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四點是雲林縣籃委會鍾主委的觀點,其餘則是個人觀點;以下簡要提出,給讀者或相關人員參考。


 


一、防守籃板:搶奪防守籃板之卡位根本缺乏;以致多次讓桃園國小獲得進攻籃板球,再一次進攻機會超過15次。既然是盯人防守,卡位籃板球對象是明確又簡單;那麼,為什麼都不知道卡位?沒有指導與缺乏練習,以及平常都沒有要求卡位是可能三項問題。


 


二、高低位打:如何運用優勢做高低位打,教練該再努力;因為二個小組都比桃園國小的球員身材還好,怎麼樣能發揮球員優點與特長打球是,教練在規劃戰術時的責任。內線球員如何卡位要球、外圍球員在對手壓迫下怎麼樣傳導、弱邊內線球員的閃切到高位時機與接球攻擊要領、持球者大角傳球的視野與要領、弱邊大角球員的接球過人要領等等都是要點。


 


三、對持(運)掩護的防守:當球隊多數都以小半場盯人因應時候,對手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該怎麼樣防守,似乎不夠熟稔。是障礙緩衝就得對球施壓做得好,然後再快速還原;假如交換防守,就需相互之間的口頭聯絡要確認。以上二項技術,不是比賽期才偶一為之練習;那是天天都練習對持(運)球掩護,然後天天都練習防守要領。


 


四、內線球員協防:為什麼對手總能夠運球切入?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內線球員的協防之移位時機、移位後的位置與協防封阻、封阻後抓球動作等等有待加強。


 


五、阻絕沒看到球:竟然會在二線與三線防守時沒看到球,這是什麼阻絕?結果是,多次對手是傳過球來了、球被隊友撥掉了都不知道。顯然,阻絕訓練不足之外,阻絕訓練的「看人看球」之要點缺乏提醒、叮嚀。尤其,多次的阻絕不成,讓對方接球馬上過人;顯然,阻絕訓練不足,球員對此抉擇經驗因應不當。應該是,判斷來不及阻絕、或來不及抄球;就應該以貼身緊迫為目標,來做防守上的因應就好,不要貪圖抄球快攻。


 


六、開放式轉換快攻缺少:既然多數時間採取盯人防守,為什麼沒有練習開放式轉換快攻?因此,搶到籃板球的接應、隊友搶到籃板球之後誰要走右箭頭、誰要跑左箭頭、誰要移位接應等等,其他球員都不清楚。如此一來,雙箭頭(鋒衛搖擺人)的單打能力被壓縮,拖車也跑不出來;所以,鋒衛搖擺人球員「特長」都沒發揮。


 


七、球員特色不瞭解:2、3、4號鋒衛搖擺人共有4位,尤其他們的身手,在全國賽裡算是佼佼者,教練竟然都沒有讓他們發揮;這是教練在快打戰術的認知缺乏、國小籃球水準評估不當、球員特色不瞭解所致。應該很明確告訴球員,我們擁有身高優勢;所以,當隊友搶到籃板球,誰要移位接應、誰要跑箭頭、快攻不成該打內線等等,那是固定不變的事;尤其,我們擁有搖擺人的單打能力很強情況,接應、移位的人,就應該儘快將球傳導到前場給雙箭頭。然後在事實不允許情況,再將球傳導給高個子長人的拖車、系統戰的內外組合,去發揮他的特點打球。


 


八、教練指導與訓練不足:為什麼球員會一再失誤?為什麼球員的處理球不適當?為什麼球員不能多多利用優點打球?為什麼球員破解全場緊迫總會失誤?以上諸多問題都是教練指導不足,球員平常對打太少,所面對的狀況因應機會不足;以上都需要教練每天「教」、每天對打去學習。特別,應該至少每周要和高一屆國一、或國二學生對打,以磨練膽識與技巧。


 


九、進攻模式不明確:國小學生總需要一練再練,並且明確告訴他們該怎麼樣做,加上多次「實務」操作才能熟能生巧;但是,在球員不瞭解優勢、不瞭解球員特點、不懂得規劃技戰術讓球員發揮情況下,比賽的團隊進攻就難以獲得順利執行了。


 


十、教練準備不足:為什麼很多狀況教練都束手無策?為什麼很多時候球隊總會進攻不順暢?為什麼球隊總會一再重覆發生錯失?這可能主要在於球員可能會發生的事,教練在平常的指導、訓練的模擬狀況與對球員訓練不足;或者,教練把過多時間花在,不是重要事情與要件上太多。尤其,比賽期,那是前面準備期、鍛鍊期與調整期的總結;比賽前期應該一再演練各種可能出現的狀況,加以熟悉、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