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為有網友提出籃球選手「體型」問題,所以,在此再貼一篇和友人的協同學術研究給讀者參考。


 


壹、前言


    國內籃球選手參與國際比賽時,屢有「體型不如人」之嘆,像2002年釜山亞運,中華隊體型在大陸隊面前顯然矮了半截(民生報,民91-1),又如大陸隊在釜山亞運以平均身高2公尺01,面對只有1公尺85的科威特,佔據「體型」優勢一樣形容,籃球選手體型在比賽中佔有相當程度關係(民生報,民91-2)。


 


    但是在國內大專男子籃球隊中,球員身高、體型,應該達到什麼樣程度,至今尚未有相關文獻做一定論;其次,國內與國際選手差距,也尚未明瞭,而且國內競技體育又多以進軍國際為目標,那麼,國際籃球選手身高、體型,又在什麼水準,這些都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問題。加上國內民眾盛行「減肥」風潮,以致許多籃球選手產生誤解,以為本身過胖(壯),是否如此有待進一步的研究確認。


 


    有此動機乃在於經常聽到一些教練甚至選手說:國內選手體型與國外有很大差異,像2002年釜山亞運,李亦伸(民91)在男籃評估中指出,哈薩克隊經驗老到、高大壯碩,禁區威力將帶給中華隊莫大考驗;而年輕的中華隊禁區長人不夠壯實,對抗性較弱;這「高大壯碩、普遍不夠壯實」具體數據如何卻付之闕如;另我們看體委會所公佈體適能資料,籃球選手身高、體重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在此常模中顯然過重,那到底國內、國外籃球選手的BMI高到什麼程度,是否過胖(壯)在一般文獻也是缺乏,這就是促成研究者做此研究之動機。


 


    本研究目的在:一、瞭解籃球選手身高、體重及BMI等體型水準;二、瞭解籃球各位置選手身高、體重以及BMI之體型水準,以及在體委會常模中位址;三、瞭解國外的美國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選手與國內選手體型差異,以做為教練在選材實務、實際訓練上參考。


 


貳、體型相關文獻


    由於生物學上承認,人生下來就有差異,而這些差異大部份是由遺傳基因(gene)來決定;像要跑的快,必須腿部下肢伸肌群中,白肌纖維百分比要比一般人高;再例如籃球要打的好,最好身材高大、手長腳長,因此,如果遺傳告訴你,你可能身高達220公分,這就是遺傳上的鑄型(陳全壽,民90);以籃球教練選材觀點來看,若有這樣選手當然是「機不可失」。所以,既稱之選材,若能依資料取得訊息,有關垂手可得數據,就顯得是項重要資料,這也是為什麼運動員選材,測試指標第一項形態就是測驗身高、體重了(鍾添發等,1994);也像陳定雄(民80)所列足球選手潛力預測,第一項也是身高、體重,再接著是體型;而其所列體型諸多指數中,概皆以身高、體重及胸圍換算而成。


 


    有關運動選手體型相關研究,像蔡葉榮(民90)研究女子籃球選手,不同位置球員身高,除控球後衛球員和得分後衛球員、得分後衛球員和小前鋒球員間未達顯著差異外,餘均達顯著差異(P<.05);不同位置球員體重,除大前鋒球員和中鋒球員與其他3位置間達顯著差異(P<.05)外,其餘均未達顯著差異;不同位置球員體型均未達顯著差異。另外王玲等(民90)研究女子甲組籃球運動員體型,根據不同位置探討其差異結果發現,在身高、體重方面各位置間存在極顯著差異,中鋒整體體型明顯優於控球後衛,但在統計上並無差異(P>.05)。


 


    又如曾媚美等(民90)研究中華青年女子足球代表隊身體組成發現,國家青年隊BMI水準為21.78±1.46;1989~1990年間丹麥女足國家隊BMI水準為21.98,1995年世界盃美國代表女足平均為21.10,而1990、1994、1998之中華女足平均為20.71;以上則是以BMI探討運動員體型的例子。


 


    但是,籃球選手體型(含BMI)真是和一般人同等看待即可,還是像2002年世界盃男籃賽,紐西蘭大功臣卡麥隆,記者形容他是以粗壯無比的體型在籃下賣威;而另一明星大陸隊姚明則被記者形容賣高一樣(王信良,民91),籃球選手是需要既高又壯碩的體型。


 


    其次以籃球運動員選材評分標準看,曾凡輝等(1992)所列標準如下表一。


 


表一 籃球運動員選材骨齡組評分標準(男性)








































































指 標



   













標準



得分



標準



得分



標準



得分



標準



得分



標準



得分



16歲內線身高



185~



5.0



189~



10.0



193~



15.0



197~



20.0



199~



25.0



16歲外線身高



179~



3.0



183~



6.0



187~



9.0



191~



12.0



195~



15.0



17歲內線身高



187~



5.0



191~



10.0



195~



15.0



199~



20.0



201~



25.0



17歲外線身高



181~



3.0



185~



6.0



189~



9.0



193~



12.0



197~



15.0



取自曾凡輝等(1992)


 


    基於領導國際潮流的美國NBA比賽,皆以前鋒、中鋒及後衛三種來呈現先發球員,所以本研究在選手歸類,謹以此做為探討依據。研究對象方面,則以美國NBA2001~2002年球季前四名球隊選手,分別為洛杉磯湖人隊、紐澤西籃網隊、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沙加緬度國王隊等;國內則以9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前四名選手為對象,分別是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輔仁大學、國立臺灣體育學院等。


 


資料收集則以美國NBA2001~2002年球季前四強選手身高、體重,此資料來源為http://www.nba.com;收集國內90學年度大專籃球甲一級前四強選手身高、體重,此資料來源為四隊教練。本研究以個人電腦之Excel和SPSS軟體統計,分別為:一、統計美國NBA選手、國內大專選手身高、體重,計算其BMI,並將後衛、前鋒、中鋒等三位置選手之數據統計;二、比較國內與NBA、不同位置選手體型差異做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參、實際結果與討論


 


    本研究經統計後,各隊身高、體重、體型實際結果如表二,各討論如下。


 


一、身高


    表三看美國NBA選手平均身高201.7cm,國內大專選手平均身高186.19cm,差距15.51cm;以獨立樣本t考驗後有顯著性差異(P.05)。國內大專選手身高與NBA選手身高進一步做變異數分析,再以Scheffe多重比較結果,NBA四隊都和國內四隊呈顯著性差異(P.05)。美國NBA四個球隊、國內大專四個球隊,此部份身高自相比較結果並無差異。


 


    以體委會(89)資料,男子身高最好的20~25歲組174.36cm看,民眾若要達到大專前四名身高水準還有12.43cm差距;再以曾凡輝等(1992)所列男子籃球運動員選材骨齡組評分標準看,國內大專選手身高186.19cm在五等級評分的16歲與17歲內線組為最低等級,以及只在16歲外線組第三等級、17歲外線組第二等級;NBA選手身高201.70cm則在17歲內線組最高等級。


 


表二 NBA、國內大專籃球選手體型數據


























































隊名   (上季成績)



球員數



平均身高(m)



平均體重(kg)



平均BMI



洛杉磯湖人隊    (一)



17



2.02



109.67



26.72



紐澤西籃網隊    (二)



17



2.02



104.18



25.54



沙加緬度國王隊  (三)



15



2.01



104.20



25.76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三)



12



2.02



106.26



25.95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一)



18



1.88



82.72



23.24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二)



15



1.85



80.13



23.37



輔仁大學        (三)



16



1.87



82.31



23.46



國立臺灣體育學院(四)



18



1.84



78.50



23.07



 


表三 NBA、國內大專選手體型t考驗摘要表












































名稱



球員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t



P



身高



NBA選手(N=61)



201.70



8.88



10.532



.000*



國內選手(N=67)



186.19



7.78



體重



NBA選手(N=61)



106.12



13.29



12.653



.000*



國內選手(N=67)



80.91



9.02



BMI



NBA選手(N=61)



26.00



1.90



9.253



.000*



國內選手(N=67)



23.28



1.42



 


二、體重


    從表三看NBA選手平均體重106.12kg,國內大專體重則80.91kg,差距有25.21kg,經獨立樣本t考驗後有顯著性差異(P.05)。國內大專與NBA選手體重進一步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再多重比較結果NBA四隊都和國內四隊顯著差異(P.05),詳細如表四。NBA四隊、國內四隊體重自相比較結果並無差異。


    以體委會(89)資料,男子體重最高的26~30歲組69.15kg看,國內一般民眾若要達到大專選手的體重水準,還有11.76kg差距。


 


表四 NBA、國內籃球各隊選手體型差異摘要表























































名稱



變異


來源



平方和




由度



均方和



F



Scheffe


多重比較



P


(僅列最高值)



身高



組間



7896.649



7



1128.093



15.920



湖人>國內四所


國王>國內四所


籃網>國內四所


塞爾蒂克>國內四所



.003*


.018*


.005*


.012*



組內



8503.257



120



70.860



體重



組間



20834.767



7



2976.395



23.137



湖人>國內四所


國王>國內四所


籃網>國內四所


塞爾蒂克>國內四所



.000*


.000*


.000*


.000*



組內



15436.870



120



128.641



BMI



組間



251.860



7



35.980



12.904



湖人>國內四所


國王>國內四所


籃網>臺北體院


籃網隊>臺灣體院


塞爾蒂克>國內四所



.000*


.049*


.027*


.011*


.040*



組內



334.583



120



2.788



 


三、身體質量指數(BMI)


    從表三看NBA選手平均BMI26.00,國內選手BMI23.28,兩者有2.72差距,經獨立樣本t考驗呈顯著差異(P.05)。國內選手與NBA選手的BMI進一步變異數分析,再多重比較結果,NBA湖人、國王、塞爾蒂克都和國內四隊呈現顯著差異(P.05);可是獲得NBA2001~2002球季亞軍的紐澤西籃網隊,卻只和國內臺北體院、臺灣體院兩隊有顯著差異(P.05),和臺藝大學、輔仁大學並無統計上差異。<font face="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