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寒假籃球專項進攻選手訓練營」裡的空手跑位指導,整理出先前所沒有理出的概念,將之敘述予以分享。那就是進攻球員所處的位置,最好是在「往籃框的路徑上」,並且都沒有防守者;若有此現象,需要以「快跑方式」空手跑位。其次,持球者也需掌握,空手的隊友是否在那條路徑上;若是,出聲音告知直線跑,並做「引導式傳球」,讓隊友接球攻擊。

 蒙臉自怨  

空手進攻球員所處位置到籃框的「路徑上」,假如沒有任何防守球員,你需要用「快跑」的方式去空手跑位;例如左下圖1裡的圓圈紅色3號進攻的空手球員,他所處位置在黑色箭頭路徑上,沒有任何防守球員;所以,圓圈紅色3號進攻的空手球員就需要盡全速,依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伸手要球,並出聲音告知隊友傳球。

這個在破解區域防守裡的觀念是,你進攻球員的「佈陣」,應該像右下圖2裡的圓圈紅色3號進攻的空手球員,處在空隙、處在往籃框的路徑上沒有防守球員才適當;另外,假如可以,空手球員最好也應該像右下圖2裡的圓圈紅色2號進攻球員,處在空隙,處在前往籃框的路徑上沒有防守者這樣才適當。

以上兩者條件都足以構成:接球就直接上籃。

 空手跑位另一章  

圖1 空手跑位概念              圖2 破解區域防守所處位置概念

 

    另外,所有持球者,應該要掌握隊友所處位置到籃框之間,那條路徑上是否有防守者;像左下圖3裡的紅色圓圈1號球員持球,你應該掌握隊友紅色圓圈3號球員,他處的位置到籃框之間那條黑色箭頭的路徑上,並沒有任何一位防守球員。因此,假如你持球者知道了,你就可以像,左下圖3裡的黑色箭頭虛線,傳導球給紅色3號球員接球攻擊。當然,假如你像右下圖4裡的紅色2號球員持球,假如你掌握隊友紅色圓圈1號球員,其所處位置是如黑色箭頭所指,往籃框的路徑上沒有防守者;此時,你持球者就需出聲音告知紅色1號隊友:直線快跑,並馬上做「引導式傳球」,引導1號隊友直線快跑去接球攻擊。

空手跑位另一章1

 圖3 持球者需掌握隊友位置        圖4 告知隊友直線空手跑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