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大人、教練以及球員等等,都暗中在較勁;嗯,可想而知,這球賽有得瞧!在此討論進攻型態比例數據後的五個問題、從難以抑制討論訓練指導等。


 


『進攻型態比例』


 


要討論進攻型態比例主要在於,要探討進攻戰術的設計,到底要不要有所「針對性」?因為,從以前我就曾提出進攻型態,最好的比例是「433」;那是內線4成、外線3成、3成運球切入等這樣的比例分配較為理想。我今天就從第二節還剩10分鐘開始統計,扣除罰球不計,包括在某些地區出現攻籃動作被犯規,假如施以投籃犯規的罰球都計算在內,分類型態分別有禁區單打(含禁區外一步得球攻擊、進攻籃板球直接進攻等)、中距離攻擊(含運球急停跳投)、長距離攻擊(泛指3分線外)、切入禁區攻擊(包括從禁區外切入被犯規送上罰球線等)。


 


統計結果,黃蜂在第二節10分鐘裡總共攻擊19次,禁區攻擊4次佔21.05%、中距離7次佔36.84%、長距離2次佔10.53%、切入禁區6次佔31.58%;馬刺第二節10分鐘攻擊15次,禁區攻擊2次佔13.33%、中距離1次佔6.67%、長距離6次佔40.0%、切入禁區6次佔40.0%。此部分,第二節進攻型態假如僅以禁區內、禁區外二種類別區隔,那則,黃蜂在內線進攻10次佔52.63%,馬刺則內線8次佔53.33%。


 


第三節12分鐘統計結果,黃蜂總進攻次數20次,禁區攻擊12次佔60%、中距離1次佔5%、長距離4次佔20%、切入禁區3次佔15%;馬刺第三節總進攻次數19次,禁區攻擊6次佔31.58%、中距離5次佔26.32%、長距離7次佔36.84%、切入禁區1次佔5.26%。此部分,第三節進攻型態假如僅以禁區內、禁區外二種類別區隔,那則,黃蜂在內線進攻15次佔總進攻次數75%,馬刺則內線7次佔總次數19次的36.84%。


 


在此數據下討論五個問題,一是擁有內線特色、專打內線有效嗎?看馬刺隊擁有Tim Duncan不論是四種分類攻擊型態或者二分類的攻擊型態,他們都沒有在「內線」獲得有利契合;實務上是,黃蜂根本就是對Duncan包夾,讓他有志難伸。所以,已經算是世界最高水準的NBA球賽,內線高手被包夾還是有效情況;亞洲球隊為什麼不對中國姚明包夾,以及,SBL球隊為什麼不對裕隆曾文鼎包夾?


 


二、黃蜂的禁區比例那麼高,尤其第三節內線進攻比例高達75%;這主要有三,一是Chris Paul的運球切入,二是David West的低位單打,以及黃蜂隊的進攻籃板球。由此討論,規劃適當戰術得以讓球員特色發揮,如此可以獲得某些難以估計的優勢。看黃蜂在賽前,基本上沒有任一球評評論裡談到,他們擁有的內線優勢高於馬刺;但是,適當的戰術規劃,例如讓Paul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設計孤立單打(isolation)West發揮等等,都是「因材施教」的結果。只是,Chris PaulDavid West的培養總共花費幾年?有幾個球隊、有幾個國家會這樣培養球員?


 


三、從以上數據統計裡可知,第三節的運球切入雙方都大幅降低;黃蜂從第二節10分鐘的6次降到第三節整整12分鐘比賽只有3次,馬刺隊則從6次降低到1次而已,這又是為什麼?從籃球教練學討論,中場休息,多數教練團都會針對上半場問題缺失,提出檢討與建議改善之道;顯然,雙方教練團都注意到這個問題。


 


因為,切入禁區的破壞、切入禁區得分的成功率,事實上,比任何一種技術都還來的高。其次,第二節與第三節的數據最大差異,還是在黃蜂隊在禁區的攻擊次數、比例大幅提高,從第二節4次提高到第三節的12次;此外,中距離攻擊的次數,黃蜂隊也從7次降低到1次的極大變化。看第三節,雙方比賽突然將比數拉開;你就不難理解,這些數據傳遞那些「訊息」了。


 


四、當外線進攻比例比較多,這是對手縮小防守,以及實施包夾不得不情況所致;那麼,假如像今天馬刺隊的外線又不靈光,你教練該怎麼辦?這是在第三節比賽裡,看黃蜂隊一再包夾Tim Duncan,而馬刺隊也一直採取外傳、投外線策略,甚至黃蜂隊還多次就是擺明讓你馬刺隊投中距離也沒有關係的策略;結果在屢投不中、其他方式的攻擊又乏善可陳情況,這第三節就被黃蜂拉開比數了。現在,我比較傾向去思考的是:你籃球教練在這樣情況該怎麼辦?


 


    五、真的,進攻型態最好是採取433比例比較有利嗎?從這二節、二隊的統計數據來看,首先籃球教練要有,攻擊型態是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的思考;其次,假如真的擁有優勢,對手又像馬刺一樣不採取包夾(對David West的包夾),毫不留情的打內線是絕對錯不了的事。運球切入策略,假如遇到對手總是設陷、總是放投不放切,你難以施行這種技術情況;適當調整、事前就準備好練就百步穿揚的外線是,不得不的權宜之計。


 


『難以抑制討論訓練指導』


 


看馬刺隊,這種「號稱」NBA防守最優秀的球隊,都難以抑制黃蜂隊Chris Paul的運球切入討論;我們籃球教練對,優秀球員的訓練與指導做了多少?看Chris Paul的每一次運球組織攻擊,對手總束手無策、對手教練團總愛莫能助;他又總是一副悠悠蕩蕩、視若無睹的漫遊對手防守陣容之中,我們平常該怎麼樣指導與訓練呢?這是今天一直反覆思考的問題。運球技巧、保護球技巧、球感、攻擊技巧、視野、膽識、解讀防守能力、小組進攻概念、體能的敏捷性、肌耐力、柔軟性、協調性等等,應該是Chris Paul「漫遊四海」運球的相關條件;討論至此,我又突然想起:有幾個球員願意接受,這些相關要件的訓練與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