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到慣用手、解讀防守、進攻規劃、投籃選擇等問題,以下討論。


 


問題一、請問徐老師有關左手的使用;看NBA或NCAA比賽,發現球員不太會用左手上籃在是左側攻籃時,為什麼呢?他們都有能力可以使用左手上籃的才對啊?為什麼還是喜歡用慣用手上籃呢?不是左邊用左手、右邊用右手嗎?反而在籃下,球員用勾射的才會以左邊左手、右邊右手;請問這是怎樣呢?


 


討論:真的NBA不大會用左手上籃嗎?有可能;但應該只是少數幾位球員才是。我猜測,在左側還是採用右手,有二種可能,一是他已經做好保護球(包含用身體保護球),並且在要求穩定性與成功率條件下,不用右手(或說習慣手)可能會有問題,所以儘管在左側,還是採用右手攻籃。二、彼時防守者位置與狀態(含身材等)不當,所以,儘管在左側,也是直接採用右手攻籃。


 


從「習慣」去考慮,一般人、甚至NBA選手應該也是很難做到「勤練」非習慣手攻擊;所以,就職業選手要求的成功率考慮,彼時採用右手沒什麼可質疑的。這裡必須要說明的是,為什麼在左側儘量採用左手攻擊,在球場右側儘量採用右手攻擊?因為防守者多數要求阻運對球施壓時,一定要比進攻者還靠近籃框;所以,當持(運)球者在球場右側攻擊時,防守者多數是處於持(運)球者左側,如此,你用左手攻擊,要談保護球可能比較難。也因為如此,在球場右側用右手攻擊,左手就是伸出「抵住」對手封阻的保護動作。相對,在球場左側,左手攻擊,右手就是抵住對手、保護球的動作。


 


問題二、還有有關徐老師常說的:解讀防守者的防守,找出他的弱點進攻;請問這種能力是靠經驗嗎?我進攻都是只會看他的站位來做往哪邊進攻而已,請問這東西怎麼訓練阿?這種能力能用說的嗎?


 


討論:解讀防守,其實要靠教練指導;假如教練沒有教,球員就得從進攻經驗上去體會。像你提的,以防守站位來決定攻擊方向,這就是解讀防守;問題是,你提的例子是持球面對防守者的攻擊,假如是貼身防守呢?再假如是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防守者來得及貼身和來不及貼身你該如何解讀與因應呢?又例如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防守者沒有做成障礙緩衝和交換防守你又怎麼樣解讀與因應呢?簡單解說是,看設立掩護的人的肢體以及防守對象的表情、運球動作等等,大概都可以猜出一二。


 


解讀防守確實需要教練循序漸進的安排「不同情境」,讓防守者去逐一解讀;從許多籃球進攻戰術,都依據防守者的缺失,予以迎頭痛擊做「對立」理論來看,進攻者你假如不能掌握防守者缺失,自己的運球過人能力不足又像多數的火箭隊球員一樣,這樣的進攻當然是難以如願。像很多擋切戰術,都設計給搖擺人接球(如台啤的林志傑),在防守者冒然趨前貼身對球施壓時去下球過人攻擊;也設計給很多射手做來防守者不及貼身的接球跳投等,這些不同的解讀後之因應,在在都需要教練適當規劃、球員深入瞭解與因應。


 


問題三、請問徐老師像聽過NBA球員在平時練球,有在練5次(3次)下球就要完成進攻,還有3步內要完成進攻的!這也是在練對防守者得解讀嗎?


 


討論:在訓練中要求進攻接球者,必須在5次或3次運球以內完成進攻,這是要求球員做好「進攻規劃」,也有訓練是要求接到球開始5秒以內攻擊完畢;這可以簡單瞭解,你假如在進攻上沒有事先規劃,基本動作或體能不佳,並且一箱情願的胡亂出手攻擊,沒有看清楚防守者位置與動作,這就是「瞎搞」了。相對的,也有另一種訓練是針對矮個子的防守訓練,她(訓練)包含阻運以及撥球與干擾球的訓練;同樣,也是請搖擺人從中線運球開始,矮小球員處於3分線上,進攻者必須在5秒攻擊完畢。


 


再另一種是訓練攻擊者的基本動作、進攻規劃與設計;一樣從中線運球,在3分線時必須採用任一種運球去過人(沒有人防守),例如以轉身運球過人,然後在運球切入到禁區時候,有一位高大內線球員在籃框底下等候,也由於持(運)球者必須在5秒以內攻擊完畢,所以運球切入到籃框底下遭遇高大防守者時候,你必須利用加速度、大轉身、急停與時間差、拋投等等技巧去攻擊,如此才能完成使命。


 


問題四、有關全場時,要下球切還是直接拔起來投的選擇,是依據什麼ㄚ?看NBA有些進攻很強的球員,都有會連球都不下球,晃擠一下就拔起來投了,防守者都沒被完全晃開啊?為什麼不下球後,運球晃開對手出手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討論:這當然是依據自己狀況、防守者位置與狀況來決定。球員的攻擊技巧,多數來說都有他心裡的一些因應與規劃,而這其實就是他的優秀「投籃選擇」好壞區隔處;有經驗、有腦筋的球員,總會針對防守者位置、動作與身材,以及考慮自身條件等去做最後攻擊的技巧之選擇,他們絕不會盲目的胡亂出手攻擊。同理,假如球員像你所提,選擇直接拔起來就投,他必定有他多方考量;從你的角度看後認為,防守者沒有被晃開就投,這投籃選擇似乎不恰當。但是,就NBA 的水準,有幾個球員會差勁到會被晃開的?所以,他直接拔起來就投一定有他的考慮點。


 


當然,直接拔起來就投也有幾個比較特殊的情況是,該球員自信心很強,尤其對自己的體能爆發力信心十足;所以,他認為根本就不需要晃開你防守者再投。再者,當然在NBA也有不少的球員,基本上他的基本動作與觀念(或說投籃選擇)還很差;所以,也有可能是大家都認為投籃時機不當時候,他卻還是冒然的拔起來就投,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NBA教練與專家呼籲,提高進入NBA的年齡其中考量之一,因為某些球員根本就是球技與觀念「欠缺」,卻強硬進入這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