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來信問道:骨囊腫還可不可以打球?


 


這個問題依據瞭解,應該是醫生的回答才準確,以我所學是「籃球」來說,有點超出能力範圍;但是,就我所知,儘量和你討論。


 


首先,我不知道你說的骨囊腫是那個部位;但是,一般來說,假如腫脹,那一定是發炎,例如腸恥骨黏液囊炎(iliopectineal bursitis)或髖部大轉子黏液囊炎(hip:greater trochanter bursitis)等。而以上兩種骨囊腫,基本上都是服藥即可治癒;也可以一邊做復健強化的動作訓練,一邊打非比賽競技的籃球,也就是不要從事太激烈的運動。


 


另一例骨囊腫是半月狀板囊腫(meniscal cyst);它是一例大部份由外傷引起的傷害,尤其是在半月狀板破裂(horizontal meniscal tear)後,關節液藉此外溢而形成囊腫;此腫脹是在膝關節某特定區域,尤其是外側關節縫部份,會腫起來而不舒服,會有壓痛,而且膝蓋伸直時較摸的出來,而彎曲時又不見了,這叫皮薩尼氏消失徵象(pisani disappearing sign)


 


這腫脹要用針抽;但是一般要根治則都是做,開放式部份半月狀切除術(open partial menisectomy)加上整塊切除(enbloc resection);也有案例是以,關節鏡部份半月狀板切除術(arthroscopic partial menisectomy)加上減壓術(decompression)來治療。


 


假如是這樣案例,我看過還可以打球(但是這是極不人道);這也和我們看許多NBA明星一樣,那是一邊打球一邊注射止痛藥、一邊抽取關節液、而且還一邊冰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