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從南拳北腿以及北方人比較豪邁來看,亞洲(或說中國)南方人的爆發力,是不是比北方人差?


 


對南方人和北方人打籃球時的爆發力、起跳速度、反應速度和移動速度等等差異的觀點,抱歉,這些學術研究文章沒看過(可以的話,請你將它帖上來讓我們欣賞),不好評論;但就我看過的不同學校、不同層級籃球隊體能差異研究的心得,以較嚴肅角度和你討論。


 


一是,在一般研究上要瞭解某些變數的水準、差異時,大部分的方向(應說研究目的與動機)都傾向於選材、訓練處方的需求;因此,假如要瞭解南方人和北方人,到底誰比較適合打籃球、誰爆發力比較好等等,就國家隊來說可以做為參考,就地方隊伍來說(諸如上海隊或廣東隊),該研究只是提供擬訂訓練處方的參考,參考說,教練依據水準來擬定訓練處方。


 


二是,基本上人種不同(如南方人和北方人、黑人與白人),以致體能或性格、智慧等等上面有所不同的差異,自古以來就存在、並吸引著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由於體能差異和人體肌肉纖維的構造有關,因為人體裡頭的快、慢收肌肉纖維(slow and fast-twitch)比例,在一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註定數目的多寡、長短了。也因此,才有許多運動教練不眠不休的訓練,想改善、突破這種界限,想證明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是黑人速度與彈跳能力就較差的論點;結果,王建民是洋基的王牌投手,劉翔的110m高欄奧運奪標、日本蛙王奧運游泳奪標、鏈球也奪標等,都證明了這樣觀點:先天有別,後天可以改善。


 


三是,就我所學過運動生理學給我啟示,在討論人種體能上差異時,基本上是運動教練在尋求人體「運動單位(motor unit)」如何強化的問題;也就是各地方教練除了各顯神通好好選材之外,各自探索、尋求強化選手的處方是現實的事。為此,才有一些較為異類的教練採取類固醇這些禁藥、高地訓練這樣處方、違規輸血這生化手段等等出現在競技場。


 


最後我的觀點是,假設某選手是先天優秀;可也是後天不努力而失調,就算是北方人擁有過人一等的體質,光說不練、坐而論道,還是「可惜」兩字纏身,還只是遺憾可表白。像很多人都知道,中國大陸籃球選材以身材為要;可也是,在選擇了身高190以上的後衛成群之後,教練不懂的訓練、選手懶惰苦練,中國籃球的後衛還是依然如故「水準不高」。套一句算是我的學生周俊三說的:年輕人有天份,但是他們那看見我們苦練的一面!


 


總結是,南方人和北方人打籃球時的爆發力、起跳速度、反應速度和移動速度差異,基本上一定會存在的;你隨便各自(南方與北方)選取四到六個球隊的球員樣本來測驗,然後做幾個爆發力、起跳速度、反應速度和移動速度項目測驗,再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法(one-way ANOVA)跑統計。結果,多多少少就會出現差異的;這是我做過的十幾篇有關於「統計」的學術研究裡,都要跑統計下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