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網友提問有關於籃球選手合理體重以及體脂肪的問題;以下討論。


 


首先,以我做過的研究與看過文獻來說,我比較傾向籃球選手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簡稱BMI)來看待他們「合理體重都在什麼範圍」這個答案;一般成人以教育部(臺灣的教育部)常模男、女子BMI約在24以上就算過重。而我做過的統計,2001年NBA前八強男子籃球選手BMI平均在26.2(當年臺灣大專甲一級前八強的男子籃球選手BMI平均在23.2),屬於最輕範圍的包括當初的Kobe Bryant他是24.5;因此,由這個統計例子我比較傾向說,男子籃球選手BMI應該在24.5以上較適合。


 


另一方面推估,一個籃球選手假如保持每天,都持續接受訓練2到3小時以上(此處指水準以上球隊,非湊合球隊訓練),他的BMI又能保持在24.5至27.5之間,他的身體脂肪量應該不會高於13以上才對;主因是美國某大學一級校隊訓練後測驗的研究數據顯示,這樣訓練後球員消耗的熱量絕對在4500卡以上。那麼,你說要他吸收的熱量超過4500卡的,我想應該也不多了;因此,在球員他應該不可能「屯積熱量」,然後讓熱量轉化成肝糖,再讓肝糖轉化成脂肪而變成他的脂肪過高討論,一個正常參與訓練的籃球選手,說脂肪會過高是不大可能的。


 


脂肪含量的測量方法具體有哪些?以我看過澳洲游泳選手資料來說,他們是用皮脂夾(skinfold calipers)來測量五個皮脂厚(肱三頭肌、腹部、肩胛骨下角、腸骨上緣、小腿);他們並沒有使用預測公式(prediction equation)來推算體脂肪百分比。負責研究群的主導Dr.Pyne認為,因為預測公式的族群特殊性很高;所以,他們就沒有再採用另一方式。


 


其次,內人是個藥劑師,她列舉了許多現在市面上販賣的體重器兼脂肪測量儀來說,那也是一種測量。不過,內人說,這種測量脂肪就只能以全部大體範圍觀之,不若皮脂夾的細膩,能夠瞭解身體各部位的脂肪含量。以下介紹幾種部位的測量法。


 


1.肱三頭肌-手臂下垂,測量上臂背面縱向自肩峰至鷹嘴中間部位。


2.肩夾下方-肩夾下方約1~2公分與肩夾骨內側平行的部位。


3.腋下-腋下中腺約與乳頭等高的垂直部位。


4.腹部-與肚臍等高的側方約2公分的垂直部位。


5.腸骨上方-在腸骨上方,腋腺前方的斜線部位。


6.大腿-大腿正前方髖關節與膝關節的中點部位。


7.胸部-腋下與乳頭之間靠近腋下三分之一的胸線部位。


 


有關脂肪計算公式,看過的有1978Jackson Pollock研究的八種算法之一的男人身體密度(BD)1.09907500.0008209(X1)0.0000026(X1)平方-0.0002017(X2)0.005675(X3)0.018586(X4);其他還有很多,你若需要我再詳列給你參考。


 


至於優秀運動員的脂肪標準是多少?由於各運動項目選手體型絕對不同,所以,你應該要先確認的是什麼運動項目才對,否則這個答案永遠不搭配;但是,假如,你要瞭解的確實是各種項運動選手的脂肪標準,這應該可以查的到,不過勢必花費很多時間。以籃球運動來說,我看到的,確實都在 8.5% - 10% 之間,WNBA與NBA的中鋒、大前鋒群則體脂肪都比較高。


 


再補充一份資料你參考;2001年球季美國NBA前四名球隊選手平均身高在2.01公尺,平均體重在104.9公斤,平均BMI在26.7;美國NBA後衛平均身高193.25公分,後衛平均體重93.64公斤,後衛平均BMI 25.08,前鋒平均身高205.20公分,前鋒平均體重112.32公斤,前鋒平均BMI 26.68,中鋒平均身高213.36公分,中鋒平均體重120.11公斤,中鋒平均BMI 26.37。


 


體脂肪的數據不都是以%呈現嗎?像姚明現在體脂肪約在9.5%即是;另外,它和消耗熱量都一樣,和身體的密度有相當大的關係。有關於熱量屯積問題,就人類來說,他吸收的熱量假如超過消耗的熱量,因此,他就「屯積熱量」;然後,假如熱量不用它,就會轉化成肝糖,肝糖再不用就會轉化成脂肪,而他假如再持續不消耗熱量,讓當天的吸收熱量變成不足,而讓屯積的脂肪轉化成熱量來消耗,這脂肪就先屯積在腹部與大腿後方。因此,你要看一個人脂肪是不是過多;先摸腹部、大腿後方即知。所以,用皮脂夾來測這兩個地方是最精細的,它比體重器兼脂肪測試儀還精準。


 


另外有研究顯示,一個身高175cm、體重75kg的男人,假如一天屯積約250卡熱量,連續七天一個星期下來,最起碼增重0.5kg。250卡熱量的概念是,約略兩個拳頭大的蘋果含量;再舉例說,某天吸收2500卡熱量,當天沒打球,結果只消耗2100卡熱量,當天屯積了400卡熱量;再給一個概念,身高175cm、體重75kg的男人,坐著聽課一小時約消耗40卡熱量,他假如背數學公式或背英文單字一個小時,約消耗50卡熱量,他假如慢跑1500m約消耗120卡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