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來信提問:當籃球選手不論怎麼樣情況下接到球,他該具備那些觀念與技術動作?對初學者來說,這是重要無比的事;以下簡單敘述,日後有空再詳述並加圖解。


 


一、一般持球


  (一)對手處於遠距離位置:持球於胸前,眼睛需注意四周有沒有對手;


 


  (二)對手一手之隔防守:持球於單一側腰際要保護球;當然,眼睛需注意四周有沒有對手。注意:不能隨意下球。


 


二、持球被貼身壓迫


  (一)還沒下球:以三角步法含刺探步因應。


 


  (二)準備下球:下球動作有遠離對手而下球、直角角度下球擺脫、反方向下球擺脫等。


 


三、抓到籃板球


  (一)抓到籃板球之前:眼睛先看隊友位置、對手位置;


 


 

  (二)抓到籃板球瞬間:先思考該用什麼方式傳導球,或者,該用什麼步法擺脫附近的對手去傳導球;並且,雙手高舉持球於下巴高度以上,隨時轉頭觀察旁邊有沒有對手。


 


  (三)抓到籃板球之後:儘快傳導球,但是需要確認對手與隊友位置,也就是需考慮傳導球有沒有危險、傳球會不會被抄走?假如沒有機會傳導球,應該往那邊的安全區運球擺脫?



四、全場緊迫或包夾


  (一)防守者還沒有趨前:持球保護球瞬間,注意隊友位置與距離,思考該怎麼樣傳導球較好?注意對手和自己的距離以及對手動作;


 


  (二)防守者趨前:注意直角路徑有沒有對手、此路徑是否可以下球前進,並觀察是否直接傳導球不會失誤、或者需要直角移位後再傳導球等;


 


  (三)防守者準備包夾:持球要遠離對手,注意對手和自己距離,觀察對手動作以及隊友位置;接著要思考該用什麼步法去擺脫對手準備包夾、該用什麼方式傳導球較適合?


 


  (四)被防守者包夾:保護球將球抱緊,並不慌張的觀察隊友與對手位置;再利用三角步法去擺脫,並思考該用什麼傳球方式傳導給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