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6   

網友問及大專三級女生籃球隊,怎麼樣可以循序漸進的指導並訓練她們,讓這些基層的球員她們可以迅速傳導球?

 有1

問題

老師您好!昨天在現場看了北一對淡商的HBL比賽,發現北一女的傳球和視野真的很厲害;常常可以立刻回傳,感覺球員沒有刻意看人,就已經先知道隊友位置在哪,甚至和淡商比起來快很多。一般來說,女生甲組後衛有這能力很正常;不過我覺得似乎北一女整隊都視野和傳球能力都很不錯,而且很少看隊友就可以直接傳,就算需要看,傳球也很少猶豫,很敢傳,接應的人也很專注,至少先發都很不錯。想請問如果是一般等級的球隊,譬如,大專三級程度不佳的球隊要怎麼練?是否有循序漸進的方式?我有一支女生球隊,我覺得學生很難一心二用,一到比賽就眼睛只盯著球........;除了基本動作和技術上的問題,比賽時緊張跟慌亂的心理層面也影響他們很大>"<謝謝老師!有時間再回覆^^

 有2

討論一:空檔和空手跑位

    HBL甲組女籃的競爭水準來看,要讓傳導球「順暢」,從北一女的比賽實務觀察有三,一是空手跑位去跑空檔;二是,每位持球者要強烈的企圖心去「攻擊籃框」,才會造成其他四位防守者要,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防守兼顧幫忙(help)瞬間,空手的隊友才有機會空手跑出空檔;三是最靠近持球者要做,更積極的空手跑位,以及弱邊(weak side)包含含大角的,空手跑位切出的「策應時間」要恰到好處;否則,持球者假如沒機會單打時,還是會出現「難以傳導球」現象,這是210觀察北一女對抗永仁的賽後觀感。

    現在問題是,好多基層教練都不瞭解,空手球員可以獲得傳導球,那是因為空手跑位跑出空檔所致;因此,妳指導球隊時,假如要打「固定路線的戰術」,除非球員相互之間跑得很熟;要不然,那種死板板的戰術圖,很容易因為被掌握而發生傳導球不流暢現象。

    切記:勤於空手跑位,而且需要積極的跑出空檔;不是虛與委蛇、應付了事的空手跑位。

    其次討論,你接()球者要,企圖心強烈的去攻擊籃框;這也是北一女駱教練在,210與永仁廝殺的第二節申請暫停時「所強調」的。因為,當妳接球、持球瞬間,假如只想要傳球時,所有防守者都可輕易把目光集中在其他四位空手進攻球員;可是,當妳接球、持球,假如一心一意想要攻擊籃框時,所有的防守者就變成,注意力、目光只有偏重於球體了;此處包含技術較高超的防守者,都要及早估算,怎麼樣快速移位去幫忙防守等。所以,彼時,空手進攻球員假如要跑位獲得空檔,當然就輕鬆多了;因此,當妳接球、持球,假如缺乏攻擊籃框企圖,要討論「空手球員空檔的獲得」,就有些困難了。

最後這裡討論策應時間;一年多前,帶中華聽障籃球隊集訓時,李鴻棋老師建議、提醒的:弱邊球員的功能與責任是,牽制、策應與掩護、輪轉進位或預防快攻等;所以,假設有球邊(ball side)即將困頓的難以攻擊,彼時的弱邊球員就不是牽制的功能,而是及時空手切出去策應,並變換成持球攻擊了。

 有3

討論二:視野和傳球

    緊接著討論球員怎麼樣才會擁有寬闊的視野?要不然,空手跑位獲得空檔,持()球的隊友「沒看到」,這空手跑位還是徒勞無功。

基本上,要求、教育並提醒是球員習慣性視野寬闊原因。像平常的訓練,不論是持球,教練需要求球員是「抬頭挺胸」的三種威脅;而不是,彎腰駝背的持球;這久而久之,球員當然視野就充分。或者是運球訓練,教練需要求「抬起頭來」去運球;日久以後,習慣成自然的接球、運球就是看得見隊友與看得見對手。甚至是空手跑位,教練也需要求球員需「昂首闊步」的跑位;如此一來,球員就可以無時不刻掌握球體動向,瞬間空檔要接球攻擊籃框也輕而易舉。

    那麼,只要球隊的訓練或比賽,教練都會一再的教育球員需要在持球、運球與空手跑位都能視野寬闊情況;緊接著,就剩下球員願不願意傳球、傳球技術能力夠不夠的問題了。

    有好多貴為HBL甲組的球員,可也是,他們打籃球觀念還是相當差的;像似隊友空檔不傳球,包括,有對手壓迫防守了,還是堅持已見的採取運球突破去執行進攻等。以上等等概念,想當然,就不是球員視野問題,而是觀念的事了;所以,教練彼時就要「教育、提醒」,讓球員成長、進步。

    這裡要釐清幾個顯而易見、不需討論的概念是,運球推進速度比較快,還是傳導球推進速度比較快?

    傳導球推進比較耗費體力,還是運球推進比較耗費體力?

    甚至,傳導球推進比較安全,還是運球推進比較安全呢?

    包括,隊友獲得空檔,你立即傳球,他比較爽;還是,隊友他已經獲得空檔,你持()球者卻還在那裡玩籃球,隊友會比較爽?

    當然,假如再考慮「分享籃球」的概念;這個視野可見、卻不傳導球的「荒謬觀念」,就理直氣壯的該被責怪了。

    此處最後關係到會不會傳導球,或者應該說能不能夠迅雷不及掩耳的傳導球關鍵在於三:()是隊友的空檔與否,()是接球者瞬間的「解讀防守與因應」能力,還有()的傳球技術能力了。第一項隊友怎麼樣跑出空檔,在前面空檔與空手跑位已經討論,不再贅言;第二項的解讀防守與因應指的是,在接到傳導球瞬間,你球員要做好判斷:可不可以立即傳球?傳導球給誰最適當?用什麼方式的傳導球?第一拍(第一時間)傳導球,還是停頓一下第二拍再傳導球?甚至是,運兩次球再傳導球等,你都需要事先解讀完畢,並在心理演練完畢。

    至於傳導球技術與能力,那就和肌力與傳球技術有關了;因此,假如肌力不足,包括原地傳接球技術缺乏,要在快速攻守轉換瞬間,把球傳好,就有些癡人說夢了。所以彼時,就算隊友跑出空檔,也儘管持()球者擁有良好視野的看得見隊友空檔,傳導球能力與技術不足,就只能「望空檔興嘆」了。

 有4

討論三:總結與循序漸進訓練法

    總結以上討論,假如球隊要像北一女那樣的水準,基本上需具備以下幾項要件:()學會空手跑位跑出空檔、()學會攻擊籃框、()弱邊或大角的跑位時機要抓準、()學會寬闊的視野、()學習良好的籃球觀念、()學會解讀防守,以及()體能和()傳球技術等。

()學會空手跑位跑出空檔:教四招空手跑位技巧就好;直接快跑、閃切(需要求V cut)、跑後門、前擠後退等。循序漸進練習法:

1、徒手跑位(需強調越靠近籃框越好)

2、跑位後接球攻擊;

3、模擬防守下跑位接球攻擊;

41/4場一對一實務空手跑位接球攻擊;

5、半場32

6、半場43

7、半場54

8、半場65

9、半場75

10、快攻雙箭頭跑位;

11、快攻後的拖車跑位等。

()學會攻擊籃框:不論是持球或運球、甚至是空手跑位皆然,都需要積極去攻擊籃框;循序漸進練習法:

    13分線五點持球只能運二次球就要攻籃;

    2、前述狀況加有防守者原地防守即可,只能運二次球就攻籃;

    3、前述狀況並以比賽情況防守(只能運二次球)

    4、前述狀況並以比賽情況防守(只能運一次球)

    5、以多打少複習空手跑位攻擊籃框。

()弱邊或大角的跑位時機要抓準:以33做拖車練習法加上機遇戰、換邊攻擊操作;再以44拖車練習法加上機遇戰、換邊攻擊操作;最後以55做拖車練習法加上機遇戰、換邊攻擊操作。

有5

()學會寬闊的視野:如同前述,在持球、運球與空手跑位的練習中,教練去要求、提醒與教育寬闊的視野;循序漸進練習法:

    1、徒手三種威脅姿勢: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

    2、有人貼身防守下的三種威脅姿勢:要求同上;

    3、原地運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

    4、走路運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

    5、有防守者跟隨的小跑步運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並保護球;

    6、有防守者以比賽狀況下的防守採小跑步運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並保護球;

    7、接獲傳導球瞬間防守者距離五步的選擇傳導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並保護球;

    8、接獲傳導球瞬間防守者距離三步並做趨前貼身防守下的選擇傳導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並保護球;

    9、接獲傳導球瞬間二位防守者距離三步的趨前準備包夾選擇傳導球:需抬頭挺胸、不能彎腰駝背並保護球;

()學習良好的籃球觀念:前述各項練習中,去糾正與要求。

()學會解讀防守:除了前述各項練習之外,包含被阻絕情況下的空首跑位接球攻擊,都需學會解讀防守。

()體能:那就不用說了;包括手臂與手腕等肌力。

()傳球技術:各項傳接球技術;從原地傳接球、二人滑步傳接球、二人半場移位傳接球、2人全場移位傳接球、3人全場移位傳接球、4人全場傳接球到5人全場傳接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