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五連勝了!從這裡推論今年15勝以上,明年年薪1000萬美元似乎不是夢;只是,不知道我們籃球人從他身上看到什麼?以下從球員保護以及訓練二方面談起。


 


『球員保護』


 


我們籃球人對「優秀選手」的球員保護做了多少,這是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從曾文鼎到田壘,從林志傑到陳信安,甚至中國大陸的孫悅、陳江華等等,這些幾乎接近天才的球員,我們的球團、教練等人,對他們的保護做了多少?不論是生活上的,求學過程的學業,訓練過程的安全,比賽過程的使用、生涯規劃裡的保養等等,到底我們籃球人替他們做了多少保護?


 


如果,你把王建民剛升上大聯盟開始,看洋基隊球團全體上下,他母校臺北體院等這二個單位,從各方面的保護與照顧,我們籃球人是不是該感到汗顏?特別提醒的是,初登大聯盟的王建民,和現在的田壘、林志傑、陳信安、孫悅、陳江華的水準是不相上下,因為田壘等人也幾乎可以上NBA聯盟;只是,當洋基無微不至的照顧後,王建民「蒸蒸日上」一躍而變成洋基當家王牌投手,也成為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最閃亮的新星,已經接近世界頂級球星水準。


 


而那些,我們籃球人認為的天才球員呢?可惜,現在還只是接近天才的水準,現在還只是亞洲水準!建議讀者回過頭去看看咱們姚明;那個初入NBA的亞洲明星球員,那種初入NBA的生澀。然後到現在的世界級明星球員水準;這裡火箭隊的保護與照顧,是不是和洋基照顧王建民如出一轍?


 


現在還來得及是我直覺反應;尤其,林志傑與陳信安和孫悅等人,最近看來算是比較健康的球員,他們應該受到謹慎的保護與照顧。相對的,那些受傷的曾文鼎、田壘與陳江華等傷後復出的球員,球團、教練與經紀人等,更應該做詳盡的規劃與照顧;不要讓他們再次受傷,並嚴謹的做好傷後復健。


 


『訓練』


 


訓練是「激發天才」的最好方法。這是我從運動訓練的角度瞭解的,也是我從籃球教練體認的事,更是從運動傷害醫學學習到的事;因為,潛能發揮需要訓練的刺激,因為傷害的預防需要訓練做適當的抗衡,因為運動極致的藝術需要訓練去維持。相信讀者們,很簡單的可以從王建民與姚明身上,看到刻苦訓練的痕跡;不論是體能的訓練,還是技術上的鍛鍊,甚至像姚明傷後復健的訓練,還是像王建民去年球季初期大腿拉傷的復健訓練等等皆然。


 


可是我們看,我們看籃球人有幾個是刻苦從事訓練的?從運動教練與運動訓練法去評估,天才不從事訓練,他將只是一個優秀球員;天才不願意接受刻苦的訓練,他將只不過是如溫室裡的花朵,而且很容易受到風雨的摧毀;天才假如不願意接受刻苦訓練,他在運動傷害後的復出,將只是凋零前的迴光返照。


 


加油,籃球人!


 


加油,田壘、林志傑、陳信安、曾文鼎、孫悅、陳江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