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撰的一篇「別鬧了!小朱」,引來小朱熱烈迴響;在此,把小朱原文貼上,再將我的回應對照,還請讀者參考。


 


徐老師:


 


我想我不是「睜眼說瞎話」,而是去掀開一個你我都知道、但卻又不想說又不想管的事實。我不否定有很多UBA的好教練,也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跟HBL比如何?


 


球員上了大學,態度變差,難道只是球員的問題嗎?這個帳,不能這樣算吧,還算到「媒體吹捧」上頭,我無法接受。媒體怎麼捧我們這些球員了?我可以請你、請其他的球迷舉例嗎?我們媒體有過度吹捧球員嗎?如果你們覺得這些球員不好,態度差,那我反問,為何要收?特別是有些獨招的大學,他們不是沒有選擇的權利。


 


真正捧球員的是什麼?是他們自己,沒有認清楚自己的所在與環境。你說的銘傳,銘傳我只知道一個林瑞堃打過SBL,其他有出過什麼球員?請問誰寫過銘傳的球員?他們耍屌關媒體什麼事?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好屌的,所以沒什麼好屌的還耍屌,那無法更上層樓是自己活該,但這些人並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因為他們有沒有進步,跟我無關,也影響不了台灣籃球的前進。


 


話說回來,教練有沒有本事把球員留在球隊裡練球?恕我直言,就我所認知的教練職責裡,這也是重點之一。你有再多的東西,你的球員就是不聽你的,不買你的帳,不練你的球,那能算成功的教練嗎?並不是教練要遷就球員,而是情況不同,服從性不同,心理也不同,就要拿不同的手段。現在的球員比以前難帶是事實,但能夠因為這樣都怪球員嗎?


 


你是大專教練,大專教練圈裡一些派系、亂七八糟的事你一定也聽過,我也聽過,而且我知道的絕沒你多。你想,我會「睜眼說瞎話」嗎?


 


無意得罪。但若有得罪請見諒。


 


小朱你好:


    你沒有把我講的重點抓住了;我講的重點是,UBA發展的重點在於球員的「態度」。因此,我才舉那個HBL球員全心投入訓練的,有95%以上的例子;但是,UBA球員態度積極的,卻只有「個位數」。


 


為此,你是否應該先從這點關鍵出發去思考,再來談你提的、甚至網友提的等等因素!


 


我的思考是,假如全部上UBA的HBL優秀球員,態度都很積極,像王建民他們一樣,目標就是NBA;那麼,這些目前雖委屈蹲在UBA的球員,難道會像現在這樣,打起球要死不活、球技停滯不前?尤其,有幾位確實有資格、有實力上,NCAA第一級或第二級的球員們,像早期田壘或去年吳岱豪等人;可是,看他們幾位有「實力」的球員,在UBA比賽的表現,那怎麼只有「不堪入目」可以形容而已。如此,這不是他們這些球員的態度,影響了UBA的比賽品質,難道是UBA的體制以及教練影響所致?


 


我提的「睜眼說瞎話」;捫心自問,是過頭,也是一開始訂這個題目時的心態,這當然有點玩笑與輕浮。不過,既然,我提議「你別鬧了」,你是否真的瞭解UBA球賽品質不佳癥結所在?若否;那也真的是玩笑話的關鍵:你沒看清楚了,球員態度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而你提:球員態度差,不能把帳算在球員身上;這個從球員「自己前途」思考,打球態度不佳,怎麼可能和別人有關?從常理思考,你球打的好,一定有NBA或NCAA球探會來找你;如此躍上枝頭,別人根本奈何不了你。因此,這態度好不好,怎麼不會和「自己前途」有所關連?


 


至於媒體一事,我的思考是,我們媒體「告誡、提醒」了,那些潛力十足的球員沒?例如,吳岱豪「上不上」NCAA或NBA的關鍵在於,往苦功型球員角色發展,緊接著就必須要學習那些苦幹實幹的苦差事,像火箭隊的Carl Landry一樣;可惜的是,我們許多媒體把這些潛力十足的球員,把他們的能力說的有些離譜,包括張宗憲的缺失是那些,竟然他們都不知道。難道,這不是媒體的錯?當然,從另外角度思考,媒體不若教練專業,這情有可原;問題是,幾乎所有球員,只會去和「媒體」接觸,這些球員怎麼瞭解去「請教籃球教練」呢?為此,這不是媒體的過失,難道是球員自己的問題?


 


再者我提銘傳的例子,那只是冰山一角小小的例子;你別忽略了像師大、北體、東南等等那些態度不佳的球員,其實,他們才有更多「球員態度」的問題不是嗎?那麼,在這些態度不佳下球員參與的球賽,品質不好是誰的錯?當然是球員的錯了;看師大和比較差的球隊比賽,或者看北體和比較差的球隊比賽,那是電視轉播下「人見人罵」。當然,就如另一網友提的,教練「管不了」,應該是教練自己該負責;但是,你別忘記的是,我提的前提是球員態度很好,他總是努力不懈怠的想上NBA這樣的態度,他絕不會因為對手差而態度不佳,這樣的正視「自己前途」。


 


教練本事問題,和球員球技進步、球員會不會上NBA有點關係;但是,球員自己態度才是「前途光明與否」主要影響因素,這你該不會否認吧?一位處於「污泥而不染」的球員,一位極有前途的球員,會因為某校的教練差勁,而讓他不能積極投入比賽?假如這是球員的反應;那麼,這位球員未免也太過「因循怠惰」了吧?我不否認UBA還是有教練不長進,甚至都沒有指導球員技術的;只是,好,是球員飛黃騰達,甲教練不教你可以到乙教練那裡「求知」啊,不是嗎?


 


其實,談到這裡,你、我,包括網友都已經把許多UBA的問題提出,似乎也需要許多相關人員深入探討與改善;問題是,球員前途是「自己把握」,絕對和UBA教練與體制有些微關係,這是不能否認的事。


 


UBA的一些棒球好手,在臺灣這種不大好的環境,教練也算普普的指導情形下,也是有人「陸陸續續」奔往美國;為此,我們籃球人說什麼都是「找理由」下檯階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