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完控球後衛角色定位並給予釐清後,接下來依攻擊方向,由後場、中場、前場等三步驟順序中的後場接應觀念先討論。


 


    既然是控球後衛,個人認為他應該是策動球隊進攻(含快攻)的樞紐;因為以角色分工討論,得分後衛與小前鋒應該是快攻的雙箭頭,那麼,後場發球多數是5號中鋒、4號大前鋒多數要幫接應球員做空手掩護來說,接應想當然是1號控球後衛當仁不讓的事了。以下介紹相關位置之需求觀念。


一、後場接應前需有觀念


    擔任1號控球後衛,在接應前必需具備二個觀念


(一)空間原則、轉換要快:此處指的是在攻守轉換假如能夠儘量採取快速推進傳導的情形下,有可能造成在一個半場(又稱1/2場),只有3對3的攻擊形態;如此一來,絕對比一般5對5的攻擊還來的簡單、容易得逞。因為試想,同樣的空間(半場8m*14m),假設只有三個人防守,這是否在幫忙或輪轉防守的時候負擔比較大?這只是舉一例,還有諸多因素條件;所以,在防守後轉換為進攻時,應儘量快。這快是指,控球後衛應儘量在,對手還沒有全部回防、空間還很大,其他隊友已經快速走位到前場後,你應該快速傳導球去攻擊。


 


(二)趁虛而入、勿讓對手以逸待勞:除了前述空間原則外,試想,在對手擺好2-3區域防守、或都配對好了盯人防守對象,才來進攻比較簡單,還是趁著對手回防一團亂,尚未擺好陣式的攻擊比較簡單?當然是趁虛而入、亂中取勝比較有利對不對?所以,在防守後轉換為進攻時,轉換應儘量快,不可慢條斯理傳導球,讓對手擁有充裕時間佈陣防守。


 


二、後場接應時觀念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時,考慮對手防守陣式、基本動作、走位要領、進攻的部份概念等等下,必須擁有的觀念有四


 


    ()在對方得分或本方搶奪籃板球下,迅速移位至最適當的位置接應,儘量不要往球場角落移動,這是避免在角落接應球後被趁機包夾。主要是因為在許多設陷防守中,大都以邊線、端線、中線等做為協助防守之鑰(如下圖紅色區),因此接應時,千萬不可移位到角落區。


      


    (二)接應時需有要球目標(單手舉高),同時發出聲音提醒隊友。接應的動作除了伸手做要球目標外,應加上聲音,伸手要球是基本動作,聲音聯絡也是基本動作。


 


    (三)除非以卡位方式接應,否則,在沒有接應到球之三秒鐘內,應迅速再移位,不可站原地等候。接應時最好移位,一則,移位接應後的後續轉換,當然較原地啟動還會快速;二則移位接應較不易被抄截,在原地接應則容易被抄截;三則移位接應、且有要球目標(伸直單手、出手掌)並出聲,在隊友看來較明確。


 


    ()接應後進攻順序:


    控球後衛在接應後的轉換要求快速原則下,心裡必須有個譜,這是快中有序,非盲目的快,接應後的進攻順序依次為:


    1、長傳快攻;


    2、運球再急攻;


    3、打機遇戰;


    4、指揮佈陣;


    5、打組織戰。


    當然在許多特殊狀況的戰術考量下,不允許以快制勝,這是情非得已;相對的,很多時候的快也不是亂,更非失誤連連,必須在節奏控制得宜下安全操作。


 


三、接應類別與要點:


就比賽中,控球後衛接應時機上分別有:


(一)對方得分後之接應:


        對方得分後接應,包括罰球得分後的接應,首先控球後衛應該處於罰球線附近,然後移位去接應,並且最好是往中場之中央移動;假若對方緊迫,也儘量以斜線往前場(斜前)移動來接應為原則。一般許多業餘控球後衛在對方得分後,總是垂頭喪氣然後慢條斯理的接應;殊不知在對方得分下,總有許多長傳快攻機會。有個概念是,NBA都可以在對方得分下快攻,為什麼業餘比賽不可能?


 


(二)隊友搶奪籃板球之接應:


    隊友搶奪籃板球後之接應,分三種狀況:


1、在禁區中央搶奪籃板球:此狀況控球後衛需往球場兩處邊線移動接應(如下圖);因那瞬間球場中央必有很多球員,控球後衛如在中央路線移動,隊友將很難傳球給控球員。


 


      

      2、在禁區左側搶奪籃板球:此時控球後衛若在左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如下圖);控球後衛若在中央,則需往斜前(往左或右)做斜線往球移位接應。控球後衛若在右側,則以迎向球走位原則,仍然儘量往場中央移位接應。



      3、隊友在禁區右側搶奪籃板球:此時控球後衛若在左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如下圖);控球後衛若在中央,則需斜前做斜線往球移位接應。控球後衛若在右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


      


(三)隊友抄截之接應:


    隊友抄截之接應,秉持以上搶奪籃板球之原則走位。


    (四)對方失誤之接應:


        對方失誤之接應,也秉持以上搶奪籃板球之原則走位。


 


四、接應後處理要領:


    控球後衛利用移位技術接應後,緊接著有幾項要注意,分別如下:


(一)瞬間決定要不要運球:


    1、未接獲傳球前就要先觀察隊友與對手位置;例如下圖裡的隊友3號與2號是傳球目標。










    2、事先就模擬自己行進路線。


    3、若運球則儘量往球場中間地帶突破。


    4、非不得已避免往邊線或角落運球,否則容易像下圖被包夾。


 


 

    5、接獲傳球瞬間,馬上判斷對手是否實施包夾或全場盯人?


    6、對手包夾時,馬上估計自己位置與狀況有利否;若是,下球引誘對手包夾並突破。


    7、對手全場盯人時,馬上估計對手位置是否設陷,並看狀況有利否;若是,下球引誘對手並突破。


    8、八秒過半場之限制需注意。


 


一般來說這時候利用視覺記憶(眼睛看不到,但利用前幾秒鐘內所看到隊友與對手位置的印像),並根據教練指導破全場緊迫的路線,將全部攻、守球員位置掌握,這是最佳控球員必備之能力。


 


(二)決定破解對手防守陣式


    當控球後衛決定下球準備前進時,此時對對手採取的是全場盯人或包夾防守,你心理必需有萬全的準備。


1、對手全場盯人破解之道:


(1)有無設陷:儘量採用傳導球方式;假如要帶球過程,要注意對手有無設陷?


(2)需不需要空手掩護:針對控球後衛體能狀況與角度、位置判斷,先解讀需不需要隊友來做空手掩護,再求擺脫去接應。


(3)傳球時機:控球後衛絕不能因為受到緊迫就隨意傳球,一定要帶球至適當時機(隊友在空檔或攻擊位置)才可傳球。


(4)儘快再要回球:假如傳導球給隊友後,尤其傳給內線高個子隊友後,你控球後衛必須在5秒以內要將球要回;因為,那些高個子隊友的控球、傳導球技巧,絕不可能比你控球後衛還好。


 


2、包夾防守破解之道:


(1)傳切:利用先傳導後再空手切,進而要球繼續控球。


(2)掩護:用4號大前鋒、5號中鋒空手掩護,接應球再突破。


(3)帶球突破:假如要帶球突破,儘可能不要藉由助隊友做對持(運)掩護再突破;最好以個人運球技術、體能帶球突破,包含運用各式各樣的運球技巧,例如運球倒退再前進等。可以的話,最好是讓對手,需要利用到三個防守者來包夾你控球的情勢,而且你不會被包夾、也不會掉球,這樣才算合格控球員。


(4)利用中鋒接應:通常對手採包夾防守時,並不會對中鋒採壓迫性緊迫;此時可利用中鋒接應,控球員再藉由空手掩護擺脫緊迫,而向中鋒接應、要回控球。


(5)長傳急攻:一般在全場緊迫盯人或全場包夾防守時,最容易出現防守球員一昧往前壓迫,以致前場隊友沒人防守的大空檔,因此長傳急攻不失為良策。


 


五、運球突破並將球送達2、3號球員:


    (一)在後場接應後直接傳球給雙箭頭。


    (二)接應後本身角度不佳或因對手緊迫,帶球到適當位置後立即將球傳出;此先決條件是,2、3號球員在四分線(攻擊區)、或2、3號球員已經擺脫對手緊迫之下,或者可以安全傳球給隊友狀況下才可傳球。不可因為急著要傳球而被抄,也不可因傳球追求快而失誤。


 


    以上是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需有的觀念,後續再介紹中場與前場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