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雙方都緊張、充滿壓力、並在僵硬的身體下開打;這NBA冠軍賽,顯然就超出媒體預期範圍了。尤其,雙方主將KevinKobe在對手刻意「封鎖」下還有水準表現;看這樣球賽,還有什麼不能滿足?


 


『簡述上半場戰況』


 


註:以下稿字,都是邊看球邊打字下完成。


 


    第一節Kevin Garnett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掩護變化(screen away)技戰術裡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中距離跳投,開啟了塞爾蒂克隊的攻擊;而,塞隊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他那種習慣性懶散的態度,讓湖人隊老邁的Derek Fisher在球場左側得到球隊的第3、4分;以及塞隊大主將Paul Pierce經常會「晃神」,心神不定、心不在焉的防守,讓湖人隊的小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3分球得逞等,都是預期中的事。


 


    比較特殊,不在預期中的二件事是,湖人大主將Kobe Bryant,竟然是二度利用弱邊(weak side)低位(low post)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空手切,然後在罰球線禁區中央接球跳投得手;反而他的幾次單打,都在選擇外線出手,以及塞隊射手Ray Allen的緊迫防守下沒有得逞。其次,塞隊射手Ray Allen的中距離以及3分線得手,基本上雖只是他能力表現,卻是他在塞隊季後賽水準以上的演出;從這裡不難理解,球賽有很多,都不能讓對手掌握的「出奇」而致勝。


 


    第二節雙方板凳出來競技時候,湖人隊身高208cmRonny Turiaf苦功型球員三次中距離得逞,算是超出水準的優異表現;另一頭,塞隊的老妖怪Sam Cassell爛戰功夫,竟然,在此也是三次得分,算是平分秋色的競逐。只是,在一次運球切入急停跳投,被湖人Kobe Bryant封阻下來之後,老妖怪的攻擊就熄火了;此另一方面,湖人隊多次在球場左側3分線外45度做對持(運)球掩護,塞隊懶散的防守漏洞百出,在此,就給湖人簡單獲得超過四次攻擊得分機會,這裡是雙方上半場分數拉開的主因之一。


 


    再者其實,第二節中段Paul Pierce的三次犯規,基本上應該也是鑄成塞隊進攻上難以如意的主因;因為,他的攻擊點,看的出來根本就是塞隊進攻貧乏的火源。球迷可以從前面近二節的拼鬥,塞隊射手Ray Allen的體力下滑,於是,在難以擺脫湖人防守情況下去獲得空檔;加上湖人又對Kevin Garnett的防守佈上包夾戰術,以及老妖怪Sam CassellKobe抑制情況,等到再換上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的零星攻擊,苦功球員如James Posey等人,也沒辦法在進攻端協助等等支援,落後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了。


 


    從上半場比賽客觀的看到四個問題,一是Kevin Garnett似乎有過度勞累之覺,因為多數攻擊或攻擊的開啟都是由他開始。二是湖人大主將Kobe Bryant的體力適當分配,看來相當恰到好處;這似乎也在為他自己下半場的攻、防佈署。三是苦功、替補球員的支援與否;此部分,似乎湖人隊在主將之外,在得分火力的支援更多。四是二隊防守的付出質量;從投籃命中率以及空檔空間大小討論,基本上湖人在上半場的防守是優於塞隊。


 


『簡述下半場戰況』


 


    第三節一開賽Paul Pierce連拿8分,扳回塞隊頹勢;只是,接下來雙方「雙K」的中距離跳投,接管後續比賽的鏡頭。Kevin Garnett的低位要球單打,以及利用隊友做捲曲切(curl cut)後空檔接球等,後續做中距離攻擊、而且接連得逞不令人意外;另一頭湖人當家主將Kobe Bryant,也總是在隊友於有球邊空手掩護的策應下,讓他在弱邊接球而單打,進而中距離跳投,真的是「雙K無敵」的較勁。


 


    第三節前段塞隊Paul Pierce的腳傷離場,傷了許多塞隊球迷的心;不料,在第三節還剩504秒時候,Pierce經過休息室的處理後再次回到場上,激勵了塞爾蒂克隊球場裡全場的士氣。湖人教頭Phil Jackson在此不得不申請個暫停,來殺殺塞隊的士氣;只是,這裡包括射手Ray Allen3分、P J Brown盡職表現,以及塞隊Paul Pierce在轉換快攻下的3分球連續命中,第三節優勢就被塞隊掌控了。


 


    第四節開賽後,塞隊射手Ray Allen3分繼續掌握情勢;其中P J Brwon一個傳球不慎,在Kevin Garnett衝刺回後場將球撥回,並在Brwon搶奪傳給老妖怪Sam Cassell在罰球線投進,應是今天勝負關鍵之一。而,後續James Posey3分球,以及第四節還剩下522秒,Paul Pierce利用湖人隊的交換防守,造成湖人隊老將Derek Fisher的錯誤配對(miss match)防守,Pierce簡單利用身材優勢打Fisher的中距離投籃命中,應該是球賽「勝負已定」的另一關鍵。


 


    冷眼旁觀,第三、四節老將P J Brwon幾次關鍵的防守籃板球,包括Leon PoweKevin Garnett的進攻籃板球,都是球球關鍵的一奪;而第四節湖人隊大主將Kobe Bryant5投不中,只靠2次罰球得分,則是令人髮指之事。當然,現實的是,塞隊對Bryant的防守策略,從射手Ray Allen的盡職防守到Posey的巧妙接續;Bryant的進攻只能利用非擅長的外線投籃,似乎已經告訴我們:放投不放切也是預期中的事,你有辦法就投外線,否則,「門都沒有」!


 


『檢討與期待』


 


    最後,就下半場戰術攻防討論,看到下一場球雙方可能會出現變化的幾個問題,似乎值得球迷觀注與其雙方教練儘快因應。一、Kevin Garnett的體力調節,與面對湖人隊這樣包夾怎麼樣因應?二、Paul Pierce的腳傷是否能夠及時恢復?三、Kendrick Perkins這位渾身是肉的內線球員,其腳傷以及無腦問題是否能夠改善?四、老將P J Brwon稱職防守籃板球,以及Leon Powe是否能夠銜接?


 


五、射手Ray Allen雖然命中率低迷,但是,19分的水準演出是否能夠持續;尤其,今天好幾次,由他主打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一樣的效果不佳來看,是否仍然「這樣打」?六,老妖怪Sam Cassell的命中率雖然不高,可是都很及時,也獲得些「滋補分數」;怎麼樣運用,似乎值得波士頓教練Doc River好好控管。


 


七、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雖然中規中矩,但是讓湖人隊老將Derek Fisher的高命中率得分,嚴格來說要加以改善。八、能繼續期待湖人二大射手Kobe Bryant低迷命中,和小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的低迷表現嗎?尤其,以今天湖人隊諸將都算是平均水準表現來說,萬一下一場球不能「抑制Bryant」怎麼辦?


 


    從湖人角度思考,其實今天的防守,算是相當成功了;看過往湖人隊讓對手的投籃命中率都在44.5%來說,今天的塞隊整體投籃42.1%命中率、3分球命中率甚至只有196中的31.6%,這是水準以上的防守表演。其次,讓對手得分方面,湖人隊過往都在101.3分;今天的塞隊只獲得98分,也是水準以上表演。差只壞在自己過往的得分,平均在108.6分,今天卻只得到88分是該檢討的事。


 


此處,很簡單的從數據上看出,Kobe Bryant26934.62%命中率,並且才獲得24分、只獲得6次罰球,想當然是最該檢討人物;當然,很多時候Bryant一拿到球,除了防守者的防守技巧相當好,其他塞隊防守者又能夠馬上將前進路徑「佔據」;並且,多數塞隊防守者又馬上往禁區移位;進而造成禁區壅塞,讓Bryant難以執行拿手的切入破壞來說,外線投籃的「不得不」選擇,真的還繼續會是下一場球輸贏關鍵,假如Bryant還是這樣打球策略的話。


 


    小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的低迷得分,主要在於先前預期的防守問題;這場球的犯規麻煩、防守不佳,進而失去教頭Phil Jackson關愛眼神,似乎有待他急起直追。而,Lamar Odom雖然還是盡職的做到防守端的協防、補位等等球隊關鍵人物功能;可是,先前期待的進攻端貢獻,今天只是116中、52中、僅僅獲得14分,真是有些令人失望。基本上,在湖人隊,假如Bryant不能發揮,RadmanovicOdom又不能在進攻端做些「彌補」;湖人隊要贏,恐怕就有些癡人說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