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6

網友問:我現在在小學有帶籃球社團,開學後一星期1次,我安排是從基本運球、傳接球、投籃跟上籃教起;上課是2小時,因為我重基本動作(但小孩都不太願意做重複的動作),想請教教練,除了這些外,如果利用三角錐還可以做那些變化?謝謝~~

 社1

初學者學習動機重於一切!

教球和教學一樣,尤其是國小初學者,怎麼樣「引起動機」應該是你主要考量;畢竟,他要不要「練得好」,那是他福份。可是,假如你抹煞他動機,害他不想學籃球,這絕對比他不想練還慘;所以,建議你多思考一下,樂趣化教學概念去指導。

社2

    多看一些多變、不同基本動作技術的訓練法。

    其次,建議多看一些「訓練法」,可能對你的幫助更大。如同你講的,基本動作重於一切;可是,假如你的訓練法枯燥無味,初學學生不想認真操作,基本動作勢必會因為缺乏練習而不紮實。所以,多樣多變又有趣的不同訓練法,應該是目前你所需。

社3

    每天來一段10分鐘的對打做「綜合教學」刺激一下學生。

    再者,初學籃球的人之所以有興趣於籃球,多數在於想「親身體驗去玩」;想去成就一下,把籃球「搞進籃框的爽」。因此,假如,你指導者在每天的訓練裡,總是擔心基本動作不熟,而不讓他們「」;因此,沒有安排他們做對打的「play」,那就沒辦法滿足他們學籃球的企圖了。不要認為,一天花10分鐘的對打會影響到你鍛鍊基本動作的方向;因為,假如你把牠當成「綜合教學」,你會發現:他們更願意回過頭去練習基本動作。

社4

    基本動作是日積月累、循序漸進而成,不是一蹴可及。

    很多基層的籃球指導者總忽略,基本動作的訓練是「長期投資」;所以,總是想要把基本動作「一天練熟」。結果,初學者或基層球員,就總是在苦不堪言情境中渡過;看看美國大學有名的教練John Wooden的訓練計畫,各項基本動作都是10分鐘、10分鐘,日復一日這樣像建造羅馬一樣而成。因此,假如每星期只有一次,每星期只有二個小時「可訓練時間」,在他們不是競技選手情況下:

社5

運球基本動作10分鐘

傳接球基本動作10分鐘

投籃跟上籃等基本動作20分鐘

每次就花40分鐘把他練完各項基本動作

每次訓練再花個20分鐘做「跑跳訓練」,操一下體能,讓他們學會怎麼樣跑、怎麼樣跳?

再花10分鐘做持球怎樣玩下球過對手(順便練習對持球怎樣防守)

再花10分鐘練習運球怎樣過人(順便練一下對運球怎樣防守)

再花10分鐘教怎樣空手跑位(順便練一下怎樣阻絕空手跑位)

再來花10分鐘讓他們做投籃比賽

最後花20分鐘做22對打

這樣的練習,一定讓他們痛快又高興。至於三角椎怎麼樣運用,彼時恐怕就不是重點了。

繼續加油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