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校即將期中考沒練球,去看了二個球隊練球;以下就實務討論,分別是教練為什麼會是井底之蛙?運球要教那些?教練怎麼樣以身做則?球員腳傷就去旁邊練投籃嗎?教練帶小抄?


 


『教練為什麼會是井底之蛙?』


 


    以前提過,教練要不斷進修,並且不恥下問,如此才不會故步自封;最近,看見二位當前執行教練是,自我又墨守成規。於是,球隊缺失沒有人會對他們說;於是,球隊輸球了,教練還當著校長、家長面前盡說些是:學生的問題才輸掉球。可悲的是,他們的球隊一場球可以發生球員將近20次走步違例,以及超過20次運球失誤出界或被抄走;你說:這教練有沒有問題?


 


    那天,大專籃委會秘書長張帥哥,帶著馮國際裁判去看我在虎科大練球;練完之後請他們吃點心時,我們那個張帥哥還不忘提醒:老師,你練球時,球員的「非法掩護」要注意。喔,謝謝啦!再往前推算的某一天,某國家隊練球;某教練下場示範中鋒內線球員動作後,我的指導教授當場就對該教練說:示範要做正確,不要做錯誤的示範;從這裡三個極端個案,讀者看到什麼?


 


    井底之蛙是,那隻青蛙自食其果對不?


 


『運球要教那些?』


 


    曾說過,國小籃球比賽幾乎很少會運用背後運球,以及跨下運球方式;這在這次雲林縣的全國少年籃球賽的男子組,一樣是沒有球員使用。那麼,為什麼會有國小球隊,練習運球時教練一再要求練習背後以及跨下運球?是先學好準備高中時使用,還是說,教練本應該什麼都要教?只是,當你們球隊,一天只有60分鐘練球,沒有下午練球,也不能做多餘訓練,你教練為什麼要教,五年內都用不著的運球技巧?


 


『教練怎麼樣以身做則?』


 


    前面講到教練示範,今天練球就馬上看到這樣個案;某教練示範防守滑步,結果在彎腰駝背之下,腳也彎不下去的做滑步。於是,球員也跟隨著教練一樣,彎腰駝背並且雙腳是彎不下來;對球員來說更可憐的是,他沒有指導球員後撤步、交叉步等。所以,當她們做一對一運球與防守時,防守者很快就被過人;除了因為球員身體重心高、動作慢之外,球員不會後撤步與交叉步才是主因。好了,這當然是教練示範的結果;另外我心得就是:教練從不參加教練講習會,然後又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可悲的是,該球隊總是在全國賽獲得前八名。


 


『球員腳傷就去旁邊投籃嗎?』


 


    某球員拉傷、某球員碰傷;喔,到旁邊球場自己練習罰球,是今天另外看到的問題。教練只有1001位是問題主因,也就是教練團只有1位啦;教練不懂得運動傷害的處理,也不參加教練講習會,或者學習相關專業技巧與知識,是此事的另一原因。當拉傷球員,可以輕微跑步,他顯示什麼訊息?我對該教練說:貼紮,參與練球,盡可能做些團隊練習;因為比賽將近,因為他的傷勢並不嚴重,你教練要他自行到另外場地練罰球就有問題。


 


    我比較難過的是,全國國小與國中籃球教練,竟然超過半數是:從來不參加相關的講習會,不論是籃球教練講習會,或者運動傷害處理要領講習會等等;所以,教練他怎麼樣處理,當然是不會。所以,當球員向教練反應時;教練因為不懂,只好請球員自行去練習罰球。


 


『教練帶小抄?』


 


    以前提過,當籃球教練要帶小抄,帶那種小卡片的記事紙;結果,很多教練,除了不以為然之外,還嗤之以鼻的對我說:那不是很丟人?我的經驗是,93年全國賽冠軍那屆,比賽前期的友誼賽,因為眾人壓力、許多人臨場觀賞,造成我的指揮與調度錯誤百出;關鍵在於,重要事件忘記了。讀者看過NBA比賽,許多教練還會從口袋裡拿出小抄看一下的鏡頭嗎?除了比賽時某教練因為緊張,而把許多重要事件忽略之外;今天練球的友誼賽,該教練還是故態復萌,忘記了。所以,我的心得是:教練帶小抄不是恥,教練最怕沒屁股!


 


坐不下來,又沒頭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