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3  

 

    殺氣」,一言蔽之:進攻時,擁有體能與技術為後盾,隨時充滿強烈攻籃企圖心;防守時,態度是積極主動、是如銅牆鐵壁的。可也是,球隊打球為什麼沒殺氣呢?看看教練自己齁!

 殺6

進攻的殺氣

不論持(運)球或者空手皆然,都以「飢渴的企圖想要攻擊籃框」。

接到球瞬間,假如防守方有些空隙,那是毫不猶豫的快速運球切入,直殺到籃框。

接到球後的持(運)球時,就算防守沒空隙,也要運球移位找到空隙運球切入;甚至,依狀況規劃做換手運球或轉身運球等變向運球再切入,直殺到籃框方罷休。

包括,讓防守者在你接到球瞬間,就一直後退,擔心你運球切入。

空手時,則是無時不刻的空手跑位尋找空檔,準備接球攻擊;讓對手煩不勝煩、讓對手隨時都擔心你空手接到球等。

空手當然要,讓防守者擔心你空手跑位接球,就直接做跳投並命中等,這樣的殺氣騰騰。

 殺5

防守的殺氣

    不論是對空手球員的阻絕防守,還是對持球的防守,甚至是對運球中的防守,那都是殺氣沖天的讓「對手知難而退」。

討論防守的殺氣,指的是在防守時候,當對方一接獲傳球看到你防守,他就有自知之明、知進退並迅速的把球傳導出去;他擔心你防守上的抄球、擔心你防守上的撥球與干擾、擔心你侵略的防守。

至於在對方已經運球的情況,一看到你防守,看到你展現出來的氣勢是:不可能讓他運球過人、不可能讓他運球進攻這樣氣勢面對時;他就垂頭喪氣、不敢有所希望的趕緊把球傳導出去;他擔心再繼續運球會失誤,他畏懼再運球是自找麻煩等。

 殺1

殺氣的相關因素

    具備「殺氣」需要那些要件?「體能、爆發力、教練正向鼓勵、成熟技術與合理觀念的指導」等。

缺乏充分體能,不可能輕易過人,更不可能對抗對方優異的運球過人等;缺少爆發力,啟動過人慢,也難以抵抗對手優異的身體素質。

教練正向鼓勵是,促成球員信心的方法;緊接著,可以想見球員是肆無忌憚的攻擊籃框,殺氣自然滿天。這裡提醒,經常被責怪的球員,他的處理球、因應技術與概念多數會畏首畏尾;因為,這種被責罵習慣的球員,心理總潛意識存在擔心「又要被罵」,而總是負面思考,沒辦法全心全力去面對狀況。

殺2

成熟的技術代表著「足夠的練習量—一天至少1000次的練習」;球場表現出來的,當然,自信又穩定;這和那些,每天投籃練習只有區區25次,投籃動作都不能定型的球員所表現出來的是截然不同。

合理觀念的指導包括,怎麼樣解讀防守與解讀進攻?你要怎麼樣打球的合理進攻與合理防守技術;所以,當球員的體能與爆發力都沒問題,教練也抱持正面態度鼓勵,球員又能夠腳踏實地勤練技術時候,剩下的就是「教練的指導是不是合理的籃球」而已?

殺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