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國奧運代表隊3     

    你幹教練所要傳遞的訊息,球員是否「願意接收」?或者,他到底「接收」了多少呢?以上等等,都是運動教練需要發展「溝通技巧」以前,所需要學習的事。

 

傳送有高度資訊的信息(sending messages high in information)

要傳送有高度資訊的信息,不是那般簡單;例如,你教練假如只是告訴球員他們做錯了什麼是不夠的,因為球員需要知道如何做對的資訊。你籃球教練假如只是擔任一個「判官」似的,宣判球員做的「好或不好」,這就有所違背「教練----教導的職責」了。

具體的說,你籃球教練假如只是告訴球員「防守做不好」;問題是,那裡做不好?怎麼樣做不好等,你籃球教練假如不夠具體的說明,那是對球員沒有幫助的。你教練應該具體的說:嘿,老胖,你的抄球,以致經常漏人,還要隊友幫忙防守,這是「不盡職」的;你老胖應該「持續跟隨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才對呀。

 2012年美國奧運代表隊2

犯錯也是一種學習

    很多教練總是在球員犯錯的時候,咬牙切齒的破口大罵;並且,歇斯底里的說了一大堆無濟於事的話;這些都是在傳遞沒有功效的資訊的事,這些的溝效果都是欠佳的。

    你教練需要瞭解,當球員表現不好的時候,「通常球員是知道的」;因此,給球員一些空間與時間,並且,給他具體的指導與鼓勵;例如,嘿,老胖,加油!打控球時,說話指揮隊友還不夠好喔。

    你教練需瞭解,球員需要一些「犯錯的空間」;因為,犯錯,也是一種學習。所以,別用責罵;責罵並不能傳遞那些你想要的資訊。你教練甚至在球員犯錯時,輕聲的對他說:嘿老胖,要再加油喔!這樣輕鬆的讓球員,從錯誤中學習與成長。

 2012年美國奧運代表隊1

你的溝通內容比例是怎麼樣?

    UCLA名教練John Wooden的指導球隊過程,經統計結果平均是,75%用於特殊的指導,12%是要求球員要再努力一點的激動,7%的講話是用於獎勵,只有6%的講話是用於責罵;所以,教練們,你的3小時訓練過程,你教練「溝通的內容比例」是怎麼樣呢?你講的話,有高度傳遞資訊的功效嗎?

 2013.10月比賽55

你的溝通口氣怎麼樣了?

    很多教練的溝通,總是用「審判」的口吻進行,這容易讓球員、讓週遭的人感到不安;因為,你是仿佛在審判一個人,而不是進行和球員的溝通。口氣輕一點,語詞和諧一點,心情平穩一點,說話慢一點;並且,「多聽一點」,「少說一點」會讓你們的溝通效果倍增。

    假如,你教練總是採取審判的口氣和球員溝通,當他們被「批判」之後,心理的不安會促成他們變得在,做事、說話時是小心翼翼,甚至產生了自我防衛的心態;並且,隨時在心理問自己:教練現在不知到怎麼樣批判我?

    如此,你教練以後將失去「溝通的路徑」;所以,講究高度傳遞的效率時,你教練的態度決定一切。

 2013.10月比賽53

批判言行,不要批判姓名

    很多教練總是習慣在公共場所、集合地點等,批判「某某」球員,這樣的對球員姓名進行批判;殊不知,這不僅傷害球員自尊心,也關閉了溝通的路徑。

    你教練應該「只針對事」的去做「指導」,而避免做,對人的批判;例如,老胖不認真練體能;你不應該在集合時說:老胖(姓名)非常差;你應該很具體的說:耶,某某人(不具名)的「體能不夠好」,跟不上體保生水準,要在「速耐力」上加油,這樣的具體說明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