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道打全場的各種「棘手」問題,以下討論。


 


問題一、我們球隊今年打法相當單調,通常不是控衛把球給我要我切入,就是控衛把球塞到內線打;但是我們的內線高個又容易走步,更不會硬起來往禁區打(上週六對到一隊很矮的對手,它依然賴不到任何犯規,反而出現三次走步)。問題主要在於我們的控球不會組織,面對2-3區域,他前兩場比賽要求中鋒上中要球的次數居然不超過三次;我知道身為學長的我,沒有適時提醒他是我不對。但是,我在第一場賽後有跟他提過,不能只把球傳給我;結果,變成他第二場一直把球往內塞,請問我該如何幫他解決這個問題?


 


討論:你們是犯了我提過的事「球隊缺乏統一的進攻模式」;所以,建議,就如我在一般球隊易犯問題與解決之道該文建議的去做。再者,當你們的內線缺乏「單打能力」;為什麼一定要往裡面打、球為什麼一定要往裡面塞?尤其,你們的高個子不夠硬,又容易走步;這豈不是,就不是「因材施教」?如此如何發揮他的特色與功能?


 


接下來是,球隊的組織一定要控球後衛嗎?你看過所謂控球前鋒沒?然後請問:你們是一個球隊嗎?若是,為什麼學弟控球的問題,你沒有幫他解決?尤其是,從你口氣看來,你既然有些瞭解籃球,你為什麼不「教」你學弟控球怎麼樣打球?你這學長顯然有失職責。最後,請問你:你的老師教你所有事情,都教一次你馬上就會應用了嗎?就像我提過的,那需要教了再教、練了再練才有辦法學會;不是教了一次、二次就會。切記。去向他說抱歉吧!


 


問題二、還有就是我自己覺得,我對隊友的信任度不若以往;再加上隊友又過度依賴我,以致於現在攻守、控球破壓迫過半場都變成是我一個人的事,這樣的情形又該如何解決?


 


討論:就我認知,對人的信不信任,和你的觀念、價值觀等等有很大的關係;從打籃球是「學無止境」,你的籃球技戰術與觀念也不是很成熟情況,你為什麼不去信任隊友?尤其,你們打的籃球賽是那種「生死」關係的球賽嗎?若否,為什麼在大家都不成熟、觀念不是很好情況,你不能相信隊友?最後,當所有的事情都要你去做的時候,你就要「儘量去學」;然後,為隊友服務。記得:多學,多教他們;讓他們的籃球是打的很高興、愉快!


 


問題三、還有,我其實在這個等級的比賽要切入相當輕鬆;但我,常常切入之後,就一直切到底、自己上。我總是會忘記要分球給隊友;有時候想到要分球了,卻沒有隊友可以傳。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這個毛病?


 


討論:為什麼切入很輕鬆,也切到底了,自己也上了,卻想到要分球,然後才發現「沒人可傳」?這不是矛盾嗎?一則,既然切入很輕鬆又切到底,也上了,當然就是要攻籃框;難道你喜歡「脫褲子放屁」,切入到籃框前面,在沒有人防守下把球傳導到3分線外?其次,切傳不是「切到沒辦法」才想要去找隊友傳;而是應該在切入的過程,就要估計可不可以攻籃、不可以攻籃怎麼樣傳球、是不是可以停球而收球、攻籃有幾分把握、攻籃隊友有沒有人搶進攻籃板球、切入攻籃有沒有隊友做預防快攻等等的「通盤考量」。那不是臨時起義的切入,那不是那麼冒失的切入。


 


問題四、最後是關於擋拆的問題。通常我在3分線弧頂位置持球,我們的4號隊友會來幫我掩護,讓我往內線切走;這個時候,我都知道我們可以擋拆之後作,運球過人傳內線或是,掩護切出的戰術。但是,我總覺得要把球傳給幫我掩護的隊友中間,還是隔了一兩個防守者,或是我試著傳了幾球卻被撥掉;這是不是因為是對手守2-3區域聯防關係?抑或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搭配出了什麼問題呢?


 


討論:我反問你的是,一、打對持(運)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是絕對的嗎?假如不是,那為什麼一定要傳給幫你掩護的隊友?這是否你要自己攻擊,或者你要傳球給設立掩護的隊友,甚至要傳導給外圍的隊友等等問題,不都是要看「防守者」而決定的嗎?怎麼可能說要傳就傳?區域防守有什麼特點,顯然你不瞭解;所以,你才會發生運球被撥掉的事。視野、保護球是我對你的二項建議;你的視野要綜覽全場,看到隊友與對手,然後要有敵情觀念的保護球,這應是你的問題解決之道,不是你隊友的事,也不是你們搭配的問題。


 


加油,籃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