心理建設、場地及球員生理時鐘調整、沙盤也適應、決定了先發球員、交帶助理人員的任務後,擔任教練還有一項要說明的是,隔天比賽穿著的服裝顏色,幾點幾分在什麼地點集合。習慣上我會交帶助理教練,在比賽當天再聯絡確定一次。在國內還有一個問題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臺北市比賽,最起碼要求在比賽前一個小時到達比賽或集合地點,怕的是塞車與交通事故。


 


(十一)比賽前四十分鐘的提示


    一般賽前的準備活動(包括伸展操、傳接球、跑投籃、罰球等)需約三十分鐘,所以我要求比賽前四十分鐘換好服裝、貼紮完畢。於是,比賽前四十分鐘我即有十分鐘的時間來提示注意事項。提示內容當然首要鼓勵與精神講話,其它分別如下:


  1.對方可能先發球員是誰、得分重點是誰、他們掩護的對象是誰、我方所有球員如何防守對方,對手個人有什麼特點、如何防守、替補要仔細觀察。


  2.萬一對方先發球員不在我估計中,而臨時換人,則交帶在場隊長分配誰去防守。


  3.強、弱邊的防守要點再敘述一遍。


  4.防守籃板球與對方掩護如何防守。


  5.沙盤排練一次進攻與防守戰術。


  6.遞補人員做好心理、生理準備。


 


(十二)比賽前熱身活動


    比賽前熱身活動的目的包括心理、生理、場地、籃框等的適應,這準備活動的意義與效果,在許多文章中已經敘述清楚,在此不再說明。而比賽前的熱身活動如何安排,各教練有所不同,當然可以的話,以能夠提升振奮團隊士氣,又能達到熱身效果最好。


 


(十三)比賽前三分鐘的提示


    當經過準備活動後,如果先發球員的心理、生理、技術都沒有問題(若在準備活動中發現有問題,馬上輔導或激勵,採用正面積極的建議),此時我會要求先發球員靠攏坐在一起(目的在讓球員休息),遞補球員圍在後頭。利用簡潔有力的口氣,再一次交帶特別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