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啤與裕隆的二雄相爭,看的讓人如癡如醉;在部落格談完二隊領導與管理,在此從二隊戰術討論。


 


『台啤進攻』


 


    事實上,第三戰的輸贏關鍵在於,阿三(周俊三)設定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這二個主要戰術;從陳世念利用隊友(多數是岱豪)掩護時,以運球急停再走,或者中距離急停跳投,包括以此戰術運球切入後,裕隆隊的有球邊幫忙防守進而製造出來的外圍空檔,讀者不難理解,這個戰術在NBA有效之外,在SBL也很管用。


 


阿三用的掩護切出則是人盡其材、因材施教的規劃,他是充分利用何守正的長距離3分線能力,以及何守正掩護後切出到3分線圈頂區,接球下球過人的這二種能力。從一個看似簡單的對持(運)球掩護戰術,因為控球者的能力(運球急停後再啟動加速度上籃與中距離投籃,以及傳導球等三種能力)、設立掩護者能力的不同(岱豪的移位接球攻擊籃框、守正的3分線等),而讓球員才華發揮的淋漓盡致;此處,我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的是:假如不是楊敬敏的外線發揮,台啤可以這樣拉開雙方的差距嗎?


 


    利用何守正的掩護搭配林志傑的深切(deep cut)與捲曲切(curl cut),然後製造出來志傑的接球跳投、接球後利用防守者趨前貼身(close out)下球過人,是當天使用頻率次高的戰術之一;那麼,從這裡戰術你不難發現,因為志傑的中長距離外線表現不佳,這戰術特色也就相形失色了。除此之外,這戰術也因為這個限制落得只剩下,志傑的接球利用爆發力下球過人而已;可是,在楊哲宜的老練防守技巧情況下,志傑的發揮就相當有限了。


 


    在弱邊(weak side)腰位(middle post)利用堆積(stack)雙擋(cones)的戰術,包括在高位以1-4站位利用淺切(shallow cut)的戰術,是當天台啤也用的相當多的另外二大戰術之一;現在問題是,當裕隆隊的防守都退守在禁區,讓禁區呈現壅塞情況,而剛好,台啤的外線又一度失靈,這些戰術推行就有氣無力了。所以,當天裕隆隊教練李雲光,看楊敬敏的外線突然像似燒了好多香;這樣要做好防守,恐怕就力不從心、力有未逮了。


 


『裕隆進攻』


 


    裕隆隊的進攻五大戰術,以當天討論,多數利用拉開清空單打陳信安這點,算是相當有效,也是使用的最多;只礙於信安難尋替補,還要協助抓籃板球以及防守,這樣情況到第三節體力衰退後就失控,攻擊就只像是零星彈藥了。過往,裕隆招牌戰術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在曾文鼎以及李學林的相繼受傷限制下,令人大失所望;這種利用空手走位者的技巧與速度,搭配持球者的供輸、策應以及持球者利用隊友走位後的吸引,然後伺機而動單打過人,不論在裕隆或李雲光主政的中華男籃都有相當水準與作用。只是,事過境遷;人、事、時、地、物都風華不再情況,外側掩護在當今裕隆變成只是偶一為之、曇花一現,真令人心酸、感慨萬千。


 


    捲曲切後的接球跳投,當天只是信安偶爾的表現;和過往,邱啟益與周士淵的靈巧、輕柔,把捲曲發揮到極端二相比較,顯然有別。看到今天的裕隆,反而不復見捲曲切大規模使用;對李雲光教練的用人與調度,多有微言的網友來說,這可能只是人不盡其材的案例說明之一。和台啤相同的,在弱邊腰位堆積雙擋的戰術,在裕隆隊裡也多所採取;這種利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走位後,尋找防守者跟隨不當、尋找防守者趨前貼身不當而予以攻擊的進攻戰術,從裕隆隊的接球者爆發力不佳、下球過人啟動第一步不佳等限制下,和台啤的進攻就迥然不同了。


 


    切傳投外線在當今的裕隆隊,由於陳志忠的準星猶存,對台啤的防守構成相當時間的威脅;只是,當裕隆隊其他球員的運球切入破壞能力不足,其他球員的外線也有一搭沒一搭情況,切傳投外線的零星攻擊,變成好像只是球賽裡台啤進攻外的點綴。盛極一時、也曾盛況空前的裕隆隊,從第三戰的火力不足;讀者除了裕隆隊教練用人與調度有所疑慮之外,從戰術運用上,你還看到什麼問題?NBA騎士隊是我最先想到的相同個案;你的答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