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幕典禮1 

    籃球是一種「科學的心智遊戲」;在科學是越辯越明,聰明的腦袋,則需要選擇後做有利決定情況,「合理的籃球」就不言而喻了。

 開幕典禮4  

球在後場

    如下圖狀況,球在後場藍色12號球員手中,進攻方向如藍色箭頭所指,其中已經在前場的箭頭隊友2號已經出現空檔;試問:彼時藍色12號球員是運球推進比較好,還是快速傳導給已經在前場、並且已經出現空檔的箭頭2號隊友比較好?

 省1

    我在上大學體育課興趣選項的籃球課時,竟然有80%以上的球員,都選擇「自己運球推進」後,等到靠近前場的箭頭隊友2號時,再傳導球給隊友;比較可悲的是,上課的球員總是選擇這樣運球推進的,運到掉球(有被抄掉球、也有自己運球失誤)。更多的球員是,運球運到「氣喘如牛」的,比我家那隻狗的喘氣還喘;所以,只好集合全班做講解說明與比較。艾,看他們這樣操作,害我的頭髮都快掉光了!!!!!

 開幕典禮2

優勝劣敗的比較

    簡單比較的是:傳導球比較快,還是運球推進比較快?

    其次比較,以上圖一有X5球員防守的狀況,藍色12號球員將球傳導出去比較累,還是自行運球推進到前場比較累?

開幕典禮3

    緊接著討論,以上圖一的狀況,藍色12號球員將球傳導出去比較安全,還是自行運球推進到前場比較安全?

    最後討論,以下圖二的狀況,彼時將球傳導給箭頭2號隊友,然後藍色12號球員依黑色箭頭所指路徑做空手的拖車跑位,如此比較容易獲得得球攻擊成功;還是,依原來概念的,從後場運球推進去攻擊,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省2

優秀球隊可以模仿

    從以上比較簡易可知,自行運球推進到前場,再將球傳導給隊友,這是很容易掉球、又相當累人的一件事;假如你儘快將球傳導給前場隊友,這樣的方式是比較快速的、自己是比較不會累的、這樣的方式也是比較安全的、如此一來,自己也比較容易獲得空檔得球攻擊、當然,自己得球攻擊的成功率也比較高的等等。

    如果,你還一直「狡辯」的說,隊友會放槍、彼時不適合傳導球等等;那麼,現在NBA熱火隊以及SBL樸園建設籃球隊等的轉換快攻,都不需要運球突破後再傳導球的案例,為什麼這兩隻球隊的快攻都不需要運球,你這樣去思考與比較,也許可以塞住你的胡說八道了。

開幕典禮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