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以下本文已刊登在2006年2月號「XXL」雜誌,如欲採取內文與圖片者,請向該刊洽詢。


 


亞洲杯男籃業已結束,從比賽裡頭我們看到中國男籃、中華隊、哈薩克、印度等球隊,她們所採用的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ce),都是同一個型式,都是「固定」由1號控球後衛接應,然後伺機傳給雙箭頭的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球員,由他們直接攻擊;或者控球後衛帶球過前場,再伺機等候後續的拖車(trailer)4號大前鋒、或5號中鋒,進而傳球給這些內線球員做拖車攻擊。


 


這樣快攻型式在NBA最明顯的球隊,現在就屬於紐澤西籃網隊;她們是以Jason Kidd1號控球後衛接應,然後以Richard Jefferson擔任2號得分後衛和3號小前鋒Vince Carter快攻雙箭頭;而過去在籃網隊的猛獸男Kenyon Martin,由於他的速度、移位能力超出一般4、5號球員,所以算是相當突出的拖車。這次亞洲杯的中華隊呢,她們是以陳志忠為1號控球後衛接應,然後以2號得分後衛楊玉明和3號小前鋒楊哲宜為快攻雙箭頭。中國大陸男籃是以控球後衛劉偉接應,然後以3號小前鋒李楠和2號得分後衛朱芳雨為快攻雙箭頭。


 


『定義與概念』


 


    那,什麼叫做「固定接應」的轉換快攻?從字面意義不難理解的是,當防守方球隊搶奪防守籃板,或者抄截到球、甚至對手違例而準備發邊、端線球等情況,此時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球員在攻守轉換瞬間以不看球、全力衝刺的方式衝向前場,然後在過半場後,以邊跑、邊看球方式尋求空檔,那是積極走位要球以取得攻擊;而,搶奪籃板球者、或抄截到球者、或發邊端線球者,則要想儘辦法,以最短的時間將球送到1號控球後衛手上,讓這個控球後衛有發電機(playmaking)之稱球員來執行帶球過半場、傳導與組織工作。


 


1號控球後衛,當然需要利用他個人的速度、敏捷、走位技巧接應傳球,然後再利用個人控球技巧、觀念與視野,做好傳球以利球隊攻擊,這就是固定式接應轉換快攻;從以上介紹,也就是在場五位球員在攻守轉換瞬間,都有固定的工作,並且接應的工作是「固定」由1號控球後衛屢行,那不是採取隨機方式,由任一球員接應所執行的轉換快攻。


 


這種固定接應的轉換快攻,在國內舉行多次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上,我們經常建議各隊教練採行,主要原因在於:


一、球隊分工精細有利運作:當攻守轉換瞬間,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球員專心做他倆的衝向前場雙箭頭職務;1號控球後衛專心接應與帶球,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專心一致於發球、並做1號控球後衛的保護者(protector),這樣的分工對轉換快攻的運作是精緻、有效的。


 


二、專攻技巧、降低失誤:在轉換快攻過程,不論對業餘或職業球員來說,習慣雙箭頭空手走位要領的2、3號球員,走位速度與觀念,絕對比習慣打1號或4、5號球員的空手走位與速度優異;相對的,習慣打控球後衛的球員,他的接應、傳導球、視野等,也絕對比2、3號球員或,4、5號球員去做接應、傳導球還要好;所以,就各分項位置的球員技巧與經驗討論,專心於個人專攻位置之轉換快攻,可以預期勢必可以減少很多失誤。


 


三、爭取時間、給對手壓力:一個訓練有素的球隊在執行轉換快攻時,若能減少0.5秒的磋跎、耽誤,對手就需負擔這0.5秒的壓力,尤其在有效的轉換快攻,經常只需花費2到3秒鐘情形下,更讓對手壓力重重;因此,當2、3號球員在攻守轉換瞬間以不看球、全力衝刺的方式衝向前場時,這轉換速度是可怕、也相當可觀的;相對的,對手「回防」壓力也是大的。


 


『相關要點與緣由』


 


這種轉換快攻的制式模擬有幾個要點,首先,2號得分後衛擔任的是右箭頭走位是靠近球場右側,3號小前鋒擔任為左箭頭跑位是以球場左側為主;1號控球後衛以迅速移位接應、快速傳導為要務;4號大前鋒則是第一位拖車,5號中鋒擔任是第二位拖車、也是保護者。為什麼要這樣分配與要求?我們的理由如下:


 


一、2、3號球員觀念:2、3號球員衝刺時候是沿邊線快速跑位是因為,假如走位時候越靠近球場中央,也因為回防者概因集中於球場中央,所以進攻的空手走位者越不易接獲傳球;其次,2、3號準備接球者若越靠近邊線走位,本身轉頭觀察球動向的角度就越大,如此將可以採取更輕鬆的走位方式進行;再者,2、3號走位若越靠近邊線,在後場的控球後衛傳球角度就越大,因為由雙箭頭的點到控球後衛身上這點連結成一條線的話,越靠近邊線角度就越大,如此當然有利傳接球。


 









       2、3號雙箭頭快攻走位以靠近邊線、固定一側為原則


 


二、1號控球後衛觀念:1號控球後衛需擁有空間觀念,在執行轉換快攻時儘量快,以趁虛而入、不讓對手以逸待勞;後場接應要適當移位,移位前先要出聲音以求聯絡,還要有要球目標手勢;假如沒接應球則須再移位,不可原地不動;接應後依序執行長傳快攻、運球急攻等。後場接應後要注意可否運球,若運球則儘量往球場中間地帶,避免往邊線或角落運球,否則易被包夾。









 


  









 


 


 


 


 


 


 


 


 


控球後衛最忌諱帶球到邊線、角落區域


 



隊友搶奪籃板球或抄截到球,控球後衛都需要移位接應


 


三、4、5號球員專項觀念:5號中鋒要負責後場發球,4號大前鋒要負責和1號控球後衛掩護,然後4、5號球員要做個保護者;發球時要注意前場隊友空檔,並在拾起球前先觀察對手有沒有採取全場緊迫盯人。而5號中鋒還需策應,因此發球後走位需和4號大前鋒保持距離,並要注意提醒隊友8秒進前場


 


『幾種假設模式』


以下就介紹幾種假設狀況,那是固定式接應所採取的轉換快攻模式;1-2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後,在後場直接傳球給已到前場的2號得分後衛投(上)籃如下圖左。1-3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在後場直接傳球給已到前場的3號小前鋒投(上)籃如下圖右。


 

 


1-4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在沒有機會直接傳球給2、3號球員情況,由後場運球到前場再傳給第一位拖車4號大前鋒投(上)籃如下左圖。1-5,即1號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到球,同上理由由後場運球到前場後再傳給第二位拖車的5號中鋒投(上)籃如下圖右。










 







 



1-2-1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由後場傳球到前場給2號得分後衛,然後在2號球員沒有機會攻擊之下,2號球員再將球傳給由後場趕到前場的1號控球後衛投(上)籃如下圖左。1-3-1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由後場傳球到前場給3號球員,然後在3號球員沒有機會攻擊之下,3號球員再將球回傳給場趕到前場的1號控球後衛投(上)籃如下圖右。


 

 


1-2-4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由後場傳球到前場給2號得分後衛,然後在2號球員沒有機會攻擊之下,2號球員再將球傳給由後場趕來的第一位拖車4號大前鋒投(上)籃如下圖左。1-3-5 ,即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由後場傳球到前場給3號小前鋒,然後在3號球員沒有機會攻擊之下,3號球員再將球傳給由後場趕來的第二位拖車5號中鋒投(上)籃如下右圖。



   










從以上介紹觀念、幾種固定模式的轉換快攻,相信讀者可以獲得快攻的某些概念,對以後欣賞球賽應該有所助益;另外,也或許讀者們的球隊,諸如大學系代表隊或,國、高中學生的班際籃球賽,其實也都可以採行這樣方式的轉換快攻,進而獲取輕鬆得分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