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20:30接獲通知,經由虎尾籃委會委員黃龍文牧師的奔波、努力協調,天主教終於願意協助雲林縣地方籃球運動的發展。


 


『緣由』


 


    一直以來,雲林縣總是在「少年籃球」投入不少精神。不論是土庫國小女籃歷年來總是在全國少年籃球賽名列前茅,斗六市鎮南國小女籃,也總是能夠在全國賽進入前八強之林;立仁國小男籃,則已經接二連三在全國少年籃球賽獲得前六名榮譽,鎮南國小男籃也不讓鬚眉,全國賽也在列強之流。


 


只是,當這些地方上的優秀運動選手國小畢業後,不是被臺南縣市、高雄縣市、甚至是台北市的國中挖角,就是到苗栗縣的重點國中學校就讀;這樣的嚴重人材外流,到現在為止都難以改善之情況,為什麼地方仕紳都不能努力去改變現狀?


 


於是,我毛遂自薦撰寫企劃書,也委託虎尾籃委會委員之一的黃龍文牧師引信,將此企劃書轉送給雲林縣天主教管理單位與負責人,期望她們為地方努力。


 


現在,準備在天主教擁有的私立學校,土庫鎮永年中學「成立體育班」。如果,成行,當是地方福祉;除了人材不會外流之外,對地方籃球運動當是鼓勵。


 


    由於這企劃書是我撰寫的;所以,明天早上09:30要到永年中學,和教會負責人員與永年中學王校長進一步討論。


 


『題外話』


 


此時想來,真是不勝噓唏。因為,我人生的第二份正式工作就是在,民國77年進永年中學教書,而且還馬上接體衛組長一職;直到我插班大學後,為了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才把永年中學的教職辭去。


 


其次,由於這體育班的成立關連因素太多,包括國小球員「願不願意」到永年就讀;例如土庫女籃、立仁男籃以及鎮南的男女二隊,總共四個隊的優秀球員人數是否能夠充分,在在都是問題關鍵。


 


另一頭,師資問題也是問題叢生;當然,如果能夠在永年現有師資、教練去執行這企劃,這是最好不過的事。假如,這項企劃,永年現有師資沒有把握執行,雖然我現在算是「無業人士」,假如情況需要,可以協助當是戮力而為;問題是,我沒有中學教育學分與教師資格。因此,這可能需要教會或校長大力支持方可執行。


 


以下,就企劃書內容提供給大家參考;也許,讀者居住縣市也有相同問題,這就可供參考了。假如,能再有熱心人士大力奔波,遇到「貴人」相助;像這種為地方籃球努力的事,搞不好就這樣敲定。


 


『企劃書』


 


壹、緣起:廣納人材求生存


一、成立體育班:在永年做變相增班來招生。


二、收集立仁與土庫:甚至鎮南的男女生優秀選手合併為一班。


三、銜接籃球選手生命:不讓人材外流,並為優秀選手延長運動生命。


四、提高永年名譽:假如能夠獲得優異成績,當可提高校譽。


 


貳、學生、師資與課業、生活


一、學生:男女各10名比照公立收費、各10名免住宿費、三餐獎學金;要求球員英文初級才能畢業。


二、師資:現有或國家級;排入體育班上課。


三、課程:早上下午各二節專長課;早上0700~0900上學科。


四、生活:集中住宿,星期假日打周末籃球賽或放假。


 


參、社會資源


一、獎學金:臺塑(回饋地方基金)、旺玖科技(董事長斗南人)。


二、體育館與地板:體育總會單行法各縣市優秀運動發展辦法。


三、教育局、籃委會、體育會:以上三個單位都可以取得些許資源。


 


肆、願景


一、升學:前八可保送甄試,包括北一女、公立大學獨招(雲科與虎科等)超過20所。


二、SBL or WSBL:籃球選手的前景。


三、大學非體育科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體育學院休閒與管理系、台北科大、臺南大學、雲科大、花蓮教育大學、虎科大、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彰師大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