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問:籃球隊可不可以只安排一位內線球員?答案當然可以。


 


網友提到像現在火箭隊經常安排的隊形是,一個中前鋒Luis Scola加上一個不怎麼像大前鋒的前鋒Shane Battier,以及當家球星Tracy McGradyLuther Head以及Rafer Alston等三個後衛,這基本上就是一長四短;那麼,這種陣型打法以前出現過嗎?


 


首先他的提問,讓我直覺想到的是,傳統韓國隊與這二年來小牛隊的陣式與打法,都是一中鋒(應說一內線)、兩衛兩前鋒陣式;這當然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教練難為所衍生出來的事宜。


 


從籃球教練角色探討,很多時候在有限人力(選手)之下要求獲取勝利,你(指教練)就必須絞盡腦汁去思考勝利途徑;甚至要因應對手優、缺點不同而選擇不同先發球員與陣式,包括現在正在進行的NBA季後賽也是必然的。其次,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情況下(明知難以獲勝下),如何出奇取勝也是教練難為之處;所以,你覺得很多時候,一些籃球隊的教練簡直像是「瘋子」,也有些還像是「怪異」呢?


 


同樣的,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為什麼韓國隊屢見不鮮的在國際賽,都安排類似這樣一長四短陣容?我觀點很簡單,我兩長三短裡的另一長,根本沒有「長處」,我幹嗎自暴其短?而當我教練可以採用一短贏取對手的另一長之下,我為什麼一定要兩長三短的陣容?不知道讀者們你們看過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女籃比賽嗎?彼時日本女籃憑什麼可以贏取中國女籃?你不要忽略的是,中國女籃當時有個巔峰時期203cm的鄭海霞喔;日本女籃教練事後和我的指導教授討論,他的觀點是,我就用一短打你鄭海霞的速度不足。


 


好了,從以上討論應該解決讀者部分疑問才是;也就是籃球比賽陣容佈置,在很久以前就經常在球場上出現,不論是一長四短、三長兩短、兩長三短等,那多是因人、事、時、地不同而決定,其中部份目的都在取勝;甚至,請讀者你們回憶一下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的中國男籃,總教練Delmer Harris陣容佈置是不是也安排一個內線、四個外圍?類似現在火箭隊,缺少姚明之後的問題;既然大前鋒4號球員在內線打不贏對手,我教練當然採取擁有外圍攻擊能力的4號大前鋒球員Shane Battier,這是不得已啊對不?


 


可能另有網友認為,那麼,這個一長四短陣容,在防守上豈不是非常吃虧了?現實是,讀者看過火箭隊在防守上吃過多少虧?在盯人防守下沒有對不?另外,網友可能疑慮的是,假如防守上採取區域防守,這一長四短怎麼辦?讀者看過今年SBL的裕隆隊採取2-3區域防守嗎?他們就以身高183cm的陳志忠固守於區域的低位;你們看過他們裕隆隊吃過虧嗎?也沒有對不?甚至,台啤都還沒有辦法打裕隆隊這個「一短」缺點呢!


 


結論:籃球隊的陣容安排需靈活多變,不能太死板是現代籃球的趨勢;當然,你教練在做陣容上的抉擇時需考量,到底怎麼樣才能以己之長去打擊對手之短;而,這個長,可不一定是身高的「長」。當然,這個短,也未必是身材上的短。至於防守上的顧忌,不論盯人還是區域,依據教練哲學安排,那是不可能吃虧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