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5/24  09:00   地點:花蓮慈濟大學人文學院體育館


 


第一場對手:苗栗縣    比賽結果57:38  北市獲勝     各節比數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總數



苗栗縣



10



7



9



12



38



台北市



4



6



15



32



57



 


簡評:輕敵、不適應;到第三節結束還輸1分。


 


對苗栗縣比賽全隊五大之最


犯規最多:莊詠智、李先明都是3次犯規;怎麼辦?


失誤最多:莊詠智8次、江建廷6次;怎麼辦?


助攻最多:張稚萱4次、江尚謙4次;是不是該鼓勵?


抄截最多:莊詠智張稚萱5次、江建廷江尚謙4次;可不可以拜一下?


命中率最高:江建廷投6中5、莊詠智投11中7;哇,太棒了!


籃板最多:張稚萱6個、江建廷5個;哇,太帥了!


 


防守缺失與改善之道


 


一、轉換防守:對手搶到籃板球,有人只在原地「目迎目送」對手快攻,也不回防,更是相當不負責任。改善之道:依據我們練習的要領,(一)衝刺回防,最靠近持(運)球者就對球施壓、阻運或阻傳;(二)沒有跟進搶進攻籃板球者,就衝刺回後場,對對方空手球員阻絕,不要輕鬆讓對手接球攻擊。


 


二、舉止不當:有人傳球失誤,不論是自己傳球不適當的失誤,或者隊友不注意的傳球失誤,更甚是被對手犯規等等事件後,就在原地懊惱、原地責怪隊友、原地向裁判抱怨;注意,這些動作、舉止根本對你沒有幫助,你應該面對現實。改善之道:找暫停時間,或者中場休息時間去和裁判溝通,找這些時間去和隊友討論;而不是在緊要關頭、需要你快速回防的時候,去抱怨、去發牢騷。這些動作舉止,在基隆市周末籃球賽已經提過,現在還再次發生,非常、非常不應該。


 


 


三、2-3區域防守


  (一)防守外圍:外圍防守者沒有跟隨,而想要讓對方過人後,從背後去抄球;你外圍防守者應該對運球者持續跟隨,如此你的隊友才好「關門」。


  (二)幫忙與關門卻下手:在執行幫忙與關門時候,不是移動雙腳,而是懶得移動腳,而下手去抄球,以致惹來裁判鳴笛「犯規」;幫忙或關門是移動雙腳、雙手高舉。


  (三)被對手在禁區二次攻擊:當防守者搶不到球,卻不知道將球撥出禁區外,然後簡單讓對手在禁區搶到球直接做二次攻擊,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你假如搶不到籃板球,卻可以撥的到球時候,應該把球用力撥往球場二邊45度,或者撥往前場,不要讓對手再直接攻擊。


 


進攻缺失與改進之道


 


一、轉換快攻


  (一)雙箭頭沒跑:隊友搶到球了不知道,隊友抄到球了也不知道;於是,傳導球慢,不能短傳推進去做快攻。合理的是隊友「快」搶到球,我就要先觀察:我該跑那裡、我是要跑右箭頭還是跑左箭頭,這樣的準備來跑快攻。


  (二)不知移位接應:當隊友搶到籃板球瞬間,大家不知移位、都在「原地看」;所以,沒辦法打快攻只能零星長傳。你應該在隊友搶到籃板球,或者在隊友抄到球瞬間,「移位」去接應;如此,你的隊友將不是只有長傳快攻,他還有你移位接應。因此,這將會出現,短傳再短傳,然後以多打少、輕鬆得分。


 


二、不知優勢在那裡:除了代號2.3號之外的進攻,可不可以打其他方式的進攻?當我們擁有「內線高大」的優勢時候,我們為什麼不執行「內外組合(inside out)」慢慢磨蹭對手?例如,傳導球到低位(low post)讓高大隊友單打;例如傳導球給低位的內線隊友後,做給了走(give and go)、做移位接球投籃等等小組進攻。


 


三、進攻急燥:控球後衛不知道組織隊友,然後進行「團隊」進攻,卻在控球到前場後「自行投籃」;哇,臉都綠了!這那是控球後衛?這簡直是「自幹王」了!控球就要指揮、組織隊友;而不是,隊友一臉不知所措時候,你還自幹的亂打。另外,隊友快跑箭頭了;可是,他的機會不是很好,或者他的位置並不適當接球攻擊,你控球後衛還執意「傳導球」,進而失誤,這就是「節奏不當」。你應該好好控制球,不能快,就不疾不徐的帶球組織隊友;假如不能長傳、多數會失誤,就不該「堅持長傳」而失誤,這就是節奏不明、快慢不分的笨頭笨腦。


 


時間:2008/5/24  13:30   地點:花蓮慈濟大學人文學院體育館


 


第二場對手:台中市    比賽結果100:17  北市獲勝    各節比數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總數



台中市



5



2



4



6



17



台北市



24



27



20



29



100



 


簡評:打球沒動腦、不知控制預防受傷;領先很多要怎麼打不清楚!


 


對台中市比賽全隊六大之最


犯規最多:朱亦勤、許佑銘都是2次犯規;怎麼辦?


失誤最多:許佑銘7次、朱亦勤4次;怎麼辦?


助攻最多:江尚謙6次、周凱華5次;是不是該鼓勵?


抄截最多:周凱華10次、江建廷與李祐州4次;可不可以拜一下?


命中率最高:江建廷投5中5、朱亦勤投5中;哇,太棒了!


籃板最多:賴彥宏6個、傅立威與林昭穎都是5個;哇,太帥了!


 


明天(五月24日星期六早上10:30)對桃園縣


防守:上半場以半場盯人全場1-2-1-1為主;下半場守2-3區域注意:對持(運)球的防守,以緊迫跟隨就好,不必去抄球,對手就很難過了;盯人時候的二線或三線阻絕要看人看球,假如守全場包夾或半場區域,也要看人、看球。


 


進攻:多打優勢,2.3號或內外組合,一個一個球穩紮穩打,那是動腦筋的打籃球後,去享受籃球的樂趣;而不是盲目的亂打,然後成功率很低失誤一大堆,打這種「爛球」。


 


大家加油!


老徐2008/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